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新搭档还需要磨合 沙排小将岳园为奥运最后一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09:36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周圆

  5月10日上午,2012年国际排联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大满贯北京站朝阳公园3号比赛场地的现场,中国组合岳园/王凡迎战巴西组合维埃拉/莉莉,第二局末段24岁的岳园不断地倒地救球,弥补年轻队友王凡的防守漏洞,但最终还是23比25落败,从而小组赛遭遇三连败,无缘16强。

  岳园,这位2010年广州亚运会银牌得主,与老搭档黄影分开后,配对年轻小将王凡,还需要适应,但跻身奥运会的目标是不会改变的。

  与大多数沙排运动员都有室内排球的运动经历一样,岳园的排球生涯也是从室内排球开始的。而无论是接触室内排球还是沙滩排球,对岳园来说都是很偶然的。岳园的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出身,很希望女儿也能够打篮球。可是当时岳园所在的山东潍坊的小学并没有篮球队,不得已父母将9岁的岳园送去了排球队,准备等上初中再改练篮球。然而,经过4年与排球的朝夕相处,岳园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排球,再也离不开了。两年后,15岁的岳园得到了山东女排一队主教练蒋国栋的青睐,但这时蒋国栋被调入了山东沙排队担任教练。岳园也就跟随着蒋国栋来到了沙排队,开始了10年的沙滩排球生活。

  回忆起当初,岳园笑着说:“当时我连什么是沙排都不知道。还记得我第一次参加比赛非常尴尬,在沙滩上根本就跑不动。第一次穿比基尼服装比赛,我感觉浑身不自在,总是在弄我的衣服,结果那场比赛输得很惨!”长年的风吹日晒,也让岳园原本白皙的皮肤,变得粗糙而黝黑。但面对当初的决定,岳园并不后悔,“我的身体条件打室内排球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能不会入选国家队,但沙排让我实现了梦想。”

  在接触了沙排8年后,2009年23岁的岳园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2010年,她开始和黄影配对,夺得了广州亚运会的亚军,世界巡回赛挪威站第七、亚锦赛第二、亚洲巡回赛长沙站和张家界站的冠军。经过两年的搭档,她和黄影的配合日趋成熟。然而,从去年11月以来,黄影由于伤病,无法进行系统训练。今年3月岳园改和小将王凡配对。其实,这已经不是岳园第一次换搭档了。“我从入队就跟很多人配合过,除了黄影、王凡外,还有薛晨、张常宁,感觉我的搭档一直都在变换中。”

  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岳园还没有获得奥运资格。6月在福建进行的亚太区资格赛,将成为岳园获得奥运会资格的最佳机会。虽然对手众多,与新搭档还需要磨合,但她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冲击奥运资格。“我打了这么多年沙排了,就是为了这一刻,最后一搏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沙排冲击伦敦奥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