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玉斌:落马仍夺冠显全能困境 明年全运纠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23:07  新华社

  在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10日的男子全能决赛中,辽宁选手郭伟阳(微博)鞍马中途落马仍夺冠,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赛后感叹这折射了中国体操目前少全能高手的困境,并透露将在明年全运会上采取措施限制单项运动员,以鼓励地方队培养全能和多项选手。

  郭伟阳在进行鞍马项目时不幸中途失手从马上掉下,但他仍以89.800分、高出第二名黄玉国0.75分的成绩获得金牌,北京的滕海滨(微博)88.750分列第三。黄玉斌说,虽然这次全能竞争很激烈,“但郭伟阳掉落器械最终仍然夺冠,而这在国际大赛上不太可能,这就是暴露出我们全能型选手(不足)的一个典型案例。”

  黄玉斌说:“为何杨威下来后,我们全能一直在国际上难争前三?就是上一个奥运周期,也就是雅典奥运会之后,指导方针和路线错误,放弃了全能和团体,从领导层就开始放弃,结果出现了很多单项运动员,多项运动员都少。”

  他指出,全能选手少是导致目前中国队团体争冠形势严峻的根本原因,“很多东西不是一两天变化的,是上个周期的问题导致我们现在用人觉得捉襟见肘。因此这次伦敦奥运会,运筹起来远不如北京。”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历史性的9金辉煌,但展望伦敦,形势要比4年前严峻得多。

  黄玉斌透露,2013年全运会体操比赛将对单项运动员加以限制,“规定他们必须要参加多少项目,而且这些项目要达到多少分,才能进入单项决赛,这就是要在比赛方针上进行调整,使我们的路不至于走这么偏”。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操协会已经开始着手抓全能选手的培养。黄玉斌说:“4年时间还不能有很大突破,一些年轻的选手冒出头来,但是看起来不够成熟。我想这批年轻队员是下一个巴西奥运会周期的希望,到时候我们的全能一定会有新的突破,而且人会很多。”他还点名表扬了此次全锦赛全能表现不俗的福建队林超攀、广东队的周施雄(微博)等年轻队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