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菲被批性格懦弱拼劲不足 含泪嘱咐不要拍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6:07  法制晚报微博

  在强项跳马上出现失误,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团冠军成员程菲眼中泛起了泪花。但她赛后的懊恼已无法打动教练。

  昨天,体操全锦赛暨奥运选拔赛结束了女团比赛的争夺,东道主上海队夺得冠军。身披湖北队战袍亮相的程菲在自己的强项跳马上出现重大失误。

  赛后,中国体操女队主帅陆善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留情地批评程菲拼劲儿不足、胆小,“需要枪顶到自己的背后,才敢放手使劲拼”。对此,程菲表示,现在国家队队员们都在争夺奥运资格,自己确实需要放下包袱,放手一搏。

  昨日现场

  “不要拍照!”昨天赛后,在场边收拾东西的程菲一看到记者连忙嘱咐道。此时程菲的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

  昨天赛前,程菲提前两个小时来到赛场热身,期间还不时与场边的国家队队友姚金男开着玩笑。随着比赛的临近,程菲突然变得不会笑了,一直到自由操比赛开始,在一连串空翻动作之后的亮相,程菲的脸上才露出体操选手职业的微笑。

  程菲的自由操成绩高达13.85分,在所有参赛选手中仅排在上海姑娘眭禄之后。但自由操的成功并未给程菲的跳马比赛带来好运气。第一跳落地时,程菲的双膝跪在了地板上。这直接导致她无缘单项决赛。

  中国体操队教练王群策告诉记者,国家队奥运选拔赛包括去年的世锦赛、今年的全锦赛和稍后的两次队内测试赛。其中全锦赛所占的比重是最大的。

  程菲在昨天的跳马比赛中失误,这无疑让她的奥运前景蒙上了阴影。

  “跳马很意外,自由操也很意外。跳马意外是因为失败了,居然会栽在那儿,自由操意外是因为成功了,而且发挥得还很好。”程菲说。

  但陆善真告诉记者,程菲目前的状态与2008年奥运会时相比有很大差距,即便是她昨天成功完成的那套自由操,也只是比较简单的动作。

  强项上失误 程菲赛后连呼意外

  奥运前景:教练不留情 当众指出性格缺陷

  陆善真已经带了程菲十几年,可以说他是最了解程菲的人。昨天他告诉记者,程菲虽然曾经,甚至时至今日仍然是中国体操女队的精神领袖,但其实程菲的性格有缺陷。

  “赛场上程菲气场很足,而场下她却非常胆小,有些懦弱。”陆善真说,“和杨伊琳、邓琳琳等队员相比,程菲不如人家那么拼;程菲比较胆小,害怕受伤。平时训练往海绵坑里跳,她什么动作都敢做,但是一到了场上,她就不敢了。”

  对于教练的说法,程菲也比较认可。她表示:“我自己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教练可能认为我决心还不是很坚定,现在我可能需要放开一些东西,去放手一搏。”

  现在留给程菲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已经不多了,而她给教练留下了“懦弱胆小”的印象,这无疑会为她在奥运门票争夺战中的表现“减分”。

  24岁的程菲曾参加过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并在2008年以领军人物的身份带领中国女队夺得奥运会女团冠军,但她从未获得过奥运会单项金牌,这也是驱使她在2008年之后饱受伤病困扰仍坚持至今的动力之一。

  但昨天记者问程菲是不是坚定目标要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时,她却没有正面回答,只是笑着说:“我会做得更好一点。”

  陆善真告诉记者,程菲现在常常处于被推着前进的位置。“(能不能参加奥运会)其实主动权掌握在程菲手里。”他说,如果程菲只能被动地前进,放弃主动权,她将很难叩开奥运会的大门。

  文并摄/记者 李一男发自上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