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期待“彭程万里” 姚滨评目前情况还挺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09:29  中国体育报

  “第17天,训练内容……”5月10日,彭程/张昊(微博)的助理教练孙雨在笔记本上写上了这样的字样。这一天,是彭程来到花样滑冰国家队训练的第17天,总教练姚滨前往长春参加训练会议,临走之前还特地布置了彭程和张昊的训练计划,“巩固前面的训练动作,注意防伤!”

  捻三、抛三、双人旋转、螺旋线……孙雨不停地录,张昊不停地说,彭程努力地学。整个场面有点称得上“大跃进”,也难怪,从一名国内的小队员到世界级选手,彭程要走的道路实在是太远了。

  “放慢一下你自己看。”孙雨将两人的动作录像分解慢放,给彭程仔细讲解着动作要领,张昊则在一边提醒着彭程的站立姿势。“彭程你别觉得怎么这几天老挑你的毛病?刚来那两天反而总是表扬你。刚来的时候对你要求不高,但现在你的动作要奔着世界级水平去打磨。”看到小姑娘的不自信的表情,孙雨还不忘做着思想工作。

  “现在抛三、捻三动作都能做了,但是质量都得细抠。”孙雨介绍说。

  说起来,张丹(微博)和张昊“分手”这件事就足以令人震惊了,毕竟两人曾携手拿到过冬奥会银牌和数届世锦赛银牌,在世界范围内也算得上是知名的一对组合。但在近两年,两人的配合却并不顺利,先是张昊受伤休息了一个赛季,在上赛季复出后,张丹和张昊的成绩也不太理想。面对索契冬奥会,前途真是不可预测。

  在这样的局面下,中国花样滑冰队也选择了国际上较为常见的做法——换伴儿。本周期内,俄罗斯、加拿大等组合纷纷采取强强联手的方式,选择最好的女选手和男选手组合,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就能够拿到不错的成绩。张昊与彭程的“拉手”虽没达到强强联手,但也算是一种崭新的尝试。

  “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是挺乐观的。”姚滨对于彭程的未来给予了不错的评价,认为这是个可造之材。但不可否认的是,彭程需要补的课程实在是太多了。

  韩冰,曾担任过温哥华冬奥会周期的助理教练,擅长步法、滑行等,对于表演有着独到的执教理念。这不,为了彭程尽快上手,中国花样滑冰队又把韩冰给叫来了。上午11点,在其他双人滑选手下冰之后,彭程和张昊还要进行一堂补课。韩冰亲自上冰,带着彭程滑冰,手、眼、身,一点点细抠。

  “眼神!悲伤的眼神、感激的眼神,都是不一样的。”韩冰一点点讲着,让彭程揣摩着。小姑娘的确不够自信,在应该与张昊眼神交流时竟然将目光放在了脚底下,不敢对视张昊。

  “一点点来吧,反正现在还没敢想编排的时间表。”张昊说,但从他带伤训练的情况看,张昊对于与彭程的未来充满期待。

  “换伴儿就是新的开始,我在训练工作会议上也说了,备战索契,我们会以庞清/佟健为重点,以彭程/张昊为试点。”姚滨说。看着自己手中的“老三”重新开始,姚滨也增加了很大斗志,不但上冰全程跟踪,连陆地训练都要严格把关。就连周日(5月13日),姚滨还参加了三个小会,研究彭程和张昊训练上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现在的情况看,这孩子(彭程)的动作还不错,但以前缺的课太多了,一点点补吧。”姚滨说,他期待彭程和张昊能够在本赛季的大奖赛上有所表现,尽快承担起索契冬奥会参赛的重任来。

  有点石成金的姚滨坐镇,有不言放弃的张昊坚守,我们有理由期待:彭程和张昊的全新组合能够尽快成长,早日绽放光彩!(艾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花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