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鲍威尔:2013退役还太早 为奥运蓄力拼尽力气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08: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微博)

  作为这个城市的老朋友,百米世界冠军鲍威尔已经第四次来上海。老友重聚本就是让人开怀的事情,可没曾想一年后再与鲍威尔交流,依然是那么愉快的经历,因为哪怕你把一年前的问题再问一遍,他依然能给出一个足够新鲜有趣的答案。这一点倒是和博尔特很像,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博尔特是鲍威尔无法逾越的高墙。而两人之间亦敌亦友的关系,也一直是外界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5月19日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百米大战中,鲍威尔以10秒02的成绩夺冠,这是他强势回归的一个信号,只是与如日中天的博尔特相比,今年很有可能是鲍威尔最后一次出现在奥运会上,换句话说,作为一个拿了多次世界冠军却从未在奥运赛场上夺冠的运动员而言,这也是他最后的机会。英雄迟暮本应该在此时此刻体现得淋漓尽致,但鲍威尔却拒绝这种悲伤的告别,他说,等他第100次完成百米破10秒的纪录后,他才会真正考虑离开的事情。

  记者:很高兴我们又见面了。一年前也是一样的采访,但你的幽默让我记忆犹新,很少有运动员像你这样乐于分享自己的心情。那么久没见了,现在状态怎么样?

  鲍威尔:我现在很不错,训练、生活,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方面我也很想感谢赞助商李宁,他们为我度身定做的奥运装备十分完美,你可以发现,我这次参赛的服装和钉鞋都是全新的高科技装备,可以说,我最后能夺冠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依靠这些“利器”。

  记者:去年九月,我也在韩国大邱。当时我采访了你,在你退赛当天。那时大家都有些沮丧,但同时也相信会有重新开始的一天,和我们说说你现在的训练情况吧。

  鲍威尔:大邱的经历对我而言的确是一个遗憾。我为它准备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我甚至相信我有绝对的实力去争夺冠军,但伤病还是这么突然爆发了,退赛不是我愿意做的事情,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很高兴的是,现在我又好了起来,而且从这段时间的训练来看,比去年更加好。

  记者:韩国那次,博尔特因为抢跑而被罚出局了。当时你在现场吗?他看起来很可怜,新闻中心所有人都感觉不可思议,他和你有交流吗?那几天,他是怎么过来的?

  鲍威尔:哦,不,不,在这件事情上他并不像你们想像中那么愿意交流。我觉得他已经不想再去提抢跑这件事了。于情于理来讲,这件事情应该完全不可能发生在他身上。我想他肯定不好受,所以,那件事情以后,我从未听他谈论过一次。

  记者:据我所知,你和博尔特将在6月7日的奥斯陆站上碰头,这是很多人早已翘首期盼的一刻,你认为今年奥运会的短跑赛道上,依然是牙买加人的天下吗?美国人今年好像也是憋足了劲儿啊。

  鲍威尔:你说的没错,这段时间美国短跑界好像又出了不少有实力的对手,但遗憾的是,至今为止好像牙买加和美国还未真正交手过。至于谁更强,我认为当然还是牙买加更强大一些,你可以去看看国际田联的数据,站在金字塔最顶端的选手依然都是牙买加人,虽然美国那些后起之秀也不错,但和牙买加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而且,我可以毫不掩饰地告诉你,即使再过几年,以牙买加现在充足的后备力量做后盾,我们依然能压过美国一头。

  记者:你曾经说过,明年就是你离开跑道的日子,现在还那么想吗? “鲍威尔修车铺”已经装修完毕了?我知道,这是你退休后的最大梦想。

  鲍威尔:修车铺?!哈哈,这好像已经是众所周知的秘密了。是的,我是说过2013年想要离开跑道,然后开个修车铺什么的。但现在,我却感觉似乎有些早了。自大邱之后,我认为自己对于这条跑道还是心存眷恋的,而且我还能跑得更快,不是吗?现在就放下我热爱的事业,去开启一段更为闲适的人生,似乎有些为时过早了。至于我什么时候会厌倦,卖个关子吧,或许哪天,当我百米破10秒的次数已经突破100次时,我会考虑一下。

  记者:想像过退休后的生活吗?现在在牙买加还是那么疯狂吗?有人来听你弹奏吗?相比刘翔在中国的生活,你显然轻松随意得多。

  鲍威尔:私底下我是个很简单的人,我不喜欢去追求什么刺激的生活,更多时候,我愿意呆在家里,和我的亲朋好友们聊聊天,舒适而又安静地度过一天。我知道牙买加人很尊敬我,因为我从未把自己放在一个怎样的高度上,我尝试着做好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次站上跑道,我心中惟一想做的事情就是为国争光。当然,或许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是事与愿违的,但我一直认为,牙买加人是宽容的,这种宽容激励我更愿意为他们去争取一些什么。如果你问我今年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那么我给出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第一个冲过伦敦奥运百米决赛的终点线。

  记者:你来过中国,也来过上海,你应该见识过刘翔在中国的影响力。说实话,你认为这种疯狂如果转移到你的头上,你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你会感到恐惧吗?

  鲍威尔:我不只一次来过上海,那里很美。其实,每一个靠水的城市我都喜欢,试想一下,每天晚上能漫步在美丽的江边,欣赏两岸灯火辉煌的都市夜景,那该是怎样的惬意与舒适。我相信刘自己也是懂得去接受和享受的。在牙买加,当我走在马路上时,也会有人过来跟我打招呼,或者要求合影留念,这很正常。当然,疯狂程度还是不及刘翔在中国,这一点可能与牙买加这个国家有关,那里的人们总是生活得很随意,他们更在乎自己的生活方式,而所谓的明星,不过是其中的点缀而已。

  记者:在你眼里,刘翔是个平常的中国人吗?我的意思是,他和你想像中的中国人是否不太一样?你有留意过吗?

  鲍威尔: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的,在我看来,刘还是非常典型的中国人。尤其是从个性的角度来看,他身上具有我所知的大多数中国人的特质。在我们的眼里,刘没有与众不同,或许他的成绩足够惊人,但个性却不是那么张扬,谈不上独特。

  记者:来上海之前,有没有想好取得怎样的成绩,毕竟,和上海的田径迷们一年没见了。

  鲍威尔:你知道,我的赞助商是中国的,所以,我一直感觉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次比赛时间在新赛季中算是比较靠前的,对于刚刚伤愈复出的我而言,谈不上什么激动人心的期待。但最终拿到百米冠军让我非常兴奋。

  记者:伦敦奥运极有可能是你最后一届奥运会,作为世界冠军,你的荣誉册上一直少了一块奥运金牌,对此,你有什么准备?

  鲍威尔:我只能告诉你们,自去年9月份淡出人们视线开始,我就在为奥运蓄力,我几乎用了全身的力气和所有的智慧在准备这场重要的比赛,我对奥运非常有信心,至于最后的结果,等着瞧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鲍威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