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边打边骂不耽误夺冠 抱怨成宣泄压力有效办法?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时隔4年,“火箭”奥沙利文(微博)战胜同一个对手“机长”卡特,职业生涯第4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这不能说不是一种巧合。奥沙利文在本届比赛中表现出的专注和游刃有余,则让比赛彻底失去悬念,这冠军只能是他的。

  北京时间昨天,2012年斯诺克(微博)世锦赛在英国谢菲尔德落幕,3届世锦赛冠军奥沙利文轰出3杆破百高分,最终以18比11轻松击败卡特,4次杀进世锦赛保持全胜战绩。赛后,奥沙利文和儿子一起沐浴在激情喷发的彩带当中,然后举起这座象征世界最高荣誉的冠军奖杯,父子俩忘情亲吻奖杯的一刻被永久定格。此刻,“火箭”动情地说:“我曾担心无法在儿子的关注下获得世界冠军……但我从来没有怀疑自己还能夺冠。”他同时表示,自己不会退役,但计划花半年时间好好陪陪家人。

  最没有悬念的决赛

  本届世锦赛冷门迭爆,最终的结果是中生代球员强势“复辟”,将“80后”打了个落花流水。

  首轮比赛,多达一半种子被淘汰出局,这是历届世锦赛罕见的。但赛前并不被视为最大热门的奥沙利文却从头到尾表现强势,首轮以10比4大胜刚刚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的艾伯顿,接着连克威廉姆斯、罗伯逊、史蒂文斯,时隔4年第4次杀进世锦赛决赛。

  前3次杀进决赛,“火箭”的胜率是百分百,此次决赛的对手卡特在之前的14场交手中仅赢过1场短盘比赛,胜负的天平完全倾向奥沙利文一边。

  决赛采用35局18胜制,分4个阶段进行,奥沙利文在前3个阶段以15比10领先,几乎是胜券在握。第4阶段,两人均未有破百高分,“火箭”赢得近身肉搏战,以18比11战胜卡特,收获职业生涯第24个排名赛冠军。

  对于4年后再次击败同一个对手夺冠,火箭表现得相当谦逊,“我想对阿里(卡特)表示祝贺,在这场大赛中他打得那么好,他击败了一些非常优秀的球员,一直到决赛,我想对阿里说他真的干得不错。”和4年前有所区别的是,卡特将胜局增加了两局。

  这样,奥沙利文继2001年、2004年和2008年后第4次加冕,奖杯数与“苏格兰男巫”希金斯并列,仅次于7次世界冠军亨德利和6次世界冠军戴维斯。

  记者观察

  夺冠之道:边打边骂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几天前,奥沙利文还在为亨德利“被逼退役”鸣不平,他甚至威胁说,自己也不想干了。几天后,魔鬼般的“火箭”一飞冲天,让赛前所有预言和预测见鬼,职业生涯4次杀进世锦赛决赛,全部捧杯而归,令人刮目相待。

  这就是“一半天使,一半魔鬼”的奥沙利文。他的存在,让斯诺克运动从枯燥、憋闷的室内静态游戏突然多了些许奔放和激情,或者说打破了既有的沉寂,多了点娱乐元素。

  笔者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一台球现象,那就是“边打边骂”,骂骂咧咧不耽误夺冠,世界台联不丢人,球迷喊过瘾,何乐而不为?

  又如今年初,马克·艾伦在海口公开赛上也口没遮拦,结果遭到世界台联的处罚,但这位北爱名将出人意料地在海口捧起职业生涯第一座排名赛冠军奖杯。

  若将奥沙利文和艾伦的经历综合考量,我们或许会发现,在比赛的高压之下,抱怨、谩骂无形中成了宣泄压力的有效办法。

  至于世界台联开出的1000英镑罚单,相比广州恒大(微博)足球队为孔卡(微博)开出的禁赛9场、罚款100万元,简直不值一提。因此,职业球员该放炮的时候照样我行我素,既能赚人气,还能缓解压力,可谓一石二鸟。

  赛后,奥沙利文回顾17天的世锦赛历程,表示“曾有一次有点失去控制”,但最后还是扭转过来了。看来,这种两三天打一轮的持久战已经变成了心理战。难怪连丁俊晖(微博)这样的“好人”,首轮出局后也把球场内的一切都视为“垃圾”,咒骂不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奥沙利文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