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程:忘了上次吃饱是啥时候 二号种子称重玩猫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16:02  法制晚报微博

  昨天下午,女子拳击世锦赛在秦皇岛继续进行,在女子60公斤级16进8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董程(微博)7比8惜败俄罗斯选手索菲娅,失去了入围伦敦奥运的主动权。

  为了拿到奥运资格,董程每天不但要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还要饿着肚子控制体重。用她自己的话说,都不知道上一次吃饱饭是什么时候了。

  巨大的付出却没有满意的结果,这让董程很难承受,但擦干泪水之后,她表示绝不会轻易放弃。昨晚记者发现,董程已经悄悄修改了自己的QQ签名:“尽管被时间消磨,被命运削弱,但我们的意志坚强如故,坚持着去奋斗,去探索,去寻求,绝不屈服!”

  失利痛哭:未进八强失主动权 赛后两次泣不成声

  董程与索菲娅的比赛开始前,所有人都知道俄罗斯的索菲娅很难打,之前董程和她有过两次交手,全部失利。开场铃响后,比赛的进程也印证了人们赛前的猜想。

  1比0、3比3、1比2,头三个回合战罢,董程和索菲娅打成了5比5平。最后一个回合,董程多次尝试进攻,但索菲娅的防守非常严密,没有给董程多少得分机会,反而董程由于体力下降,未能控制住局势,单局2比3落后。最终以总比分7比8惜败,止步16强。

  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的首场败仗。赛后,走下赛场的董程还算平静,走到混合采访区时,听到有记者喊了一声“董程,好样的”,董程还回过头笑着说了声“谢谢”。

  但当董程站定准备接受采访时,她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失落,泪水不由自主地涌出。董程捂住嘴巴努力让自己不哭出声来,身前的记者们都静静地等着她平复情绪。

  3分钟后,董程终于平静了下来,“这场比赛我感觉打得挺好的,和她不相上下,没想到结果还是输了,我也觉得非常遗憾。”说着说着,董程的眼泪又流下来了。

  此前,董程对阵索菲娅时没有胜绩,这给了她很大的压力,“这场比赛前,大家都做了很多努力,我自己心理上本来应该更自信一些的,虽然我很想打好比赛,但是,我还是让大家失望了。”

  接受完采访,董程没有直接回驻地,她到了旁边的训练馆,从宁波特意赶到秦皇岛为她加油的队友、队医、主管教练田东的爱人罗静都在那里。董程又哭了,她把头埋在罗静的怀里,让泪水肆意流淌。

  身旁的队友们都没有说话,所有人都静静地坐在那里。10多分钟过去了,罗静看到董程还是穿着比赛时的短裤短衫,怕她感冒,就轻轻地说了一句,“把衣服穿上,咱们走吧。”

  大门将闭:奥运外卡不易得到 入围可能微乎其微

  按照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的规则,奥运会上女子拳击3个级别各有12名选手参赛,亚洲在3个级别上总共能派出8名选手,

  这8个名额中,5个通过本届世锦赛选出,其余3张门票则以外卡的形式发放。董程参加的60公斤级是取成绩最好的前两名亚洲选手。昨天的比赛结束后,60公斤级项目中,亚洲只有一名塔吉克斯坦的选手入围了世锦赛八强,这就意味着董程入奥仍有一线希望。

  据记者了解,和董程一样在16进8的比赛中输掉的亚洲选手还有5名,分别来自印度、泰国、吉尔吉斯斯坦、朝鲜和哈萨克斯坦,她们之中谁能获得60公斤级的另一个奥运名额,就要看击败她们的对手中,谁能走得更远。

  不过,董程想以此入围奥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在16进8的比赛中,来自亚洲的哈萨克斯坦选手输给了最大的冠军热门凯蒂-泰勒,这样一来,除非击败董程的索菲娅能击败泰勒,否则董程就只能接受无缘奥运的结果。

  通过世锦赛“抢票”的希望已经不大,那么想参加伦敦奥运会就只能寄望于外卡。但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几乎否定了董程拿到外卡的可能性。

  “如果一个国家的女子拳击运动开展情况良好,却没能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1个奥运名额,那么国际业余拳联会将酌情发放外卡。”常建平说,“但目前看来,51公斤级的任灿灿和75公斤级的李金子昨天双双晋级八强,拿到门票的可能性很大。这样一来,国际业余拳联把外卡给董程的可能就很小了。” 

  遭遇不公:二号种子“玩猫腻” 东道主没任何优势

  其实,董程原本有可能在本次比赛中获得更有利的签位,如果避开了宿敌索菲娅,那结果很可能就是另一个样子了。

  5月11日,组委会安排所有参赛运动员称体重。据记者了解,在正式的称重室旁边有一个试测室,选手们都会先在这里自测,确保不会超重后,才会在拳联官员的注视下正式称重。

  让人没想到的是,在正式称重中,60公斤级的二号种子、土耳其选手塔塔居然超重了,这在以前的比赛中几乎没有先例。是称量器材出现问题,还是塔塔自测时看错了数?这些都不得而知。

  随后,土耳其队立刻展开了危机公关,虽然具体手段不明,但最后的结果是塔塔再次称重时顺利通过,仍然以二号种子的身份参加了随后的比赛。

  “如果当时国际业余拳联秉公办事,当时就应该取消塔塔的参赛资格,那样的话董程就会从三号种子变为二号种子,说不定能避开索菲娅晋级八强。”赛后,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感慨,“不过现在说什么都晚了,主要还是咱们自己没打赢,说别的也没有用。”

  事实上,本届女拳世锦赛,身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并未得到任何便利。就拿赛前适应场地来说,东道主通常可以提前获得适应机会,但中国队却始终未能如愿。也正是由于中国队在国际拳联没有丝毫“特殊待遇”,董程拿到外卡的可能性就越发小了。

  返乡休养:假期回家陪伴父母 要好好吃一顿饱饭

  虽然入围奥运仍有理论上的可能,但身为董程的主管教练,田东似乎已经接受了最坏的结果:“正常情况下,董程去伦敦的希望已经不大了。运动员辛苦了这么多年,都在期待这一天。但是没办法,这就是竞技体育。”

  在田东看来,董程身高1米77,打67公斤级对她来说应该最合适,但为了保留住在60公斤级赛场上身高臂长的优势,董程一直在辛苦地控制着自己的体重。

  “董程已经超过25岁了,身高又这么高,要求她体重一直控制在60公斤其实难度挺大的,每天都不能吃饱饭,这对她来说是一种煎熬。”田东说。

  去年秋天,中国拳击队从美国请来了拳击名帅艾尔·米歇尔,让他指导董程的训练。和董程相处的日子里,看到她每天吃不饱饭的痛苦,老艾尔也经常心疼得不行。

  不过,虽然每天吃不饱饭,董程的训练量却不能减少。为了锻炼腹部肌肉,董程经常要躺在地上做各种技术动作,但因为太瘦,即使训练中躺在垫子上,背部还是会磨破。经常是过了一晚上,磨破的部分刚结了痂,第二天一训练,又磨破了。日复一日,导致董程的后背现在一碰就疼。

  “我都不记得自己上一次吃饱饭是什么时候了,每天都处于饥饿状态,训练量又大,有一段时间我心情很低落,没事的时候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谁也不想见。”董程说,“直到这次比赛开始的前一段时间,心情才好了一些。”

  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告诉记者,比赛出局后,中心会给董程一段时间的假期,让她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身体状态。

  “好好休息一下吧,我可能会回老家,和父母在一起呆一段时间,不用比赛总算能吃顿饱饭了,多吃点他们做的好吃的吧。”董程说得很平淡,但让人听着仍有些心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拳击 董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