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凤岩分析马龙两遭爆冷:发挥还在正常范围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10: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中国乒乓球(微博)公开赛昨天正式在上海拉开战幕,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在伦敦奥运会前参加的最后一项国际赛事。昨天,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国乒对这项赛事也有着最简单的目标,“就是要打出士气,一定要赢,把球队的霸气打出来,给对手造成最大的震慑力。”

  用赢球震慑奥运对手

  在香港的奥运资格赛上输给日本球员丹羽孝希、又在上周输给韩国新秀李相秀,短短一个月里,即将代表国乒征战奥运团体赛的马龙,不但结束了560天外战不败的纪录,甚至两次输给实力并不出众的对手。

  在刘凤岩看来,马龙最近连续两次输给外国选手,但发挥还在正常范围里,“球员不可能永远不输球,偶尔输输球可能对他也是一个减压的过程。”刘凤岩认为,之前的外战不败让马龙容易麻痹大意,而输球来得正及时,在提醒教练在备战中多做几套预案的同时,也可以给他敲敲警钟,“现在输球总比奥运会这样的大赛输球来得好。让他看到自己在哪方面还存在欠缺。教练员也可以针对性地和他沟通,帮助他解决问题。”

  说起这次的中国公开赛的目标,刘凤岩的答案很简单——一定要赢,“一方面要在奥运前的最后一项比赛中打出霸气;另一方面也要通过这次比赛找出问题,在接下来的40天封闭集训中针对性地解决。”

  郭焱具备优秀教练潜质

  这次比赛,国乒的参赛名单临时做了微调,因为受伤郭焱将不参加比赛,而郭跃也因为此前一直低烧不退,需要休养甚至没有随队前往上海。

  说起无缘伦敦奥运会的三朝元老、女队队长郭焱,刘凤岩有着一丝遗憾,“和她同龄的运动员像张怡宁(微博)都退役了,但为了奥运梦,她一直坚持,可惜的是因为伤病只能留下遗憾。”

  因为是队长,加之对队友非常了解,这次郭焱也来到上海扮演着助理教练的角色,而刘凤岩也认为这位综合素质极高的老队员有着成为优秀女教练的潜质,“她不但球打得好,而且综合素质不错。这次无法参加奥运会,她依然全心全意帮助年轻队员,协助教练组备战,体现了很好的团队精神。”按照国乒的计划,球队也有意培养郭焱成为年轻的女队教练。“现在女队的女教练乔小卫已经50多岁了,接下来也需要接班的年轻女教练,而且国乒此前也有了定点培养刘国正,先赴体院学习再转型教练的先例。”刘凤岩透露,自己和蔡振华都鼓励郭焱,“如果她愿意当教练,我们会设定一个方案,让她去学习各方面的管理知识,然后好好培养她。”

  张继科心理素质最佳

  这次伦敦奥运会与以往的赛制有所不同:单打比赛在前,团体赛在后。这也让单打队员承担了更多的压力。“过去先打团体,夺冠后队员士气高,现在反过来先打单打,两位单打球员要各守一条线压力很大。即便会师单打决赛,也只有一个胜者。”刘凤岩希望在封训中球员们的心理素质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优秀运动员无论胜负都能正确对待,输球也要尽快走出阴影,考虑打好后面的团体赛。”

  “球队的心理专家经常会测试球员的心理素质。”刘凤岩透露,在测试中,张继科一直都是佼佼者,“他的自我感觉和自信心都很棒。这和他性格有关系,比较外向,霸气外露,这种就是属于顶级运动员具有的特质。这和性格、血型和遗传都有关系,这种运动员适合成为最好的运动员,他不容易紧张,容易释放。”用刘凤岩的话来说,这就是典型的“人来疯型”球员,人越多越容易表现,不会压抑自己。刘凤岩说,张继科这样的球员也给中国乒乓球未来的选材工作提供了借鉴,“现在我们的选材面很广,但我们也需要进一步优化科学选材,让球员的成才率进一步提高,不让人才有更多浪费,比如血型、性格等选材参考因素,我们已经在教练员的培养中开始提倡使用了。”

  其实由陈静领衔的心理专家组只是国乒复合型团队的一个分支。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一直随球队工作的科研人员、营养专家和运动康复专家都会在封训期间介入球队的训练,国乒甚至还配备了由各省队优秀教练组成的顾问组帮助会诊球员,解决问题。刘凤岩透露,国乒的保障团队超过了20人,“一切都是为了国乒能够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取得佳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凤岩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