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苑美庆世锦赛夺冠还有更高目标:想参加2016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11:35  燕赵都市报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昨天,女子拳击世锦赛暨伦敦奥运资格赛在秦皇岛落幕,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歌声与欢呼声中,任灿灿、苑美庆、李云飞成功登上世界女子拳坛的巅峰。其中,来自沧州19岁的小将苑美庆在81公斤级比赛中击溃美国拳手克鲁斯,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可佩

  对战强手不急不躁

  “赛前,我们也没有底气”,虽然赢得了比赛,但苑美庆的教练杨一坦言,之前虽然有信心却没有必胜的把握。

  苑美庆决赛的对手是美国拳手克鲁斯,组合拳实力非常强悍,胜负把握各五成罢了。第一回合,似乎佐证了这一点,2:2,谁也不落下风。对手凶狠进攻,依靠臂长的优势,刮起了凌厉迅疾的黑色旋风;而苑美庆则秀起了步法,快进快出,令对手无可奈何。

  第二回合,克鲁斯被苑美庆的太极推手惹恼,拼得更凶了,但却忘了及时护住面部。苑美庆迅速上前,找到空隙猛击几拳后,又和对手拉开距离。5:2,这一回合的比分打出来后,现场观众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欢呼。

  之后,气势完全偏向了苑美庆这边,观众喊起了“中国队加油”,现场气氛完全点燃了。取得优势的苑美庆,更加游刃有余,她甚至主动接近对手捕捉时机。“5、4、3、2、1”,在全场观众的集体倒数声中,裁判结束了比赛,现场气氛再次爆棚,所有人都明白,苑美庆在家门口赢得了本届世锦赛的金牌。

  可爱

  感谢家乡传递力量

  用毛巾擦了擦脸,长嘘一口气,比赛结束后,苑美庆依然很平静。这时,河北女子拳击队队员就坐的观众席那边,传来“苑美庆,好样的”的口号。几秒后,裁判宣布苑美庆18:11获胜。“家门口拿到世锦赛冠军,挺高兴的。”苑美庆的脸上依然渗出汗滴,看得出她很累,但夺冠后的喜悦也溢于言表,“太感谢观众的呐喊了,他们给了我力量。”

  谈起自己的获胜秘籍,苑美庆说:“就是上前紧逼她。她不是组合拳厉害吗?我就等她出拳的空隙,上步卡死位置,抓住时间空档,进行连击。”

  杨一说,苑美庆第二回合捕捉战机非常棒,一下子奠定了优势,之后想要追分的对手变得急躁,也间接帮助苑美庆夺冠。

  可惜

  本是冀人却属津将

  杨一说,苑美庆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休养生息”。

  “虽然没有奥运任务,但苑美庆这段时间的比赛太多了,去年4月到现在,打了11场比赛,太累了。我们需要好好调整,不能竭泽而渔。”杨一说道。

  虽然这次女子拳击81公斤级未能入围伦敦奥运会,但杨一和苑美庆都盘算着试水明年辽宁全运会的75公斤项目,并努力争取参加2016年的巴西奥运会。“苑美庆现在体重也就77公斤,减到75公斤非常容易,到时候就能参加奥运项目了。”杨一说。

  但遗憾的是,苑美庆成绩再好,也与河北没有关系,即便她和教练都是地地道道的沧州人。这个1993年出生在沧州献县的拳坛新星,17岁被交流到天津,恐怕当时河北队没有想到,苑美庆会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能不能再回河北?”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杨一面有难色,“那得看领导怎么安排了……”

  苑美庆,1993年出生,沧州献县垒头乡高垒头村人,2008年初开始练习散打,当年7月,入选河北省队改行练习拳击至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