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重拾教鞭科技融入训练 一视同仁减小人员波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11:21  北方网
王宝泉做客 摄影刘欣王宝泉做客 摄影刘欣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深受球迷喜爱的天津体工大队副大队长、天津女排(微博)主教练王宝泉做客《体坛沙龙》节目,津门“铁帅”王宝泉携新科亚俱杯冠军奖杯第3次做客北方网演播室,与广大网友和球迷做近距离的交流互动。能够重夺阔别三年的亚俱杯冠军,天津女排的功勋教练王宝泉也显得十分欣喜,对于他本人来说能够通过48天的迅速重新改造球队并取得冠军,意义自然可想而知。当然,低调淡然的王宝泉尽管在人们的印象中一向是“魔鬼教头”,但是当铁帅面对弟子、球迷、女儿和家人同样有充满柔情的一面。

  时刻感激球迷

  谈到对广大津门球迷一直以来关怀的感激之情,王宝泉坦言:“感谢!还是感谢!这些年没有球迷的支持就没有我们天津女排的今天,这些年球迷对我们太热爱了,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极大地促进,有他们的喜爱才有我们的今天,我们在每天的训练当中也都时时刻刻想着球迷们对我们的关怀,我也代表我们天津女排,感谢这些年来球迷们对我们不变的支持!”

  夺冠激动落泪

  谈到重掌球队后的这次泰国之行的收获,王宝泉朴实的话语中流露了真情,重新率队夺回阔别多年的诗琳通公主杯,王宝泉略显激动的表示:“因为这次参加亚俱杯得到这个冠军确实不容易,这个冠军丢掉已经三年了,这次重新夺回来主要还是靠大家的拼劲,接队一个多月,大家在这段时间内训练的很苦,战胜了泰国队这样实力很强的球队,决赛又战胜日本的冠军队。夺得了冠军大家都掉下了眼泪,包括我在内也在夺冠后激动的留下了眼泪。”

  铁帅身体无恙

  不过和天津女排勇夺亚俱杯冠军相比,球迷则更关心王宝泉的身体状况,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王宝泉直言:“感谢广大天津球迷的关心,从国家队回来一年多,自己担任副大队长,通过一年多的调整恢复的好多了。特别是自己当时结核性脑膜炎和国家队的这种压力,让自己感觉要垮了一样,不过一年多的调整情况好了很多,也请球迷放心。”

  科技融入训练

  重新接掌球队,王宝泉把更多的经历投入到了新训练手段的运用上,特别是在运动员的运动监测上更是用尽了“手段”,对此王宝泉细致的介绍:“科技手段的运用方面,由于每天的训练量都在7、8个小时,营养方面队里特意从科研所请了两名博士到队里验血、检测队员的疲劳和训练情况,对于训动员营养方面需要增加什么补什么这些都是以前没有的。再一个就是战术,我们也学习中国女排的经验通过电脑手段改进战术和线路,更好的针对研究对手。这两方面科研提高的比较快,而且这方面监测也能帮助球队在大运动量过后更好的掌握队员的训练情况,比如这一次陈丽怡肌酸激酶情况达到600多,数据印证了对她疲劳情况的感觉,这样也能真实的体现她确实身体比较疲劳而不是‘说假话’。”

  指挥张弛有度

  此次泰国之旅王宝泉在激烈对抗中张弛有度的指挥得到了认可和肯定,队员们也纷纷表示“王指既是好教练也是好政委”。正如王宝泉所说:“比赛很艰苦,激励、批评、鼓励自己所有的指挥方法都用上了。”针对不同队员在场上的不同状态,王宝泉因材施教的战术指挥也收到了效果,“赢球批评,输球鼓励”也成为王宝泉驾驭球队的一个特色,对此王宝泉坦言:“因为亚俱杯比赛参赛球队水平不一样,像打哈萨克斯坦这样的强队自己就是鼓励多一点,准备会时我们也会针对不同的队伍提出不同的要求,像面对越南这样相对低水平的队伍,队员容易轻敌涣散,动作和心理会出现一些波动,所以打不好就得批评。”

  场上无“父女”

  王茜(微博)作为王宝泉的女儿同样夺得了最佳自由人奖,只不过相比之下在泰国顶着食物中毒腹泻的病体坚持比赛,还要遭受父亲的“粗暴”对待,着实让王茜的泰国之旅不太愉快,王宝泉在训练中一向对女儿一视同仁,这一次宝泉教练又对着女儿下了“狠手”,对此王宝泉发自肺腑的表示:“其实挨打没有,就是最后和日本队的决赛拿球砸了她几下,一个就是她食物中毒两天出院之后状态不太好,快比赛了精神面貌不好我很不满意,打日本队比赛了马上就得去拼了,对手哇哇叫,咱们这边不能情绪不高啊,所以我就拿球往身上狠砸了几下。那几天自己满脑子都是比赛,所以对她的关心就少了些。”

  减小人员波动

  谈到如何将新老交替对于球队备战的波动降到最小,王宝泉表示解决的办法分两方面:“现在老队员基本上都退役了,场上还有李娟(微博)在做替补位置,其他都是年轻队员,可是我觉得尽管从身高等身体条件上不如之前的老队员,但是通过和日本、泰国这样的强队比赛,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增加了我们的信心。一个就是要比别人更加努力地付出,就是要全面、细腻,平时训练也是更多的从小的方面细的方面去抓,珍惜每一个球,队员积极地氛围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另外一个就是靠我自己本身,如何把队员的训练安排好,从训练、战术布置下手。”

  铁帅一视同仁

  无论对于女儿王茜还是队中的其他姑娘,一旦上了训练场和比赛场,王宝泉从来都是一视同仁,对此队员口中的“魔鬼教头”告诉网友:“一直以来自己在训练场上都会完全投入,只要在场上做的不好,我都会毫不留情,不管是我的亲闺女还是其他队员,越是我觉得有希望的苗子,我就会更加严格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让她们成为有用的栋梁之才。当然,下来之后从吃住行都很关心队员。我也告诉王茜和所有的队员,训练的本职工作必须要做好,再有一个就是做好人,就像我在秦皇岛足球学校学习时看到的‘要做球星先做人’!”

  生活中不“魔鬼”

  排球之外,王宝泉的个人爱好也是广大球迷所关心的,主持人明朗关于女儿口味的随即发问也得到了王宝泉干脆的回答“醋溜土豆丝,我们父女俩口味一样!”当然生活中的“铁帅”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年轻时候觉得自己的爱好还是挺多的,现在感觉没有时间了,压力大了更多的时候就是躺在床上休息好。除此之外就是看看报纸和新闻,因为一天七八个小时的训练确实比较辛苦,再有就是和爱人溜溜弯陪陪家人。” 

  (记者辛华水 摄影刘欣(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