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铁泉发布视频传授“断头台” 不愿退役想打两三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13:05  金陵晚报微博

  近日,在各大门户网站的视频中,均出现了很多“草原狼”张铁泉(微博)教授综合格斗技巧的视频,他的招牌招式“断头台”也在视频之中。在网络上普及冷门项目,张铁泉可谓中国体育界第一人。昨天,他在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己并没有退役的想法,而是希望继续自己的运动员生涯。

  一边搬砖头一边学散打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首周华健的《真心英雄》谁都会哼唱几句,如果你了解了张铁泉的经历,你会更加理解这句歌词的意义。

  从小就喜爱功夫的张铁泉由于家境贫寒,只能一直跟随父亲务农,但一直怀揣着功夫梦的他在21岁那年独自踏上了开往呼和浩特的列车。在呼和浩特,张铁泉一边搬砖头,一边和运动队偷学散打技巧,“那个时候的日子确实挺苦,但是一直有个梦想在心里,就坚持了下去。”

  2005年,巴西柔术专家安迪寻找MMA(综合格斗)运动员时,恩师赵学军推荐了张铁泉,后者正式走上了综合搏击的道路。2010年,UFC(微博)(终极格斗冠军赛)官员舍拜一行特意来到张铁泉所在的拳馆对其进行考察。随后不久张铁泉多年的梦想终于成真,他通过了UFC官方的考核,成为UFC旗下的第一位中国选手。

  可以说张铁泉出征UFC,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继李小龙之后中国功夫扬名海外传奇的续写,但李小龙只能出现在电影中,所以格斗迷们把张铁泉称为“现实版李小龙”。

  发布视频为了普及运动

  提起张铁泉,不得不说他的绝招“断头台”,这种源于巴西柔术的招数,是由手臂从对手下颔穿过,双手合并上提等一系列动作组成。这个动作对对方气管造成压迫,使用者会用双腿夹在对方后臀处,以控制对手的行动。因为用手臂紧紧缠绕着对方的脖子处,酷似中世纪时的刑具“断头台”而得名。

  进入新浪等门户网站体育版的人,都会在显眼的位置看到几个视频,名称是《张铁泉教你综合格斗》,其中点击量最高的就是他的绝技“断头台”。视频中,张铁泉和助手清晰地展现了“断头台”的招式要领。对于这项技术,张铁泉坦言,并不好练,“这一招对手臂臂力的要求非常高,这个招式我练习了5年,在UFC的赛场上用的就是展示的招数。”

  谈起拍摄视频的初衷,张铁泉介绍道,“主要是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这项运动,综合格斗的受众不广,我也是希望自己能为这项运动尽自己的一份力。”

  不愿退役还想打两三年

  “China Top Team”这是张铁泉在北京的拳馆名称,现在拳馆已经走上正轨,前段时间,中国的斯诺克(微博)世界冠军丁俊晖(微博)也来到张铁泉的拳馆,和他学习综合格斗,再加上张铁泉已经是33岁的“高龄”了。这一切都不免让人引发猜想,张铁泉是不是已经产生了退役的想法,已经开始慢慢转型为教练了?

  对于这种猜测,张铁泉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不,我并没有这种想法,我在拳馆上花的时间也不是很多,主要还是跟着大家一起训练,我每天都在为自己重新站在拳台上努力。现在我的伤势已经恢复了,我相信我会尽快回到拳台上的。现在不想退役的事情,虽然我年龄也不小了,但是我觉得再打个两三年也不成问题吧。”关于教授丁俊晖格斗技巧的问题,张铁泉笑了笑,“相当于是帮朋友的忙,他正好要减体重,同时也比较钟爱这项运动。”□金陵晚报记者 马堃

分享到:

相关专题:UFC终极格斗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铁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