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宗亮回勇破男手枪金牌荒 中国射击整体依旧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07:4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日,今年步手枪世界杯第二站比赛在意大利米兰收靶。中国派出男11、女8共19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10项争夺,获1金1银2铜。遗憾得是,参赛的五名奥运会冠军,竟然无一人染指奖牌。

  40岁老枪回勇夺冠

  男子手枪、特别是10米气手枪、50米手枪慢射本属于中国射击的王牌项目,可去年以来,在世界性比赛中,中国手枪连连遇挫,一直无缘金牌。男子50米手枪慢射,中国选手最后一次在世界性比赛中夺冠,是2010年3月的世界杯悉尼站,当时由林忠仔获得该项金牌。25米手枪速射,最后一次夺冠是2010年5月在美国本宁堡站,由丁峰获该项金牌。

  男子10米气手枪最后一次染指世界性比赛金牌,甚至要追溯到2009年4月的世界杯北京站,是役,石兴隆以683环获该项冠军。那也是庞伟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后,中国选手仅有的一次在世界性该项比赛中登顶。

  这次世界杯米兰站,中国男子手枪的金牌荒终于被打破,而且是由40岁的老将谭宗亮所为。10米气手枪较量,他资格赛以585环排第二,决赛10发子弹打出99.6环,最终以684.6环名列第一。

  谭宗亮参加过三届奥运会、三届世锦赛,曾获2002、2006年世锦赛50米手枪慢射冠军;北京奥运会获该项银牌。去年,其状态不理想,今年逐渐有所恢复,3月份已经拿到了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10米气手枪资格。4月的世界杯伦敦站,他以685.1环获该项第五,在三名参赛的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好。此番终于扬眉吐气,得以在米兰拿到了冠军。

  2010年以来,男子10米气手枪世界整体水平非常高。应该指出得是,谭宗亮这次在米兰684.6环的夺冠成绩,就水平而言非常一般。2010年世锦赛该项冠军的成绩为689.4环,谭宗亮这次的水平只相当世锦赛第四。4月世界杯伦敦站,该项冠军的成绩为691.3环,谭宗亮这次的水平仍旧只相当于第五。

  显然,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10米气手枪形势还是不乐观。

  整体状态依旧低迷

  这次步手枪世界杯米兰站,中国仍派出了全部奥运会参赛阵容。他们当中,除了谭宗亮,张添、易思玲、李佩璟也都表现出了比较高的水准。

  4月在伦敦站,张添以660环获男子50米手枪慢射铜牌。这次在米兰,他资格赛打出568环、列第二,决赛打出96.6环,结果以664.6环获得银牌,成绩也比伦敦站时提高了4环。

  作为2010年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的易思玲,世界杯伦敦站以502.5环获该项亚军;这次米兰站,尽管位列第三,503.4环的成绩还是优于伦敦站。从两站比赛不难看出,她依然稳定地保持着高水平。

  伦敦世界杯,李佩璟资格赛的成绩仅有570环,未能进入女子步枪三姿决赛。这次在米兰,她资格赛便打出582环,最终以680.3环拿到第三。

  朱启南。庞伟、杜丽(微博)、陈颖(微博)、郭文珺这五位奥运会冠军,是中国步手枪征战伦敦奥运会的中坚力量。伦敦站,他们的最好成绩是一枚铜牌;转战米兰,情况未见好转,而且五人的最好成绩仅为两个第四。

  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米兰站参加了步枪三姿、10米气步枪两项比赛,前一项竟然止步预赛、未能进入资格赛;后一项也只打出701.3环,获得第四。庞伟北京奥运会获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后,就一直远离国际比赛金牌。此次米栏站,他10米气手枪排第五,手枪慢射未能进决赛。

  北京奥运会女子步枪三姿冠军杜丽,米兰站也参加了两项比赛,结果10米气步枪列第四,步枪三姿位居第七。陈颖、郭文珺分别是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10米气手枪金牌得主。米兰站,陈颖25米运动手枪列第九,10米气手枪排第58;郭文珺在10米气手枪对垒中,也只是位居第九。

  两人同破世界纪录

  与中国队多数选手状况不佳形成鲜明对照得是,米兰站多数项目还是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比赛中,有两人破一项世界纪录,还有两人平一项世界纪录。

  男子25米手枪速射比赛,获得冠、亚军的俄罗斯选手克里莫夫、德国的赖茨,决赛得分均达到34分,改写了捷克选手波德赫拉斯基去年3月在悉尼所创决赛33分的世界纪录。

  克里莫夫是2010年世锦赛25米手枪速射冠军。4月在伦敦站,他就获该项金牌,还以33分平决赛得分世界纪录;米兰站其蝉联桂冠,又刷新了决赛得分世界纪录。伦敦站,中国的丁峰、张健分获25米手枪速射第二、三名。这次在米兰,两人均未能挤进前六名参加的决赛。

  米兰站女子10米气步枪,捷克的埃蒙斯、德国的普菲尔施福特分获金、银牌,两人资格赛均以400环平世界纪录;前者505.5环的夺冠成绩,距离易思玲保持的该项目总成绩世界纪录,仅差0.1环。

  埃蒙斯是北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冠军、步枪三姿亚军,后来她有相当一段时间处于低谷。不过近来已经迅速恢复水平,米兰站不仅获10米气步枪冠军,还夺得步枪三姿亚军。

  可能是受到伦敦奥运会将临的激励,今年已经举行过的四站世界杯分站赛,三站都有运动员破、平世界纪录。3月的飞碟世界杯美国图森站,破两项世界纪录,还有3人4次平世界纪录;4月的伦敦站,破1项世界纪录、平两项世界纪录。这次米兰站,又诞生了1项新的世界纪录,还有两人平世界纪录。

  如此形势,预示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将呈现高水平,而且争夺会空前激烈。中国选手必须认清形势,迎头赶上,方有可能在伦敦捍卫自己的荣誉。(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谭宗亮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