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拳击三老+三新出征奥运 女拳期待夺金突破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08:35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邹市明资料图:邹市明

  中新网5月22日电(于晓)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共收获51枚金牌。这51枚金牌的最后2枚都是由拳击运动员获得。中国在此次奥运会上不仅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而且以2金1银1铜的成绩高居奖牌榜榜首,打破了该项目被古巴、俄罗斯长期把持的局面。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个月后即将开幕,志在复仇的古巴和俄罗斯必将厉兵秣马,重夺霸主地位。而中国男子拳击队三老+三新的奥运阵容,尚待伦敦奥运大战检验。而在女子拳击首次成为奥运正式项目之后,中国拿到了两张伦敦入场券,但强敌环伺,中国女子拳击队没有骄傲的资本,要想奥运夺金,唯有奋力一搏。

  老将出征 能否再续辉煌?

  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比赛冠军由邹市明(微博)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邹市明就承担了打破拳击队“零奖牌”历史的重担。尽管在半决赛的轻敌令他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无缘决赛,但是邹市明依然通过一枚铜牌打破了中国拳击奥运无奖牌的历史。2008年,邹市明吸取了教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奥运会男子48公斤级比赛冠军。

  2010年,邹市明在广州亚运会上成功卫冕男子48公斤级冠军。2011年世锦赛,邹市明调整级别,由48公斤级升至49公斤级,他也因此失去了种子选手资格。不过,作为非种子选手的他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赢得了最后的冠军。

  目前,邹市明已经获得奥运会男子49公斤级拳击比赛入场券。凭借着“海盗式打法”,邹市明有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夺金牌。

  小贴士:所谓海盗式打法是指:拳手以极快的速度在拳台上移动,多是采用防守反击的阵势,等待对手首先出击露出破绽,再以快速高效的攻击取得点数,然后再迅速闪躲,等待对手下一个破绽的出现。在身材和身体素质不如欧美选手的情况下,这种打法相当好地发挥出了中国人灵巧的特点,也保证了体能的较小消耗。

  张志磊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超重量级(91公斤级以上)银牌获得者,他实现了中国选手在超重量级拳击国际性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2012年4月12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的伦敦奥运会拳击亚洲区资格赛上,张志磊获得91公斤以上级冠军,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

  在这个项目上,欧美人一直优势明显,奥运会以及世锦赛的奖牌基本上都被欧美的“大块头”所垄断。张志磊最大的优势是拳势凶猛,只要被他击中,绝对被KO。但是,由于身高超过2米,他的速度慢的特点容易被对手利用,去年的世锦赛他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出局。

  买买提o吐孙穷拿到的是伦敦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比赛的入场券。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参加的是64公斤级的比赛,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他略显紧张,在1/16比赛中输给了俄罗斯名将科瓦廖夫。2010年,买买提o吐孙穷从64公斤级升到了69公斤级,在2011年的亚锦赛上,买买提o吐孙穷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

  买买提o吐孙穷的技术特点是身体协调性好,进攻速度快,角度多,重拳很有杀伤力。如果买买提o吐孙穷能稳定心态,将自己的这些技术特点发挥出来,他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必将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新人辈出 能否带来惊喜?

  准确来讲,1982年出生今年年满30的刘强并不算新人。出身武警的他速度快,身高臂长,擅长防守反击。在2012年AIBA亚洲区男子拳击奥运资格赛上,刘强首战击败经验丰富的蒙古选手,之后又分别以18比6和15比11的绝对优势战胜伊拉克和菲律宾选手夺得冠军,获得奥运会男子60公斤级比赛参赛资格。

  刘强虽然在国内难觅敌手,但是他的国际比赛经验还是比较少,这将会是阻碍他夺金的不利因素。

  另外两位拿到奥运入场券的则是不折不扣的新人,一个是1989年出生的孟繁龙,另外一个是1990年出生的王玄玄。

  孟繁龙是男子拳击81斤级选手,长期作为北京奥运会张小平的陪练。2011年,孟繁龙夺得第26届亚洲拳击锦标赛81公斤级亚军;在2011年的巴库拳击世锦赛上,孟繁龙拿到了伦敦奥运会门票。

  在张小平逐渐淡出之后,孟繁龙一直被作为接班人来培养。他的主要技术特点是脚下移动和启动快,擅长打迎击和防守反击的拳,连续拳和二次进攻做的好;整体对抗能力强,台上作风硬朗。虽然暂时还未达到张小平的高度,但是孟繁龙还年轻,上升空间巨大,相信经过奥运会的磨砺,他的实力将会更上一层楼。

  与孟繁龙相比,王玄玄还要年轻一岁。在去年的巴库拳击世锦赛上,王玄玄闯入男子91公斤级比赛四强,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91公斤级比赛参赛资格。虽然体重比较大,但是王玄玄的小技术非常出众,这对王玄玄来说是一大优势。

  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猛劲,两位奥运新人有望成为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项目的黑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