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剑华:推广羽毛球自感肩负重任 但要享受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22:46  新浪体育微博
赵剑华接受采访赵剑华接受采访

  新浪体育讯 几名中年球迷围住赵剑华,请他在球衣上签名,退役19年的赵剑华,如今已经47岁,但忠实拥趸仍然记得他们昔日的英雄……

  昨天,在2012东风雪铁龙汤姆斯杯暨尤伯杯赛场,曾3次参加汤姆斯杯的赵剑华感慨良多:“中国队现在势头很好,现在看来夺冠已经不成问题了。这回汤尤杯在中国武汉办,口号是‘荣耀主场’,我看是实至名归的,希望在奥运会上,再次开启荣耀之门。”

  赵剑华回忆说,他第一次参加汤姆斯杯是在1988年:“当时我的单项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才有机会参加团体赛,当时既兴奋,又感到责任重大,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1988年和1990年汤姆斯杯,中国队都如愿夺冠,“当时我们的整体实力强,很顺利。”

  但在1992年,汤姆斯杯给赵剑华留下了灰色的记忆,“我们输给了马来西亚队,作为第一单打,我的心里很难受,当时决胜局,现场观众很嘈杂,我静不下心来,没能承受干扰。”

  1993年,赵剑华结束了辉煌的职业生涯。退役之后,赵剑华曾在新加坡读书,并担任新加坡羽毛球队顾问,1999年他结了婚,之后开设了羽毛球学校,还开了一家海南鸡饭店。2010年8月,他正式出任广西羽毛球队总教练,将率队出征明年的全运会,同时,又创办了羽毛球俱乐部,享受着退役后的羽球生活:“那时候我的责任是夺冠,但是现在,我也肩负着引领和推动羽毛球事业发展的重要责任。自己感觉责任重大,但很快乐,享受着羽毛球给我带来的快乐生活。”

  20年如白驹过隙,现在的羽毛球氛围和当年有什么不同?赵剑华说:“我们那时候,运动队只有国家的培养和球迷的支持,现在大企业对羽毛球的支持比以前好很多,我们需要更多东风雪铁龙这样的企业来支持羽毛球。现在的男子羽毛球,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比我们那个时代高,运动员速度更快、力量更强,因为传媒发达,他们受到的关注也更多,来自外面的声音,有鼓励也有批评,他们需要好的心理素质来面对。”

  在上世纪80年代,赵剑华和杨阳(中国)、弗罗斯特(丹麦)、苏吉亚托(印尼)曾是羽毛球届最为荣耀的“四大天王”。这届汤姆斯杯,苏吉亚托的儿子已经代表印尼队出战,而赵剑华自己的一双儿女并没有投身职业羽毛球,“他们只用羽毛球健身,每周我和他们打一两次。”(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赵剑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