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炳添:想成为中国跑进10秒第一人 争进奥运第3枪

  本月初,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日本川崎站,来自广东中山的苏炳添(微博)以惊人的10秒04强势夺冠,击败包括前世锦赛冠军科林斯在内的欧美高手,创造了中国短跑首次在成年组国际大赛击败欧美强手夺冠的历史。

  “我是比赛型选手”

  这位不到23岁的小伙子,一下子就成了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昨天下午,在国际田联钻石大奖赛上海站的新闻发布会上,苏炳添与挪威标枪王子索尔基德森、澳大利亚撑杆跳名将胡克、牙买加短跑女将坎贝尔·布朗等世界田坛巨星一同亮相。毫不怯场的苏炳添掷地有声:“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跑进10秒!”

  田径场上的短跑赛场,一直都是欧美选手的领地,男子100米的世界30个最好成绩被美国和牙买加选手包揽,亚洲只有卡塔尔的弗朗西斯跑过9秒99的成绩。苏炳添的10秒04很有点横空出世的味道。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的关注度一点不逊于其他几位大牌明星,甚至许多外国媒体都争相向他发问。

  苏炳添笑言,自己是个比赛型的选手,“我觉得自己与水平越高的人跑越轻松,正常看这个成绩(川崎站)是无法跑进去的。那次比赛,我的中途跑发挥得很好……”

  他透露:“今年冬训时,教练袁国强在训练方法上有所改变,以前身体素质方面练得少,现在经过冬训提高了这方面的系统练习,收到很好的效果。”他还表示:“其实在土耳其的室内赛上状态就已经很好,只是对发令枪的速度不太适应,所以没跑出很好的成绩。”

  一位外国老记者在发布会后还到台下“抓住”苏炳添:“你真的相信自己能够跑进10秒以内?”他的回答毫不犹豫:“我相信自己!”

  尽管答得豪迈,但他也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比强手好一些的地方,可能是从枪响到弹出时身体的折叠向上比他们快一些,但他们步伐大力量足,我在上肢力量方面还是与他们有较大差距”。他还谦逊地说出近期目标:“现在就说跑进10秒不现实,如果能够保持在10秒零几的水平就很不错了。”

  “奥运争取跑进第三枪”

  川崎站夺冠,令苏炳添更明确了目标:“伦敦奥运会,我争取能够跑进第三枪(16强),冲冲这个历史,此前我们最多只跑到第二轮就遭淘汰。”

  他透露,中国短跑的主攻方向是4×100米接力,“奥运会目标主要是拼接力,因为只跑两枪,我们还是有机会的,目前我们的36秒65排名世界第三。个人成绩则看我自己的状态怎么样了”。

  2004年11月,15岁的苏炳添参加了中山市中学生田径比赛———这竟是他第一次参加正规比赛,此后才被中山市体育运动学校录取,开始接受系统的专业化训练。随后,他的成绩节节上升:2008年全国赛冠军、2009年全运会预赛冠军,在2011年全国锦标赛,他以10秒16打破了尘封了13年的全国纪录,今年在室内全国赛又以6秒56打破60米全国纪录……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苏炳添坦承还没做好做“名人 ”的心理准备:“没什么不同吧,只是能够在网上看到多一些自己的新闻啰,当作是鼓励吧!”

  “明天的比赛我想冲一冲全国纪录。我想在超风速能够跑到10秒04的话,证明自己有这个水平,如果想跑进10秒,还必须回去加强训练……我想自己成为中国第一个跑进10秒的人”。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微博)(发自上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苏炳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