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昊搭档彭程既当教练又是保姆 热爱花滑盼早返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15:38  法制晚报微博

  和牵手14年的老搭档张丹(微博)“分手”,与只有16岁的新人彭程重新配对,让已经28岁的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老将张昊(微博)有了一种从头再来的压力。

  昨天,在首都体育馆训练的张昊/彭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们搭伴儿两周以来的训练情况。

  谈到与新搭档的合作,张昊幽默地表示,自己现在既是队员,也是教练,同时还是彭程的大哥哥和保姆,扮演的角色一夜之间翻了好几倍。

  训练现场

  张昊和彭程训练  基本是在带新人

  “你先压压腿,一会儿我教你动作。”昨天,记者来到首都体育馆训练馆二楼的健身房时,张昊正在指导彭程借助器械做身体柔韧性训练。

  平时看惯了张昊在冰场边接受总教练姚滨的指导,现在却见他一本正经地指导新搭档,还真让记者有些不适应。

  虽然张昊在花滑队已经算得上老资格了,但在大家眼中仍是个东北大男孩。可如今身边有了个16岁的小姑娘,衬托之下张昊一下子显得老成沉稳了不少。

  整个训练过程中,张昊始终站在落地镜前,对彭程每一个训练细节都进行讲解示范,而彭程也做得格外认真,两人看上去更像师徒而不是搭档。在随后进行的上冰训练中,张昊也继续扮演着教练的角色,只不过姚滨也会时不时地对二人进行一些指点。

  “因为基础不同,他们现在每天都要练五六个小时。”总教练姚滨介绍说,两人要在短时间内达到默契,必须跟时间赛跑,增加每一天的训练量。

  对话张昊

  训练中是搭档兼教练  生活上是大哥兼保姆

  FW:和彭程一起训练有两周了,感觉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张昊: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两个人的默契程度和滑冰的感觉都还有很大差距,步伐上也不那么一致。彭程年龄比较小,练双人滑刚刚一年多。我们现在在一起就是磨嘴皮子,哪天我不用说话一个眼神过去她就明白做什么,就算练到位了。

  FW:你和彭程以前认识吗?

  张昊:不认识。我以前看过她比赛,但上妆跟卸妆是不一样的。所以那天去车站接她的时候我跟她说,大昊哥可能认不出你,你要尽量能认出大昊哥啊。

  FW:在一起练了一段时间,现在对新搭档有什么认识?

  张昊:彭程非常聪明,在滑冰方面很有天赋。经过这两周时间的训练,她进步很快。我对和她搭档充满信心。

  FW:训练过程中我看你一直在给彭程做指导,你现在是不是成半个教练了?

  张昊:现在我既是彭程的教练,又是她的搭档,生活上还是她的大哥和保姆,身份可多了。

  FW:你这个“保姆”要负责什么工作呢?

  张昊:每天我们6:30起床,7:00我会准时叫她一起去吃饭,再一起去训练。怕她掌握不好量,每天早晨还帮着她冲运动饮料。彭程来北京之前腰部有伤,我还要帮她贴膏药。

  她年龄小,一直没离开过家长,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以后自理的能力就强了。

  热爱花滑所以不放弃

  希望能早日重返赛场

  FW:为什么张丹要去读书而你选择坚持?

  张昊:换搭档的确意味着很多东西都要从头再来,但我对这个项目非常热爱,虽然身体有些伤病,但还能继续参加比赛。

  FW:你俩现在训练量很大,是为了给冬奥会做准备吗?

  张昊:现在还不能想那么远,我们现在只能从基础开始,有了一定难度才可能考虑成套的节目,然后再参加比赛,给裁判留下印象,并得到他们的认可,所以说时间太紧了。

  FW:今年的赛季将从10月份开始,有希望赶上比赛吗?

  张昊:现在才在一起练了10多天,能否参赛还要看情况,当然我希望能尽快重返赛场。

  搭档声音

  大昊哥会照顾人  在一起学到很多东西

  通过两堂训练课的观察,彭程给记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乖巧和听话。彭程告诉记者,张丹/张昊以前都是自己的偶像,能和张昊搭档让她兴奋了很久。

  “真没有想到过能和大昊哥牵手,最初合练那几天我非常紧张,总怕自己会出错。”彭程说,虽然只搭档了两周时间,但彭程已经觉得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自己进步很快。

  而提起张昊在生活中对自己的照顾,彭程笑着说:“大昊哥挺会照顾人的!以前我就听说大昊哥人很好,拉手以后我觉得他更好!”

  文并摄/记者 李一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昊 彭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