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宁斥当今学校妖魔化体育 奥运惨败造就今天的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07:30  新浪体育微博
李宁斥当今学校妖魔化体育奥运惨败造就今天的他
(点击观看李宁点燃奥运圣火盆)

  新浪体育讯 因为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电话,伦敦奥运圣火交接后的媒体见面会李宁姗姗来迟,“太严肃了吧?”匆匆而来的李宁一进门就对会议室布局提出了异议。不需要端坐在办公桌后,也不需要话筒,李宁将椅子直搬到第一排记者跟前坐下,气息有些喘,却让媒体的躁动迅速消失于无形。从21时30分到23时30分,都没顾上进食,李宁敞开心扉,与记者分享了作 为一位奥运冠军,作为一名老板,作为一名中国体育人的点滴。

  李宁的言语很朴实也很真诚,今天的话题围绕三个方面,失败、创业以及发展。当然,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李宁对于目前中国学校对于体育发展的不满。

  惨败造就今日李宁

  1988年汉城奥运会,李宁遭遇了让全国哗然的惨败,更引起争议的是李宁失误后的那一抹微笑,被许多国人解读为对失败“不在乎”。“当时人们可能对成功失败的理解更加单纯 ,成王败寇的思想也严重一点,我自己经过很多比赛,之前也失败过,但那天失败太大了,伤了很多人的心。”李宁谈起那一天历历在目,“但笑是心态的表露,(这种心态)我没 改过。我记得我在赛场的感觉,笑也是很自然的,我有自己的价值观,让我自己形成这样的性格。不过给全国人民带来了不爽,骂我两句也应该的。”

  用微笑面对失误,用行动重新证明自己,这就是李宁。汉城奥运会后,李宁宣布离开国家队:“感觉窝囊,压力,也不做什么告别了。”告别体操赛场,在朋友的劝说下,李宁点燃了重新创业重新站起来的自信。“人生随机性很大,就像今天火炬一来,雨就停了。”李宁用雅典圣火交接最神奇的一幕做了一个比喻。

  李宁当时是第三梯队的培养对象,也可以留在队里当教练,或者出国读书,但因为88年的失败,“所有东西都打乱了”。“感觉到自己还可以重新做自己的事情,这时候健力宝向 我发出了邀请,李经纬(健力宝集团创始人)当时在用创新的思想去改造这个行业,他影响了饮料业,还影响了工业和世人对商品的认识。”果断做出选择的李宁出走三水,开始了 自己的创业,“之前都不知道那个县城在哪里,从三水到广州,当时要一个晚上的时间。”但即便如此,李宁与李经纬也是一拍即合,从此开启了一段从失意冠军到集团董事长的 新的传奇人生。

  可以说,当年的败走汉城,造就了今天的李宁,“那次失利是非常巨大的人生财富,之前我有成功有失败,失败比较少,那场失败之后,感觉自己成熟了很多,感觉自己不再是个 男孩,成为了一个男人。”李宁说道。

  今日李宁难以复制

  李宁一直被视为运动员退役后从商最成功的典型,但在李宁眼中,自己的路是很难复制的。“每个人道路都有自己的道路,很难复制,我相信别人很难复制我。我更羡慕现在运动 员,我到现在还经常跟运动员聚在一起,聚在一起感觉自己年轻,同时也在向他们学习。”

  李宁认为,运动员退役后要如何转型,关键是明确自己的定位,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拿自己做例子,李宁认为领导力是他毅然从商一个重要原因。“当运动员时就知道我有领导 力,因为我能控制自己,追求自己目标的同时影响别人,我做得还不错,国家队选我做队长,一个小的去做队长,说明我有些领导力。”李宁说道,“不管当领导还是经理还是普 通人,都要寻找一个自己胜任的位置。有追求更快乐,有更多的激情,可以实现那个位置。即便时间很长,但还是有可能实现。”

  “像李富荣、蔡振华选择当管理者,黄玉斌(微博)、李永波去当教练又带出新的冠军。当教练也没那么轻松,自己做和教别人是两回事,老师能培养出获得诺贝尔奖的学生,但他自己获 得不了。冠军教练之所以能创造新的打法,新的动作,这些东西是因为他们在不断学习,有这种激情。运动员做生意也很多,首先要保持运动员的个性和激情;第二要学习,你进 到那个位置,干什么吆喝什么,才能有收获。我选择了商业,我也在不断学习。我去做教练,我也会努力去做一个好教练;我去做体育官员,我也会努力运用体制去调整、改善, 去发展。”

  老骥伏枥重新上路

  过去十几年,为了让李宁体育用品公司真正地成为成熟的企业,李宁一直选择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公司是用我的名字创立的,中国的公司始终缺少一个平台,提供给职业经理 人,只有吸引优秀管理人来你的公司,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走向更高的目标,我愿意往后退半步。过去十几年,除了最初几年,我都在往后退,才有李宁今天的发展。”

  从2002年开始,李宁公司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但也高速膨胀的时期,一些大企业的弊端、陋习随之而来,加上外部竞争的日趋激烈,李宁公司陷入了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对个中 原因,李宁有着清晰的认识:“一个企业的成长也是波浪型的,中国体育用品的高速成长水平都是粗线条的,过去几年,全球休闲产品都涌向中国,造成相当大的饱和,市场给我 们很大压力。而过去两三年我们成长有一种惯性,无论是市场产品营销渠道都在改变,我们却没能及时调整,开始做的一些调整并不坚决和坚定,未必有效率,造成面临的着一些 压力。”

  为了带领李宁公司走出困境,李宁决定从内部调整做起,自己也将投入更大的精力,“公司重大决策我从未放弃过参与,我们内部需要调整,在未来一两年我会参与多一点,精力 更多转向李宁公司。”

  李宁自信通过一、两年时间,能让李宁公司彻底扭转现在的局面,“要下决心整个调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重新找到定位,整个调整,不是简单能够代替的,我相信需要一两 年。我相信,这个市场机会会给到中国品牌一个机会,成长时间和空间,我相信李宁公司能够完成调整,走上新的道路。”

  年过半百重新上路,是因为李宁心中,始终有着一个梦想,那就是“创造一个伟大的品牌,一个伟大的中国品牌,我还在继续做着梦,就像奥林匹克激发了很多青少年的梦想。” ,哪怕“坎坷在前面等着我”。

  在中国推广现代体育

  如果说创造一个伟大的中国品牌是企业家李宁的梦想,那么同时身为一名体育人的李宁,则是不遗余力地要把自己对现代体育的理解,在中国进行推广;这是因为在李宁看来,“ 当今中国社会对体育是这样的歪曲,曲解,还不如清朝晚期的京师大学堂。”

  “现在学校有钱了,买多几个篮球,每个人发一个,这对体育歪曲理解,谁也不许碰谁。”说道动情时,李宁忍不住站了起来,“我还看过一个课间操,教委规定的,操场站满孩子,每个人扭扭身子。”李宁还自己比划了两下,“这就是中国的体育,这哪叫体育?把尊重对手、自强自信、尊重技术,理解技术重要性,都给抹杀了。我们要培养下一代,素 质第一位,但我们都把素质妖魔化了。长大还能有创业精神吗?害怕受伤能干什么。太畸形了,我们需要教育,教育我们成年人,家长,对体育有新认识。”

  让孩子加强体育锻炼,李宁也在身体力行,他的孩子三岁就开始游泳,各类体育运动都参加,包括游泳篮球。“我们只能尽自己的责任,体育不能改变所有东西,但能带来快乐。 ”

  在李宁看来,“奥林匹克的基础是现代体育,现代体育的基础在于组织,不简单是个健身。健身是东方人的传统说法,追求养生,比较封闭,比较个人化。现代体育很重要的一点 是开放的,有对手,有竞技,有时会受伤,会想各种技术来保护自己,战胜各种困难的前提下超越自己,完成超越,哪怕最终不是冠军,只获得第五还是第六。”坚定信念实现目 标,就算过程中会有术能力伤病规则各种困难,想办法克服困难练就的能力,恰恰是各行各业都需要的。“体育是一种教育,有很多内涵在里面,希望把自己对体育的理解,对现 代体育的理解在中国进行推广。”

  李宁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城市人的生活习惯。去年春节后,南宁市李宁体育园向公众开放,如今已有100多万人次参与,“能给大家带来多大的快乐,哪怕打场球,这 个平台上有共同话题共同兴趣,城市太需要这种平台,让大家健康安全开心地进行交流,这种交流中带来快乐,建立互信。”李宁欣慰地看到。

  (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宁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