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赛2看点:贝克勒破胡子纪录 苏炳添突破10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15:27  新民晚报

  参加下周六上海站比赛的选手阵容空前强大,包括了1名世界纪录保持者、8位奥运会冠军和30个世锦赛冠军。星光熠熠,除了男子110米栏的跑道,其他项目看点同样不少。

  能否打破胡子纪录

  有着世界长跑第一人美誉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凯内尼萨·贝克勒在国际田径长跑项目上的地位无与伦比。世锦赛、奥运会,他把能拿到手的冠军几乎都拿了一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贝克勒夺得男子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在2009年世锦赛上,贝克勒再次包揽5000米和10000米两项冠军,成为“田径长跑大满贯”的史上第一人。

  出身农民家庭,家境贫寒的贝克勒从小就开始了艰苦的长跑训练。年少时,贝克勒曾经因为没有足够的食物而饿着肚子训练,曾经因为没钱买鞋子而赤脚比赛,也曾经因为没有路费而失去比赛机会。而如今,“赤脚大仙”成长为“长跑之王”。3月28日,贝克勒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同时将这两项世界纪录保持的天数超过了2850天(将近8年),创下了田径历史上最长寿的世界纪录。

  何时打破自己的这个“胡子纪录”?贝克勒笑称,“每一次‘下一场比赛’都有可能。”作为5000米和10000米双料冠军,上海站将彰显贝克勒的奥运卫冕实力,更有可能成为其创造新纪录的福地。

  能否突破10秒大关

  上周末在日本川崎举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上,虽然刘翔状态优异,跑出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但他的风头却被国家队队友苏炳添(微博)抢走不少。后者以10秒04力压美国选手获得男子100米冠军。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选手已经多年没人接近10秒大关的情况下,苏炳添的胜利对亚洲短跑来说意义非凡。

  事实上,名气不大的苏炳添赛前并不被看好,和他同场竞技的还有美国名将罗杰斯和前世锦赛冠军金·科林斯等好手。然而,在最后冲刺阶段上演反超戏码,以10秒04的好成绩完胜对手,苏炳添成为首位在男子百米成年组国际比赛中战胜美国选手的中国人。室外赛季首战就展现出非凡实力,苏炳添这个意料之外的冠军也再次让人开始议论,中国男子百米何时能突破10秒大关。

  迄今为止,能在男子百米比赛中跑进10秒的为数不多的人中,清一色都是黑人。研究表明,黑人在肌肉纤维组成方面有着超过其他人种的先天优势,使得他们天生就适合从事快速爆发力运动。本次钻石联赛上海站中,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名将阿萨法·鲍威尔是该项目最强选手。在鲍威尔的带动下,苏炳添能否突破个人极限,成为首位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人,这是上海站的一大悬念。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苏炳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