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丹读书张昊携手新女伴 3对优秀组合已一半归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15:4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孔宁)昨晚,随着各支运动队陆续开始夏训,冬季中心经过深思熟虑,也应张丹(微博)自己的要求,2006年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张丹宣布退役,这也宣告了14年的“丹昊组合”就此终结。张丹今后将以学业为主,而张昊(微博)的新女伴是16岁的彭程,这个女孩之前师从国家青年队金牌教练栾波。

  他们曾经是被业内人士一致看好的中国优秀组合,曾是世青赛冠军,是国家队总教练姚滨的得意弟子。两人先后夺取2006年、2008年、2009年三届世锦赛亚军,却始终未能夺取冠军,这是这对组合的一大遗憾。这几年,随着张丹个儿越长越高,两人的竞技状态有所下滑,2010年世锦赛仅获第五。

  姚滨表示,今年初,张丹和张昊便产生了拆对另谋发展的想法。当时张昊伤得很重,张丹近两年身高猛蹿,体重也跟着长,这两个变化对男伴的个人动作影响太大,张昊做托举、捻转、抛跳这些动作的难度增大。以目前的情况,两人就算继续配合下去,也很难再有所突破。

  “经过中心、队领导多次开会研究,最后同意了他们的请求。现在离2014年索契冬奥会只剩下两年多的时间,明年世锦赛还是索契冬奥会资格赛,这样算起来备战时间也就剩下一年多,应该说非常紧迫。现在外国选手都是强强联合,我们更不能坐以待毙。”姚滨这样说。

  张昊的新女伴叫彭程,今年全国冬运会获第六、冠军赛获第五。选择这名队员,主要考虑到她的身材、主要动作基本能达到要求。不过因基础不同,两人每天都要从最基本的动作开始练习。张昊与新搭档到底行不行,即便是姚滨心里也没底:“走一步看一步吧,我没想到张丹和张昊会这样‘分手’。”

  张丹“解放”张昊

  张丹退役,她自己说没有太多的遗憾,因为曾经拼搏过,也夺取过冬奥会银牌。她感谢教练姚滨,而且祝福张昊一切顺利。

  张丹说:“主要是自己身高过高了,我的受力面大了,空中阻力也大了,挺影响配合效果的。近几个月以来,自己一直在思考是否退役,解放自己,也解放张昊,教练也理解我的想法。别人听起来的确可惜,我也觉得可惜,但毕竟这是现实。我和张昊搭档一起走过了14年风雨,努力过,付出过,不后悔。”

  至于以后的事情,张丹说:“先休息一段时间吧,这么多年下来,挺累的。然后去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给自己充充电。”

  对于姚滨和张昊,张丹说:“教练带了我这么多年,除了感恩和感谢,没有任何一个词语能表达我现在的心情。张昊换了新女伴,从头开始,又没时间休息了,我希望他们一切顺利。”

  姚滨3对弟子一半归隐

  金牌教练姚滨培养出3对世界花样滑冰优秀组合,至今这3对组合都步入了职业生涯“后期”。

  申雪和赵宏博自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夺冠后便退役,他们目前致力于推广花样滑冰运动,并领衔开创了中国花样滑冰国际商业演出先河。6月份,他们将在首都体育馆和国际明星们上演第三届冰上盛典。

  庞清和佟健两夺世界冠军,并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夺取银牌。目前这对组合正在“休息”,参加一些商业演出,调整自己的状态,等待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来临。

  张丹和张昊一直是中国最具潜力的花样滑冰组合,他们虽然小伤不断,但一直是中国在国际冰坛一线的尖兵。然而,近几年他们状态下滑,“丹昊组合”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现在张丹无奈宣布退役,张昊不得不寻找新的搭档。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