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善真暗示程菲无缘伦敦 猛批评为激励昔日女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23:0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9日晚,昔日中国女子体操领袖程菲在全国体操锦标赛自由操和跳马比赛中亮相,前一项她以D分5.4的动作套路获得13.85分,随后的跳马程菲第一跳落地时双膝跪在了地板上,D分5.8的动作完成分只有7.9,第二跳难度5.6完成尚可,得到14.5分。

  纵观程菲整体的发挥,应该说这位曾经的体操女皇非常努力,但她现在的技术能力距离曾经的巅峰比较遥远。而在谈到这位爱将的时候,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也是颇为感慨和无奈,他表示程菲的伦敦奥运之路已经越来越困难,陆善真说:“确实不太容易,目前自由操也属于比较简单的套。”

  众所周知,程菲堪称中国女子体操史上的传奇选手,在自己的鼎盛时期,她曾经于2006年世锦赛独揽女子团体、自由操和跳马三枚金牌,2008年又带领中国女队首夺奥运团体冠军,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但是令人稍感遗憾的是,程菲并未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斩获单项金牌,这恐怕也是她本人一直心有不甘的地方。

  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来袭,09年无缘全运会的程菲开始走向了退役边缘,去年程菲选择了正式复出,但状态已经大不如前。很显然,以程菲目前的身体条件,倘若想恢复并且提升一点,她需要付出的比别人多太多太多,体力,精神,勇气,各个层面都有考验程菲的东西。

  “过去程菲在比赛场上气势很盛,但实际上她在场上属于那种挺谨慎的队员,有时候甚至有点胆小。”陆善真表示,和同样受到伤病和身体发育影响的邓琳琳、杨伊琳等人相比,“程菲不如她们那么敢拼。”陆善真还有些无奈地开玩笑说,“程菲需要枪顶到自己的背后,才敢放手使劲拼。”

  在被问到程菲恢复状态冲击伦敦的时间是否已经不够时,陆善真更是微微点头。不知道陆指导这样是不是为了狠狠激励一下程菲,这些年他极少如此公开批评程菲,甚至可以说从未有过。

  其实程菲能在现在这个年纪复出参加比赛已经是国内女子体操界的奇迹,放眼整个国际体操界也比较鲜见,俄罗斯体操女皇霍尔金娜曾经做到过,而目前仍然坚持参赛的丘索维金娜更是被誉为常青树。“霍尔金娜只有一个,并不具备普遍性,丘索维金娜的成绩并非成功案例,在中国其实如果过分延长老队员的运动寿命,并没有太大意义,应该适可而止。”陆善真说。

  (西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程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