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运会和中学生运动会合并 3年一届开创先河

  昨天,广东省体育局召开有关省运会改革的通气会。据介绍,此次广东省运动会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特别是调整了项目设置,取消棒球、垒球、射箭和艺术体操等项目,增加高尔夫、健美操、定向、毽球等项目。广东率先提出将中学生运动会和省运会合二为一,开创了国内青少年运动会改革的先河。

  ■本报记者 孙嘉晖

  33大项变28,4年改3年

  此次省运会改革,包括主办单位、办赛时间、办赛形式、参赛资格、奖励办法、项目和规模等均做了调整。

  一、改革主办单位,由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主办。

  二、改革赛制,与中学生学制接轨,由每4年一届调整为每3年一届,第14届省运会的举办时间从2014年改为2015年。

  三、改革办赛形成,设青少年竞技体育和青少年学校体育两部分,其中青少年竞技体育以各级体校学生为参赛主体;青少年学校体育将省中学生运动会项目融入省运会,以在读中学生为参赛主体。

  四、调整项目设置,竞技体育部分由上届的33个大项、617个小项,本届压缩为28个大项、470个小项。

  本届省运会取消了棒球、垒球、射箭和艺术体操等大项,增加了1个奥运项目高尔夫,3个非奥项目健美操、定向和毽球;同时,将激流回旋和皮划艇合并。之前争议较多的网球项目得以保留,但只设男、女团体2枚金牌。

  另外,像摔跤、柔道等重竞技项目被取消。

  由于奥运会、全运会、省运会都是4年一届,中学生运动会则是依据初中和高中各3年的特点安排比赛,因此,将两项运动会合二为一,可以使得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解读

  兼顾奥运战略和全民健身

  省运会根据以下3个原则进行调整:一是保留现有获奥运金牌的优势项目;二是保留广东传统强项和基础大项;三是保留群众基础较好、影响力较大的项目。

  如何规避飞行军

  一是取消引进省外户籍运动员参加省运会,以杜绝临时租借飞行军参赛的现象;二是允许持省外户籍和第二代身份证,同时具有省内注册地学籍的运动员参赛;三是进一步放宽省内交流政策,允许“省示范基地”所属项目的单位与原输送单位联合培训的运动员,在省运会上所获得的成绩实行双计分。

  体育和文化并重

  下届省运会将改变以往单一的专业化竞赛模式,除了进行专项竞赛外,增加了运动员文化测试和功能性体能测试两项内容,作为运动员参赛的入门门槛。

  用好奖励指挥棒

  取消代表团金牌、奖牌的奖励,只设代表团团体总分奖;取消省运会前几年年度锦标赛成绩的带入以及本周期奥运、全运成绩的带入;对于在本周期奥运会、全运会上所获成绩,将加大其奖励分值,并计入“突出贡献奖”的奖项中;在省运会闭幕式上只颁发代表团团体总分奖、突出贡献奖、青少年学生体质监测工作优秀奖和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4个奖项。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广东省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