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崇明女孩黄丽"边哭边骑"骑进奥运 盼退役坐办公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12:02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上周崇明自行车赛,是黄丽第二次回家乡比赛。

  一个月前,她刚刚拿到奥运会场地自行车赛全能项目的入场券,也是第一位可以参加奥运会的崇明人。这令她在家乡媒体面前,受到了明星般的关注。

  想到奥运会,我很淡定

  与去年回乡比赛时不同,黄丽白了许多,剪短头发,挑染成棕色,还烫了点儿卷。不过她的神情语调并没有什么变化,依然腼腆、细声细气,带着浓浓的崇明口音。她说起话来很实在,从来不知道与记者“耍花腔”,也真看不出所谓的“大将风范”。

  黄丽主攻的自行车全能项目有六个小项,属于中长距离的比赛。而我国女子自行车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是场地短距离赛,中长距离上一直未有突破。黄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从短距离改练中长距离,没想到一下子骑出成绩,拿了亚锦赛冠军、世界杯总冠军、世锦赛第五名……问起黄丽,她却说:“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参加奥运会,忽然间,说进就进了,没什么太大的感觉。”今年2月,她还在进行自行车世界杯赛的前几站比赛,就被教练告知,积分够了,能参加奥运会了!“成绩一出来,教练就直接通知了岛上。我还没来得及向家里报喜,他们全都知道了。”黄丽说起家乡崇明会用“岛上”这样的字眼。

  “去年这时候我刚进国家队,虽然也说备战奥运会,但其实压根没想过这件事。后来全国锦标赛拿了第一,就有资格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杯。原本教练的意思是让我走出去,和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刺激刺激,回来能把全国比赛打更好,没想到第一站我就拿了第三名,教练顿时有想法了。“黄丽说这话的时候还有点儿不好意思,”我去参加奥运会应该也会很淡定吧,之前肯定会紧张,但一骑到车上,就什么都忘了。“

  盼起退役,我要坐办公室

  出生在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在黄丽刚上小学时就下岗了,她10岁去少体校骑自行车,除了因为自己好动,喜欢自行车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少体校包吃包住,能减轻家庭负担。“我本来只想把全国比赛打打好,成为专业运动员后,国家给的待遇就比较好。”

  现在一路骑进奥运会,小姑娘也没什么太远大的理想,“好好打完奥运会,再打好明年的全运会,我就能退役啦!”“你才24岁,怎么就想着退役了?”

  黄丽说起退役一下子雀跃了起来:“我也不想做自行车教练,就想找份坐办公室的工作,再也不想骑自行车啦。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吃饭、睡觉、训练……有时想想我都要崩溃了!”说起香港运动员洪金宝,她也一脸苦笑:“我大概永远也达不到他的那种境界吧?他是一不骑车就难受,我现在是一骑车就难受。我的这辆车跟了我四年,看到它又爱又恨,我不想换车了,想一直把它骑到奥运会。”

  黄丽说自己训练时每天要骑80公里左右,一上了车就看不到尽头,“常常边骑边哭,边哭边骑。”比赛时也好不到哪里去,通常世界杯第一天,她就得比三个项目,还要做好几个小时的热身练习,“一般都要比到十一二点,才能回宾馆”。

  虽然嘴上总在叫苦,其实黄丽也从未想过“撂挑子”,“还有下一个80公里呢”。

  没有男朋友,我不太主动的

  骑场地自行车对黄丽来说,唯一的好处大概是不用晒太阳,天天在室内训练,倒是把一年前骑公路赛晒出来的黑皮肤给白了回去。“我本来就不化妆的,现在连防晒霜都不用了。”别以为她不化妆就不爱臭美了,黄丽满身都是小饰品,耳钉、手链和坠子……“爱买,走到哪买到哪。”说起自己的发型,她更是一脸懊恼:原本是剪了个波波头,“偏我第二天又想再换换发型,于是又染又烫,没想到整个蓬起来。后来修了两次才好一点。”她不穿裙子也不是因为性格像假小子,腿太粗,“ 又黑,穿裙子就露出来啦!”

  恋爱?自行车队是不限制的,可25岁的黄丽还是没有恋爱过。说到这个问题她倒是很大方。“我不大主动,不太喜欢没事跟人聊天、发信息什么的。”

  “队里追你的人应该蛮多的?”

  “目前还好……我还有两年就退役了,也不用在队里找了。”

  “那是不是想找个崇明男朋友呀?”

  “我妈妈说,退役再考虑这个问题,现在真的不急啦!”

  比赛第一天,黄丽在终点冲刺时被前边撞车的选手带到,避无可避地撞上护栏,她的身上多处被擦破。但为了不让成绩作废,黄丽还是自己慢慢站了起来,推着只剩一个轮子的自行车走向终点。后来从医院传来消息,她的右手小指尾骨骨折,三周后才能痊愈。然而,第二天的比赛,她依旧微笑地出现在起点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