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我挑战极限不是随便玩玩 只想做好每个细节

  上个周末,在冷雨凉风的夜色里,刘翔完美地跳了一支《雨中曲》。

  这个周六夜晚,上海体育场的强光灯很早就被打开,塑胶跑道湿淋淋地反射着灯光。在冷空气侵袭下,场内弥漫着一股冷冽的青草香。跑鞋与跑道摩擦,夹着水迹,发出“吱吱嘎嘎”的声音,到处可以看到一次性塑料雨衣的身影在移动,摄影记者的机器上套着塑料袋,观众席上的雨伞开开合合,五彩斑斓。2012田径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正赛从晚上六点半开始,观众们已经渐渐将看台坐满。七点半,光是在微博签到上显示地址为“八万人体育场1号看台”的观众,就有1013位。这时,距刘翔出场,还有两个半小时。

  I’msinging in the rain

  我在雨中唱歌

  Justsinging in the rain

  就这么唱着

  Whata glorious feeling

  这是多么骄傲的感觉

  I’mhappyagain

  我再次快乐起来

  I’mlaughing atclouds

  我嘲笑乌云

  So darkup above

  它黑沉沉地压在头顶上

  The sun’s inmyheart

  太阳却在我的心里

  12秒97!刘翔夺冠!

  本赛季最好成绩,复出以来的最好成绩,赛会最好成绩……

  赛前师父孙海平还放出烟雾弹:“如果下雨就以稳妥为主”,人们以为刘翔会有所保留,为伦敦保持健康的身体,没想到他却拼进了自己伤愈后第一个13秒。

  赛后他说:“我从来都会用尽全力,毫不犹豫,毫无吝啬……我从来都不叫‘刘(留)一手’。”

  “我从来都没有压力”

  赛前被问及:现在的状态、心情与2008年奥运会前相比如何?刘翔呵呵笑了一下,只说:“那肯定好。”

  跑完那110米,他还没缓下冲刺的步伐,就开始脱衣庆祝。那时八万人体育场内只有16摄氏度,风大,偶尔飘两滴雨,刘翔一点也没有介意,光着膀子绕场一周,花了十分钟多一些。他每走到一处,观众们就齐声呼喊他的名字,像个重返光环下的英雄。

  此后他走进混合采访区,呼吸的频率仍然有些急促。马不停蹄地感谢了对手,“有他们的竞争和激励,才有我的好成绩!”然后感谢观众:“今天风大雨急,他们还是在现场很努力地给我加油。”最后……也许他真的没忍住:“感谢自己!”

  但赛后他说:“没有压力。2004年从雅典回来,我就习惯了这种压力,从来没有觉得这是一种压力。我一直在快乐地训练和比赛,这是真的。跨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他说话的每个尾音都很轻,像他在电视上念的广告对白。在主持人译成英文的过程中,他又拿过话筒加了一句:“压力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我掌控好就行了。”

  “我只想做好每一个细节”

  赛后新闻发布会,刘翔坐在台上,在他进新闻发布厅前,队医已将一箱冰块藏在他座位之下。落座后,刘翔直接将曾有伤的右脚插进冰块间。那种刺激,普通人不容易想象,但他在面上没有露出分毫。

  12秒97,他终于有了放狠话的底气。

  对于当晚的表现,他直言满意,“满意”这个词,他说了三遍。“发挥得比较好,从起跑到冲线,都在自己的掌控中,没有犯什么错误。”再面对关于罗伯斯的问题,他说:“其实在今年室内赛我们碰见过,接下来他好像要去尤金比赛——我是在网上看到这条消息的,我很期待和他比赛。罗伯斯虽然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但是……我也不差嘛。我也跑过12秒88。当然这个场上,奥利弗也跑过12秒89,理查德森也曾在室内赛中击败过我。”

  伦敦奥运会上,是不是会打破世界纪录?

  “当我状态不好的时候,状态好的时候,发挥好的时候,不好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要破世界纪录,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我只要发挥出最好的状态就够了,好好训练,做好每个能做到的细节……去奥运会的舞台,这就是我能做到的,也是我的梦想。”

  再次不厌其烦地提起伤病,刘翔也似乎觉得自己更可以说点什么。“每个运动员都会受伤,包括我,这很正常。”

  过了10秒钟,他又抢过主持人话筒:“我还想说一句。我们在挑战极限,不是随便玩玩,肯定有受伤的风险。没有人想要受伤, 避无可避。”

  “没有终点线……”

  这大约是刘翔最轻松的一个主场,8年7赛上海站,他似乎已经看惯云卷云舒。站在他身边的男人,从阿兰·约翰逊,到罗伯斯,再到如今的奥利弗、理查德森和梅里特。铁打的刘翔,流水的对手。

  今年的赛前发布会,只开了40分钟,而去年起码开了一个半小时有余。去年的钻石联赛是刘翔8改7后第一次亮相,所有记者的焦点都集中在刘翔的改变上,问个不停。而刘翔的回答也谨慎,有所保留。“我只要紧跟奥利弗就好,只要不落得太多,成绩就不会差,现在我还没想过要超越。”一年后,身边的奥利弗还在,却不再被刘翔挡在前面。“运动员们总是习惯说,我是在跟自己比,其实这是一种给自己信心和暗示的过程。在实际比赛中,站在你身边的运动员给你影响极大,绝对会激发自己跑得更投入。我记得以前,如果场上有好几位13秒左右水平的选手,最终成绩都会很好,因为相互激发。”

  今年上海站赛前,刘翔已经在伯明翰、伊斯坦布尔和日本川崎都拿到了好成绩。这让他坐在记者面前,有点儿答无可答。

  赛前发布会,刘翔还收了收:“能站上伦敦的起跑线,对我而言就是成功。”

  这时,他的T恤上写着:“没有终点线。”(there isno finish line)

  “兄弟们”日子不好过……

  与刘翔同在聚光灯下的,是他的三位美国对手:奥利弗、梅里特和理查德森。

  赛后,刘翔先后3次感谢了他的对手们。钻石联赛当晚,在刘翔的“带动”下,奥利弗、理查德森,以13秒13、13秒16的成绩分获亚军与季军,同时也刷新了他们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梅里特状态略显低迷,以13秒26位列第四。

  梅里特、奥利弗与刘翔似乎比较熟,碰在一起总是咬耳朵,也不知窃窃私语些什么。而后起之秀理查德森则显得比较生疏,话不多,有记者在他面前对刘翔说“他似乎有点儿崇拜你”——恰巧被翻译原文译出——理查德森听懂后在一旁做出一个略显呆滞而无奈的表情。引得旁边老大哥奥利弗,又是微笑又是摇头……赛后分别时,奥利弗笑着拥抱刘翔表示恭喜,而理查德森有点儿赌气似的在刘翔胸口敲了一下……其实,输了比赛的理查德森对刘翔心服口服,他曾表示:“他能跑出这个成绩,我并不吃惊。刘翔是位伟大的运动员,和他一起比赛是我的荣幸。”不仅是成绩,刘翔在上海的高人气也让理查德森震惊。这是他第一次来上海比赛:“中国的粉丝们太让人吃惊了,全国观众都为一个人而喝彩,这种荣誉感在美国是不会看见的,很感人。”

  相比刘翔,山姆大哥们确实“亚力山大”。下个月将举行的美国国内奥运选拔赛,是他们的生死战。要知道,在美国,今年跑进13秒30的运动员有7位,只有3人能拿到奥运名额。赛前梅里特就抱怨:“我的压力真是无穷无尽,美国选拔赛的竞争之激烈,甚至超过奥运会。”理查德森对刘翔表示“羡、嫉、恨”:“刘翔肯定没有压力,他在中国的实力一马当先,根本不用担心自己是否能参加奥运会。”

  ◎文:《申》报记者 张澍心 ◎摄影:《申》报记者 江乔勇 ◎封面摄影:《申》报记者 江乔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