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上掉下个“彭妹妹”--记中国双人滑新秀彭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09:39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她一口一个大昊哥——“大昊哥人挺好的”“别给大昊哥拖后腿”

  彭程,退到20天之前,相信除了业内人士,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名字。但现在,这个16岁的小女孩已经成为中国双人滑名将张昊(微博)的舞伴,点开百度“彭程 张昊”的字条,搜索的相关结果竟然多达9130条。

  5月初,记者从中国花样滑冰队领队王玉民处得知,彭程将取代张丹(微博),与张昊搭档训练,目标是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此时,记者对于彭程的印象仅限于长春十二冬会第六名,全国冠军赛第5名。

  “那次全国冠军赛就五对参加。”彭程自己“爆料”。

  别说记者,就连张昊都不知道彭程长什么样子。“不知道长啥样儿,特地上网查了查她之前的比赛资料、录像,都很少。”张昊说。

  千呼万唤始出来,彭程很快来到了北京。16岁,身高1.56米,体重76斤,一个瘦瘦弱弱的小女孩儿和张昊“拉手”站在了冰场上,一起进入人们的视线。

  “我五岁半开始滑冰,当时学舞蹈,班里一个女孩儿去练,我就跟着滑。”彭程的滑冰经历并不波折,一年前她改练双人滑,搭档为张天赐。

  但彭程最引人注目的是她右手中指的骨节格外粗,张昊一问,原来小姑娘小时候滑冰时,手被其他队员的冰刀碾断过……说也凑巧,张昊的右手中指在前年的夏训中也出现过骨折,关节异于其他手指。

  不过,说到和张昊拉手,彭程是根本没想过的,直到有一天,队里有人来通知她说,第二天要去北京,和大昊拉手合作。彭程一下子懵了,“挺惊讶的,也挺惊喜的。”彭程形容着自己的心情,张丹/张昊一直是彭程的偶像,让作为小队员的她只能仰视。“第一个念头是差距太大了,一定要好好补课,别给大昊哥拖后腿。”她说。

  来北京之后的每一天,彭程都觉得脑袋很大,“一天见40、50人,都不认识,不停地喊:叔叔好!阿姨好!老师好!领导好!能不懵吗?”张昊替彭程解释说。

  训练上,彭程更是每天都在经历着“头脑风暴”,从早上一睁眼开始,到晚饭之前,她和张昊每天的训练时间长达7小时。所有的动作都几乎要重来一遍,双人动作抛跳、捻转、托举,由于舞伴的发力不同,都要重新适应,就连单跳这些动作,为了赶上和张昊的幅度与速度,彭程也得重新练过。“发力和以前的伴儿不一样,做出来的高度和远度不一样。我现在适应挺多的,还差点。”她说。

  为了彭程尽快升格,国家队还特别聘请了曾经担任申雪和赵宏博助理教练的韩冰,从滑行道步法上一点点帮彭程精雕细刻,“跟以前的训练比,要系统得多多了。一举手一投足都要练到。”彭程说,好在大昊哥给了她很大支持,“没来的时候就听说大昊哥人挺好的,来了之后感觉也不错。”彭程说。

  张丹和张昊此前的成绩非常出色,如今重新换伴,彭程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我希望有这么一天。”她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彭程 张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