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花五虎将剑指奥运:新三剑客待发 马剑飞大器晚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08: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雷声雷声
朱俊朱俊
黄良财黄良财
张亮亮张亮亮
马剑飞马剑飞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临近,中国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各项目上的门票争夺战也已接近尾声。除了传统优势项目的参赛人选在人们的关注和争论中纷纷尘埃落定,一些低调、冷门项目的参赛人选也逐渐浮出水面。

  伦敦奥运临近,中国击剑队的“剑客”们已整装待发。近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击剑部主任袁向阳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剑客已经在10个团体、个人项目中共获得16个奥运席位。中国有望在男子花剑、女子重剑及男子佩剑三个项目上取得好成绩。

  男子花剑历来是中国击剑队的优势项目,因而也担负着争金的任务,担负着人们更多的期待。如今中国拥有雷声(微博)、朱俊(微博)、黄良财(微博)、张亮亮(微博)和马剑飞(微博)“五虎将”,并于前年和去年两夺世锦赛男团冠军,创造了中国花剑队的历史。从悉尼到伦敦,从当年的“三剑客”到如今的“五虎将”,中国花剑队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悉尼的一剑之恨、雅典的遗憾挥之不去,伦敦呢?能否完成前辈们的奥运冠军梦,成为了“五虎将”面对的最大考验。但是,由于奥运会花剑团体项目的满额为4人,因此,“五虎将”必将有一人无法参赛。如何五选四,也成了主教练王海滨所要面对的头等大事。

  雷声:花剑“一哥”期待伦敦圆梦

  雷声,文弱的外表下一颗不服输的心使他成为了当今中国男子花剑的领军人物。2003年雷声和队友就获得了世青赛男子花剑团体冠军。由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没有设置男子花剑的团体项目,雷声便在个人赛中被寄予厚望。然而巨大的压力影响了雷声的发挥,最终只获得了第8名的成绩。不过,这次失利也使雷声磨练得更加成熟,2010年的世锦赛他带领着队友收获了团体金牌,成就了男花新的剑客传奇。2011年的世锦赛上,雷声更是再显花剑“一哥”的神威,在一剑决胜的加赛中,他沉着冷静地取得了胜利,带领中国队成功卫冕。理智冷静的头脑,迅速敏捷的反应是他最突出的特点。与很多花剑选手不同,雷声在场上很少用歇斯底里的吼声为自己加油鼓劲,他属于理智型的选手,他的每一次出剑,看似闲庭信步,却暗藏杀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帮助男花圆冠军梦是雷声最大的心愿。

  朱俊: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新三剑客”

  对于和雷声、黄良财并称为“新三剑客”的朱俊来说,他的击剑之路开始得充满偶然性。 

  1994年,朱俊10岁。由于有着良好的运动天赋,但又体弱多病,朱俊的父亲决定让儿子投到扬州市体校击剑教练严国庆的门下,练习击剑。带着玩票的性质,朱俊在1994年暑假开始在严国庆手下学习击剑。后来在恩师严国庆的鼓动下,朱俊跟随严国庆南下广州进入了广州市体校,师从李喆,练习花剑。在2003年的世青赛上,朱俊与雷声一起,摘得团体金牌,此外朱俊还赢得男子花剑个人冠军。由于在赛场上展现出来的娴熟技术,国际剑联官方杂志给予朱俊高度评价,盛赞朱俊的技术“开创了21世纪世界击剑的新纪元”。

  黄良财:击剑如良师

  黄良财生长在一个普通的渔民家庭,15岁那年,他被选送到市体校学习击剑。学习击剑,需要强大的毅力和忍耐力。击剑是一项十分辛苦的运动项目,有时,练基本功站了一天的黄良财累得连上厕所都得有人搀扶。而艰苦的训练、比赛也在他身上留下了累累伤痕。付出终会有收获。2000年黄良财进入广东省队,2002年进入国家青年队,2003年进入国家队,逐渐成为男子花剑主力成员。对于击剑,黄良财有着很深的感悟:“击剑之于我,如同良师,它是一项智慧的运动,电光火石之间,即可分出胜负,进与退的胆识,攻与守的谋略,生活如同击剑,不积极主动进攻,失败的风险更大。”

  张亮亮:半路出家的黑马

  最初踏入体坛时,张亮亮选择的项目并不是击剑,而是手球。但是由于他的手比较小,在训练比赛以及日后的发展中,都会很吃亏。在教练的建议下,张亮亮改练花剑。从手球到花剑,张亮亮和科班出身的剑客们相比,面对着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但出色的领悟力和刻苦努力,使他初出茅庐便一鸣惊人。2003年,在韩国第2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张亮亮初次亮剑就拿下男子花剑个人冠军,并和队友一起收获团体冠军;同年在泰国举行的亚洲击剑锦标赛中,张亮亮再获男子花剑个人冠军、团体冠军。2011年的世锦赛冠军更是奠定他男子花剑队主力队员的地位。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张亮亮的成绩单上如今唯独缺少一块奥运会的金牌。29岁的张亮亮,相信会拿出他黑马的精神,在伦敦一拼到底。

  马剑飞:大器晚成

  2011年世锦赛上的惊鸿一瞥使马剑飞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在那次比赛的决赛中他被主帅王海滨派遣上阵担当主力,在第八局打出了一波12∶4的小高潮,彻底打击了对手的士气,成为协助中国队取得冠军的功臣。由于马剑飞近两年的成绩较为稳定,他已经成中国男子花剑的主力队员。作为“五虎将”中最大器晚成的一位,马剑飞大赛经验虽比较缺乏,但他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一路走高的表现,都使他成为冲刺伦敦奥运会不可缺少的一员大将。(黄晓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击剑 男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