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炳添日本夺冠含金量十足 未来或能突破10秒大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1:09  时代商网-时代商报

  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川崎国际田联大奖赛中,除了刘翔勇夺男子110米栏金牌继续给国人惊喜外,中国队在其余参赛项目上也表现不俗。男子100米历来是外国人施展身手的舞台,但是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小伙着实让人兴奋,他就是苏炳添(微博)。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他跑出10秒04的成绩战胜世锦赛冠军科林斯夺冠,这枚金牌可谓含金量十足。

  成为跑得最快的黄种人

  据记者了解,苏炳添去年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以10秒16夺冠,该成绩不仅达到奥运A标(10秒18),也打破了尘封13年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本次比赛,苏炳添状态神勇,以10秒04的惊人成绩夺冠。不过由于当时风速达到2.9米/秒,10秒04并不能作为破纪录的成绩。但苏炳添的表现也足够令人震惊,在他的对手中,有美国名将罗杰斯、圣基茨和科林斯,罗杰斯是2009年全美田径锦标赛冠军,而科林斯更是世界男子飞人史上的传奇人物,曾经获得2003年世锦赛冠军,去年大邱世锦赛夺得季军。如果说刘翔是川崎站最大的明星,那苏炳添无疑带给我们最大的惊喜。

  赛后苏炳添对自己的成绩表示满意,“今年室外第一站比赛,能跑出10秒04这个成绩,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虽然超风速了,但我觉得我自己进步了,我相信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会跑得更好、更出色。”苏炳添去年跑出的10秒16已经达到了奥运A标,他也是目前中国田径队唯一一位达到A标的男子百米选手。如果暂不考虑风速的因素,苏炳添跑出的10秒04的成绩可排在本赛季世界第6位。如果放在去年大邱世锦赛,也有望晋级决赛。毫不夸张地说,苏炳添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黄种人。

  他能否突破10秒大关?

  在历届世界大赛中,一百米的决赛跑道上几乎是清一色的黑人,偶尔有白人也只能扮演追赶者的角色,至于黄皮肤的亚洲人那更是微乎其微。100米或许有身体条件的因素,科学研究表明,黑人的踝关节等身体条件在速度性项目上有独特优势。但刘翔的成功说明,即使是在难度最大的田径短距离直道项目上,中国人依然可以有所作为,只是需要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苏炳添夺得的这个百米冠军,对中国田径,甚至对亚洲田径的积极促进作用将是巨大的。如果再给苏炳添足够的时间,他很有可能成为首个跑进10秒大关的黄种人。

  如果暂不考虑风速的因素,苏炳添跑出的10秒04的成绩目前可排在世界第6位。按照去年大邱世锦赛的男子百米水平对比,如果苏炳添能有进10秒05的绝对实力,晋级决赛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而按照大邱男子百米决赛的情况看,10秒05左右的实力甚至有可能竞争奖牌。

  身体特征限制了黄种人

  目前亚洲百米纪录保持者为日本运动员伊东浩斯,成绩为在第13届亚运会上创造的10秒00,苏炳添的这一成绩距离10秒大关已经无限接近。至于为什么黄种人很难在短跑项目中取得好成绩,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的短跑教练陈旭。对此他表示:“黄种人无论男女,在身高、体重等诸多指标上都落后于白人,但在身体的坐高和头部宽度方面又大于白人。这些特征极大地限制了黄种人的奔跑速度和弹跳能力,因此在田径、大球等方面取胜颇为不易,但却为各种需要灵活技巧的如柔道和体操等项目提供了方便。而且通过肌肉活检显示,黑人运动员的肌纤维进行无氧呼吸的百分比较高,因而他们在短跑中耗氧不多,而这正是取胜的关键。黑人脚底屈肌强度约150—200千克,而白人只有50千克左右。若以同样的腿部蹬力作用地面,黑人的弹力比白人高出3—4倍。这使得他们不仅能跑得更快,而且跳得更高。”

  同时陈教练也表示,伴随科技的发达以及运动员的刻苦训练,他相信中国运动员也能够在短时间内跑进10秒大关。

  本报记者 黄硕 实习生 褚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苏炳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