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拳联称女拳进奥运是突破 中国队员惧怕欧美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14:52  金陵晚报微博

  □金陵晚报记者 马堃

  拳击项目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女子拳击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是很少听说的。本届伦敦奥运会新增了女子拳击的项目,这一消息就像一针催化剂般使得女子拳击在全世界范围内成为热门项目。近日,秦皇岛正进行世界拳击锦标赛暨奥运会预选赛,江苏女子拳击教练雷玉平也赶赴现场观摩,昨天,他打来电话,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女子拳击的担忧。

  女子项目与男子实现平等

  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女运动员将第一次彻底在奥运项目上实现与男同胞的平等。随着女子拳击终于在伦敦成为奥运项目,女子项目不再有“男性项目空白”,反倒是男子面对“女性项目空白”并无应对方法,像花样游泳及艺术体操等项目,男子运动员根本无法涉足。

  去年,国际拳击联合会官员塔列德曾造访南京,考察女子拳击进入青奥会的事宜,其间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女子拳击入选奥运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很多年前,女子选手是不能站在拳台上的,在各个拳击俱乐部也会遭遇歧视,甚至连女子的更衣室都没有,这样的情况这么多年已经慢慢有所改变,直到女子拳击进入了奥运会,这个项目就开始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从女子拳击确定进入奥运大家庭之后,国内各个省市也对女子拳击更加重视,江苏也将女子拳击列为重点发展的项目,南京重竞技体育学校成立了女子拳击队,由江苏拳击的代表人物、全运会的冠军“雷老虎”雷玉平挂帅。“现在我们对女队一天比一天重视,相信再过几年,江苏女子拳击会有更好的成绩的。”

  能否进奥运得看人家脸色

  虽然进入了奥运,但中国女子拳击的发展似乎在近年来遇到了瓶颈。李金子、董程(微博)等世界冠军的地位均受到了不同层次的冲击,在前天进行的世界拳击锦标赛暨奥运会预选赛进行到八分之一决赛,在奥运级别竞争最为激烈的女子60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董程遗憾地以7比8不敌俄罗斯选手索菲亚·奥奇加娃,被挡在八强大门之外,使得中国女子拳击渴望获得全部三张满额伦敦入场券的目标受到很大的阻碍。

  在现场观战的雷玉平感慨道,“我在场边看了很多场比赛,发现中国选手普遍有些怕,特别是在打这种国际大赛时,比较惧怕欧美选手。”究其原因,雷玉平认为主要是底蕴的问题,“职业拳击运动在欧美已经有了200多年的历史,这样的底蕴和氛围是我们不具备的。”

  在此前的比赛中,进行了8场60公斤级的比赛,除了董程输给索菲亚之外,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选手纷纷被淘汰,在亚洲选手中仅仅只有一名塔吉克斯坦选手进入前八,顺利取得一张奥运门票。而按照国际拳联规定,亚洲能有两名选手拿到门票,剩余的这个名额是否能够落在董程头上呢?

  雷玉平解释,剩余这个名额是看被淘汰的亚洲选手中谁的成绩最好,而因为她们已经不可能为此再打比赛,所以就要看击败她们的人谁最后的成绩最好,“如果击败了董程的索菲亚最后能拿到冠军,那董程就会获得那张门票。”也就是说,董程能否拿到这至关重要的门票,还得看索菲亚的“脸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