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沙排巡回赛金山站升级大满贯 赛事更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09:25  中国体育报

  今年,世界沙排巡回赛金山站从公开赛升级为大满贯,比赛奖金由22万美元提高到至少32万美元,运动员参赛积分上涨多达30%。更多奖金与积分的双重刺激,为赛事注入了更多的精彩。

  更多锻炼提高机会

  各国沙排健将汇聚金山,给赛事带来了一大变化——参赛人数“精英化”。去年公开赛,吸引了39个国家和地区共336名选手;今年虽然国家和地区代表队数量不变,参赛选手只有258名,过滤了超过20%水平不够参加大满贯的选手。随着选手人数的缩减,赛制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往年公开赛,采用的是双败制淘汰赛;今年,金山大满贯首度采用小组赛形式,每支队需打满3场小组预选赛再定去留,选手们得到了更多锻炼机会。

  东道主中国队正是新赛制的获益者。男队周顺/李健组合,5月4日首度杀入大满贯16强。前一天的小组赛前两轮遭遇了两连败,看似前景无望,可谁曾想到,他们在小组赛收官战中逆转成功,挤上了前往淘汰赛首轮的末班车。之后,又奇迹般战胜了赛会3号种子荷兰对手,取得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大突破。

  为2016奥运会储备的年轻组合张常宁/马圆圆,虽然小组三战皆负,也获得了很大锻炼。“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比赛能多打一场就多打一场,碰到的对手水准都在我们之上,因此学到的技术和经验更多,提高也会更快。”

  带动沙排文化发展

  带动普通市民深入了解、参与沙排运动,是大满贯带来的一项无形价值。薛晨/张希对场地条件印象深刻:“观众席比去年有所改善,管理水平也越来越好,规范了很多。”原先公开赛只保证3000个座位,现在赛事升级,主看台的容量翻了个倍,还是免费观赛,方便更多市民近距离接触沙排运动。

  国外沙排运动员不仅带着任务来到这里,同时也为了享受比赛。无论输赢,赛后总喜欢三三两两带着坐垫、饮料和冰激凌到沙滩上,或谈笑风生,或观摩比赛,整个氛围都特别好。而中国运动员一般赛后就离场,很少真正去享受沙排运动与生活相关的元素。

  奥运前首要防伤病

  对拥有奥运冲金实力的薛晨/张希组合来说,大满贯赛的意义更多在于积分提高。获得本次冠军,薛晨/张希豪取800点积分和43500美元奖金。这是本赛季中两人第2次在决赛中战胜世界第一组合。从4月初开始的巡回赛,刚刚结束了三站,薛晨/张希就已在第一站巴西站和第三站上海站拿到了两个冠军,加上三亚站的季军,赛季开局可谓旗开得胜。

  奥运门票争夺已进入冲刺阶段。按规定,6月17日前世界排名前16的选手可直接进军伦敦。对薛晨/张希来说,入选奥运已是板上钉钉。现在要注意的最大问题,就是在奥运会前防止伤病。薛晨透露:“接下来北京站和之后的莫斯科站中间相隔两个星期,赛程方便进行调整。”不过张希认为,防伤病重要,保持状态也需要重视:“奥运前的备战过程,都要尽量做好。状态能调整得再稳定一点,水平能多提高一点,都是对奥运会的保证。”(平萍 夏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