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金男不偏科团体赛不可或缺 奥运欲释放全部能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17:13  法制晚报微博
全锦赛期间,姚金男还常常接受理疗师的治疗。看到记者,她用手挡住脸,开起了玩笑。 摄/记者  李一男    全锦赛期间,姚金男还常常接受理疗师的治疗。看到记者,她用手挡住脸,开起了玩笑。 摄/记者 李一男

  刚刚结束的全锦赛并不能代表中国体操的最高水平,至少女队就还雪藏着一位“明日之星”——17岁的姚金男(微博)。近日,体操全锦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在上海落幕。赛后,关于“中国体操队主帅黄玉斌(微博)批评女队教学理念落后”的消息见诸报端。

  但据记者了解,中国女队的实力并未在本届全锦赛上得到充分体现。去年世锦赛女子全能季军姚金男因伤未能参加本次比赛,她再需要两周时间就可以恢复训练。比赛期间,她一直在场边关注着选手们的表现。

  姚金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锦赛上没有好好亮相不要紧,她会把全部能量在伦敦奥运会上释放出来。

  当前情况

  赛前膝盖受伤

  不影响进奥运名单

  对于刚刚结束冬训的中国体操队而言,本届全锦赛是检验冬训成果的好机会,也是一系列奥运选拔赛中分量最重的一站。记者了解到,姚金男本来对比赛有很大热情,不料在赛前训练跳马时扭伤了膝盖。

  经医生诊断,姚金男并未伤及骨头,只是膝关节韧带损伤。全锦赛开始前,她曾多次向教练表示要带伤参赛,但国家队教练组经过讨论后还是决定让姚金男安心养伤。教练组的决定还让姚金男“哭了一鼻子”。

  在全锦赛期间,记者多次见到姚金男一瘸一拐地走上看台,看着场上的选手们比赛。赛后,她就来到训练馆的医疗室,趴在按摩床上接受美国理疗师的治疗。

  尽管姚金男错过了全锦赛,但中国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姚金男分管教练王群策(微博)都对记者表示,只要姚金男在奥运前能够保持良好状态,那么即便这次全锦赛没有参赛,也不会影响她的最终入围。

  “伦敦奥运会名单将会以去年的体操世锦赛阵容为班底。”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对记者说。而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姚金男获女子个人全能铜牌和平衡木银牌,她是继张楠(微博)和江钰源之后,中国队中第三位获得世锦赛全能奖牌的选手。

  目前中国体操女队的奥运名单形势并不明朗,像邓琳琳、程菲等选手都在“可上可下”的尴尬位置,而姚金男凭借自己在全能项目上的明显优势,在未参加全锦赛的情况下,仍然已经“一只脚迈上了奥运赛场”。

  ■人物档案

  姚金男,1995年2月生于福建。在去年的东京体操世锦赛上,姚金男获女子个人全能第三、平衡木银牌。在女团比赛中,姚金男是中国队中唯一一位参加了全部4个项目比赛的选手。

  赛后,媒体将姚金男和俄罗斯的科莫娃、美国的韦伯、日本的田中佑典并称为“四大闪耀新星”,并将姚金男称为“未来体操女皇的候选人”。

  教练评价

  优势是“不偏科”  团体赛上不可或缺

  姚金男在高低杠、自由操、平衡木和跳马中,实力比较平均,没有明显“扯后腿”的项目,这难能可贵。

  在全锦赛期间,王群策教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姚金男“不偏科”,这使得她成为中国体操女队中不可或缺的成员。这不但关系到姚金男冲击女子个人全能奖牌,对中国队在女子团体赛上的表现,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FW:这次全锦赛,姚金男没有参赛,她的伤很重吗?

  王群策:她不能参赛确实让我们感觉有点遗憾,但请大家放心,姚金男伤势不重,估计两周之后就能恢复训练了。

  FW:听说姚金男曾经多次要求带伤参赛,战斗欲望特别强?

  王群策:对。她在训练中受伤后我们去做了检查,她得知结果不严重之后,在我面前又蹦又跳,来证明她自己没事儿,要求参赛。不过我们处于安全角度考虑,最终回绝了她的要求。

  FW:这次全锦赛是奥运会选拔赛中最重要的一站,姚金男退赛,不会影响她最终入选奥运阵容吧?

  王群策:在之前的队内测验中,姚金男的排名非常靠前,而且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我们还有两次队内测试,因此这次缺席,对她影响不是很大。

  FW:现在女队的奥运人选形势很不明朗,在这种情况下教练组却能放心让姚金男缺席这么重要的比赛。她是在哪个单项上优势特别大吗?

  王群策:姚金男在四个单项上水平比较平均,全能实力较强,这一点从去年的体操世锦赛就能看出来,她拿了铜牌,追平了中国女选手在世锦赛个人全能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对于中国女队来说,姚金男的作用很大。要知道,优秀的全能队员对团体赛起到很大作用。

  FW:姚金男只有17岁,教练组对她寄予这么大希望,也会给她带来压力,她的心理上承受得了吗?

  王群策:别看姚金男年龄不大,但她的心态比较成熟,尤其是在大赛时比较冷静,可以说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的心理素质。

  主角对话

  遗憾不能参赛  现在已能正常走路

  在全锦赛上,姚金男一直刻意躲避着记者。看得出来,在奥运抢票的关键时刻缺席这么关键的比赛,姚金男的情绪还是受到了一点影响。

  姚金男坦言,这次她本来攒足了劲儿要在全锦赛上“释放能量”,这个时候受伤这对她而言是个不小的遗憾。但事已至此,遗憾也没有用,她要把能量留到伦敦奥运会上去释放。

  FW:目前伤势恢复如何?

  姚金男:好多了,经过按摩和简单的训练,我已经可以正常走路了。

  FW:听说你再过两周就能训练了?

  姚金男:对。教练说需要两周左右。

  FW:你腿上绑着绷带,还常常跑到看台上去观战,是去给队友加油吗?

  姚金男:对,我要给国家队的队友们助威,希望她们比好。同时我也对自己不能参赛觉得非常遗憾,我很想上场。

  FW:是能量没能释放出来的感觉吗?

  姚金男:没错!这次能量没释放,等到伦敦奥运会再说吧!

  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金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