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子体操“全才”难寻 想翻身只能寄望2016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16:13  法制晚报微博

  “中国男子全能要实现重新崛起,恐怕要等到2016年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昨天对记者说。   

  5月10日,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在上海国际体操中心结束了男女全能项目的争夺。在备受关注的男子全能项目中,代表辽宁队出战的郭伟阳(微博)以89.800分的成绩摘得冠军,实现了全锦赛的三连冠。

  但事实上,想要以这样的成绩在奥运会上冲击全能金牌,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北京奥运会中,男子全能金牌被中国队收入囊中,但随着地方不重视全能选手的培养,使得全能人才断档严重,这项中国体操固有的优势项目已经逐渐沦为边缘项目。

  缺全能·展示

  ●历史辉煌

  杨威退役前 靠他一人独撑

  杨威退役前,是他撑起了中国男子体操全能项目的一片天。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杨威作为主力队员与队友一起为中国体操队拿下了第一个奥运会男团冠军,并获得个人全能银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男子体操在世界大赛中获得的个人全能奖牌全部由杨威一个人所摘得。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子体操整体表现不佳,杨威也只获得第7名。从2006年开始,杨威爆发,一举拿下2006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的个人全能项目冠军,还获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实现了从一流到超一流的飞跃。

  此段时间,正是因为杨威的存在,中国男子体操在全能这个项目上还保持着较大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至2008年里,中国男子体操在个人全能这个项目上,只有杨威一人有能力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与和他一起参加比赛的其他中国队员相比,杨威的实力要高出很多。

  中国男子体操全能世界大赛成绩(2004年至2008年)

  比赛 运动员 名次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杨威 7

  2005年墨尔本世锦赛 梁富亮(微博) 7

  2006年丹麦世锦赛 杨威 1

  2006年丹麦世锦赛 陈一冰 4

  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 杨威 1

  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 梁富亮 8

  2008年北京奥运会 杨威 1

  2008年北京奥运会 陈一冰 24

  ●如今惨淡

  杨威退役后 没人能挑大梁

  2009年,29岁的杨威正式退役,此后世锦赛的男子个人全能领奖台上再无中国人出现。

  2009年伦敦世锦赛上,中国队甚至放弃了个人全能的比赛,并没有派出队员参加。比赛期间,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曾直言,中国体操队中滕海滨(微博)、陈一冰等人都有往全能发展的潜力,但没人出类拔萃。

  接下来的2010年和2011年,滕海滨先后参加世锦赛的个人全能项目,名次更是跌落到了第10名之外,去年的东京世锦赛成绩只能排在第18名。

  杨威退役后其他全能选手世界大赛成绩

  比赛 运动员 名次

  2009年伦敦世锦赛 无人参赛 -

  2010年鹿特丹世锦赛 吕博(微博) 6

  2010年鹿特丹世锦赛 滕海滨 11

  2011年东京世锦赛 滕海滨 18

  成绩下滑快 远离一流水平

  杨威之后,中国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在世界大赛中屡屡溃败。

  2009年至今,男子体操个人全能的世界冠军宝座一直被日本运动员内村航平占据着。他已经获得了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届世锦赛的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

  记者统计内村航平和杨威这新老两位霸主的夺冠成绩发现,从构成全能的六个单项(跳马、鞍马、吊环、双杠、自由操、单杠)成绩来看,全能世界冠军至少要满足平均每个项目得分在15分以上的条件。而从中国队员的参赛成绩来看,现在无人能突破15分大关。

  缺全能·对比

  全锦赛冠军 北京奥运会难进前八

  在本届全国体操锦标赛上,郭伟阳的夺冠成绩也只有89.800分,平均每项得分14.97分。如果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甚至连前8都进不了。

  已经成为湖北省体操中心副主任的杨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男队还缺少全能型的领军人物,“就是能够压阵的、能定住队伍的全能选手,像日本有内村航平,而中国队目前缺少这样的队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前8名成绩

  名次 运动员(国家) 总分 平均分

  1 杨威(中国) 94.575 15.76 

  2 内村航平(日本) 91.975 15.33 

  3 卡拉诺布(法国) 91.925 15.32 

  4 富田洋之(日本) 91.750 15.29 

  5 科洛科丁(俄罗斯) 91.700 15.28 

  6 德维亚托夫斯基(俄罗斯) 91.700 15.28 

  7 汉布钦(德国) 91.675 15.28 

  8 梁泰荣(韩国) 91.600 15.27 

  ★本届全锦赛 郭伟阳 89.800 14.97

  缺全能·分析

  方针跑偏 只重视单项夺牌

  黄玉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体操全锦赛男子全能决赛是近几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届,也是水平较高的一届,紧张程度甚至要高于2009年的全运会。不过从成绩上来看,中国男子全能队员离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 

  黄玉斌在分析其中原因时指出,中国男队之所以在杨威之后迟迟没有人能站在全能项目的领奖台上,是因为中国体操队在上一个奥运会周期在路线方针上出现了偏差。“近几年我们在很多单项上都有不错的成绩,不过在全能项目上却不行,领导层面对全能就不够重视。”黄玉斌说。

  黄玉斌认为,由于整体指导方针的问题,中国体操队在发展方向上有所跑偏,队员和教练过分强调单项的发展,而忽略了全能的培养,这也导致伦敦奥运周期内,中国男子体操队全能项目没有高水平运动员。

  缺全能·措施 

  改变规则 不能只是一门灵

  黄玉斌表示,为了纠正这一跑偏的情况,改变中国体操队目前全能运动员缺乏的现状,国家队内目前已经开始了对全能队员的培养,而且明年的全运会上,在体操项目比赛中也会通过对规则的改变来促进全能运动员的培养。

  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明年的全运会上,参加各单项争夺的运动员必须在其他项目上达到一定的成绩标准,才能参加单项决赛的争夺。如果这名运动员只有某个单项成绩突出,而其他项目水平较差,那么这名运动员就不能参加优势项目的争夺。

  想要翻身 下届奥运有希望

  在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将很难冲击男子全能这枚金牌,一是自杨威退役后国家队内没有人具备足够的冲金实力,二是日本的内村航平实力超群,可以说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夺得的这枚男子全能金牌,在伦敦必将落入别人怀中。

  黄玉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要在男子全能项目上实现复兴,可能要等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

  “目前队里有不少年轻的全能选手,比如山东队的黄玉国、福建队的林超攀等,他们目前在全能项目上都有不错的发展,相信等到2016年奥运会,我们就能再次给大家带来惊喜。”黄玉斌说。

  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隗硕 实习生 李铁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