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岁老将复出只为再战奥运 观众感慨:程菲真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08:27  解放日报

  助跑、起跳、翻腾、落地,一连串的动作似乎依旧那么出色、那么熟悉……昨晚在上海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中,曾经的中国女队领军人物程菲,在跳马项目上摘得了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真想再去一次奥运会”,赛后她吐露了心声。

  程菲夺冠的确让人“意外”。要知道,还有半个多月,程菲就将迎来自己24岁的生日。对吃“青春饭”的女子体操运动员来说,这已经堪称高龄。与年龄一同夹击她的,还有臃肿的身材、不断的伤病,以及来自“妹妹们”激烈的竞争。在后起之秀云集的全国锦标赛赛场上,去年刚刚复出的程菲似乎已经成了一名普通选手。

  能不能在奥运赛场上再见程菲?国家体操女队主帅陆善真的一席话让人心凉了一半:“程菲胆小,有时甚至是胆怯的。对待伦敦奥运会,她不像邓琳琳、杨伊琳那样有股狠劲和冲劲,也缺乏足够有力的行动。”对于“胆小”的评价,程菲并不否认,“我从小就比较胆小,尤其是对伤病,因为受过太多的创伤了,所以这方面会特别谨慎。”

  但若说她已经放弃,你就错了。程菲2009年因伤退出全运会,当时有不少人以为,程菲的职业生涯就此终结。事实上,她尽管走进校园、努力完成自己在武汉体育学院的研究生课程,还是挤出每天下午的时间进行康复训练。回来图啥?还是那个她曾经登上过的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对久经沙场的程菲来说,技术和经验不成问题,体重也还可以再降,问题在于伤病。韧带、跟腱的老伤基本无法痊愈,如何将伤病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是她最注意的问题。但胆小的她还是暗自和自己较劲,“因为脚上的老伤,今天的第一跳对我来说有压力,但我一直告诉自己要主动压下去,要对自己狠点。”最终她在第一跳出色完成了尤尔琴科转体720度,腾空的高度堪称完美,动作姿态可谓教科书。

  程菲能不能进入最后的奥运名单,如今还是未知数,但至少她的故事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本次全锦赛夺冠前,她已经在上个月进行的体操世界杯淄博站女子跳马决赛中,获得了复出后的首枚国际大赛金牌。

  “程菲真不容易!”昨天看台上一位观众如此感慨。的确,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都让我们起立为她加油鼓掌。本报记者  姚勤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程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