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马龙突破自己输百场都不怕 双打考察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21:4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5日,2012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在上海展开正赛首日比赛角逐。在男单前两轮比赛中,六位中国选手表现稳定,携手晋级1/8决赛。赛后,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主动点评了马龙的表现,他希望马龙能够突破自我,对于明天马龙与日本选手丹羽孝希的对决,刘国梁认为这场比赛对马龙而言是一个锻炼。

  在告别51单打连胜纪录后,马龙在最近的表现有所起伏,他先是在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负于丹羽孝希,之后又在上周的韩国公开赛中负于韩国选手李相秀,一个月之内两场外战失利让马龙遭遇到了坊间的质疑声。

  根据签表,马龙将在男单1/8决赛中对阵丹羽孝希,这是马龙报此前负于后者“一箭之仇”的绝好机会。“明天马龙是对阵丹羽孝希,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机会,一个是能和丹羽孝希打一场比赛,我们可以观察马龙在经过上一次比赛之后会有什么变化。因为在奥运会中,中国队和日本队很有可能相遇,所以这场球是比较有价值的一场球。对马龙来说,也是一个锻炼,如果说能够赢下这场球,对马龙的信心的恢复是一件比较好的事情。所以我想马龙今天还是要准备得充分一点,汲取上一次比赛的经验。”刘国梁说道。

  马龙是众人眼中的“乖乖孩”,对于教练的指令,他总是会一丝不苟地认真完成,但这样的马龙在性格上却有固执的一面。“马龙是一个挺固执的小孩,看上去挺听话的,该干什么干什么,但他改变自己的一些东西时,是有难度的。我觉得最主要是他对自己的认识,他(要)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出在哪,是出在思想上、心态上、技术上,还是别的方面,我觉得在这些方面他不能老是抱着自己这一套。马龙的性格不像许昕他们那样爱说,他自己暴露得相对少一些,别人真正说到点上的东西他是有一些排斥的,但是我觉得他现在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刘国梁说道。

  近年来,中国男乒教练组对马龙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但直到现在马龙还没有一个特别突出的成绩,伦敦奥运会迫在眉睫,刘国梁冀望马龙能够突破自我,“有的东西他必须要去改变、去突破,像突破一些大赛,如果他不突破的话,马龙将会永远停留在‘公开赛之王’上,在大赛中他没有办法战胜自己,所以他必须在一般的比赛中逐渐战胜自己。

  在刘国梁看来,内心突破大赛和战胜自我两个方面是马龙现在必须要逾越的“两座大山”,“马龙比较年轻,今后的路还长,在2012年奥运会以后,他和许昕、张继科将是队伍的绝对骨干。从马龙的能力上来说,没有人怀疑他,但他内心突破大赛和战胜自我这两个方面,我觉得将是他最大的挑战。我也希望他在伦敦奥运会中能够战胜自我,奥运会的赛制对马龙来说其实挑战不小。”

  在本次比赛中,刘国梁也给马龙设定了目标,“这个比赛我想马龙怎么样也得进前四或者拿冠军吧,我觉得他这次有戏。因为马龙往往被逼急的时候,也还是有点反弹的。像打完鹿特丹世乒赛后,马龙被逼急了,他能够创造51场单场不败纪录。真的逼到这个份上,他自己感觉不行了,他可能才会有一些转变。”

  在记者问到刘国梁是否会给马龙下达一个如不准再输外战比赛的“死命令”时,刘国梁表示:“他51连胜也不代表他奥运会行,一个月三败也不代表他不行。我们之所以选他,在第三号里面,还是觉得他的技术和心理全方位上更平衡一点,也许光从比赛经验和心理(来看),马琳肯定要高于马龙。但从这些方面上,马龙毕竟还有一个实力的保障。”

  在被问到马龙在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能否突破自我时,刘国梁表示:“马龙是一个很有灵气的运动员,我感觉时间不是关键,关键是他敢不敢突破自己,他要是敢突破自己,他输一百场你也不用怕的;不敢突破自己,他赢了一百场,你用他的时候,到关键时刻还是不行。所以我觉得必须要经过奥运会,才能说明某一些队员大家能不能战胜自己,包括王皓和张继科。”

  “因为从中国队的实力上来说,我觉得(伦敦奥运会团体比赛)现在断定谁来打单打、谁来打双打还为时太早,因为他们三个人都可以随时配、随时打单打,谁都可以有承担两个单打盘次的任务。刚才我只是说从马龙赛程最不利的角度,但也有可能马龙上来就打两个单打盘次比赛。”在本次比赛中,马龙与王皓配合参加男双比赛。中国男乒让马龙、王皓与张继科互相搭档配合,此举无疑是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男团比赛。“双打是一个基础,这次之所以派马龙/王皓参赛,这个组合无疑是我们最关注的一对组合,就像上一场比赛王皓和张继科的配合是一样的。我也希望他们能双打比赛中能打出来。我相信我们队员的单打能力,但是在双打的配合上,他们需要一些真正的比赛的检验。对我们来说,这对双打也是我们在本次比赛中最重要的一个考察依据。”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