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倩看淡奥运夺牌压力:发挥出水平就是最好答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01:48  新浪体育微博
载誉归来载誉归来
满载而归满载而归

  新浪体育讯 结束了最后一站出访的国际性赛事,5月15日晚,从罗马世锦赛上获得2银2铜佳绩的中国现代五项队载誉归国。世界冠军陈倩(微博)在首都国际机场接受了新浪体育(微博)的专访,“在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这就是(奥运会上)对自己最好的答复吧。”这既是在为自己减压,也是她心中对奥运会最质朴的期待。

  一手搂着大束的鲜花,一手握着电话,走在队伍最后面的苏州姑娘陈倩把报平安的电话拨给了家人,“其实,我都是第二天才给他们打电话,但爸妈都会在网上看,所以早在第一时间就得知比赛结果了。”尽管被誉为“最完美的项目”,但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受关注的程度并不高。在运动健儿们辛勤挥洒汗水的背后,正是家人的支持成了他们坚持不懈的最大动力。

  甜糯的吴侬软语,加上精致的清丽面容,比起其他项目的运动员,陈倩的训练却要承担起五个项目齐头并进的重任。此番罗马世锦赛女子个人决赛上,在击剑、游泳和马术前三项仅排在第9位的情况下,凭借着在跑射联项上发挥异常出色,第9个出发的她一路超越了前7名对手,最终第二个冲过终点线。再加上接力赛银牌和女子团体赛的铜牌——三度站上领奖台的陈倩无疑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里的“大赢家”。但25岁的她却十分冷静地看待着这些傲人成绩,“这次虽然拿了第二,但前几名的分值真的相差很少很少,就是那几秒,所以还是很有紧迫感。到了奥运会年,各国对手的实力都涨了很多,这一次他们只是说在某些环节上做得还不是很好。所以也不会特别兴奋和开心,只是对自己的发挥还算比较满意吧,属于比较正常,但有些项目还是跟对手有些差距的。”

  陈倩进一步分析道,“比如说击剑,还有游泳项目;这一段的比赛下来,这次马术还算是发挥比较好的,但也说明了自己的状态还是不够稳定。”她的主管教练王珂的点评也大致如此,“体能项目通过这一冬天的训练,打好了基础,但技术项目还存在发挥不太稳定的问题。前段时间世界杯上,击剑打了700多分,这一次略有进步832,根据这个情况还是要针对击剑、马术方面还要继续再强化。”如果说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主场作战的中国现代五项队把夺牌的任务放在了男子项目、05年世锦赛冠军钱震华(微博)的身上,那么到了伦敦,陈倩则成了中国现代五项队首登奥运领奖台的最大希望。

  四年前,陈倩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第五的成绩;四年后的伦敦,她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其实,伦敦奥运会跟北京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一样的。因为对手的状态我控制不了,我能够控制的只有我自己。对于我来说,在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这就是(奥运会上)对自己最好的答复吧。”四年的时光淬炼出一位愈发强大的女战士,“比四年前发挥相对来说现在的更沉稳了,但四年累积下来的伤病也比较多。比赛的时候就是心态好一些了,尽量不去想结果,还是以力拼对手为主。因为这个项目起源于欧洲,他们的实力要强于我们,包括在比赛中的稳定发挥也比我们更占优势。”

  据悉,中国现代五项队已经获得了两男两女的满额奥运席位,但比起男队而言,女队还面临着“三选二”的考题。而5月26日至27日在成都进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他们的表现将是能否入选奥运阵容的重要指标,“这次比赛主要是以拼为主,也没有去想具体成绩,希望后面三个月的时间把跟对手之间的差距拉近些,希望自己能不断总结、不断去学习,希望取得一定的进步。”罗马世锦赛的征途暂告一段落,陈倩明白新的旅程和挑战已经开始。

  (文/摄 何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陈倩 现代五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