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川崎站热身指标不足 更需强强对话磨炼心理素质

  川崎站比赛只是证明刘翔的竞技状态恢复得不错,但决定大赛成绩还离不开心理状态、抗压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这些非实力因素的“考核指标”在川崎站比赛中基本上是缺失的。

  其一,对手太弱,竞技状态缺乏刺激。参加川崎站比赛的对手明显跟刘翔差一个甚至几个档次。亚军得主奥萨基成绩仅为13秒33。缺乏高水平的刺激,对调动刘翔的竞技潜力显然不利。刘翔以往创造的好成绩都是被强大的对手“逼”出来的。

  其二,刘翔在比赛中抗干扰能力没有得到检验。自从伤愈复出后,刘翔已数次因受到干扰影响了成绩。大邱世锦赛上刘翔多次被罗伯斯“打手”,最终屈居亚军。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田径室内赛上,刘翔因场内观众的加油声情绪受到干扰,起跑前情绪紧张抢跑犯规被罚下。这一次,过稳的起跑依然在3个栏后就甩开所有人,恐怕刘翔的神经并没有过分紧绷。

  更需强强对话磨炼心理素质

  刘翔状态恢复之快令人期待,但刘翔的对手一点也不弱。目前排名第一的梅里特本月5日一项大赛中跑出13秒03,在早些时候的预赛中,他曾跑出12秒99,只是因为超风速,未被列入今年最好成绩。此外,老对手奥利弗同样不容小视,在2010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比赛中,他跑出12秒89的成绩,成为继刘翔、罗伯斯之后第三个跑进12秒90的选手,而在2010年到2011年,他曾经在各大赛事上创造20连胜的不败神话。至于古巴人罗伯斯就不用说了,作为目前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他是刘翔的头号对手。

  而高手们同场过招,比拼的正是相互间的抗压能力,一旦在强强对话中出现微妙的心理波动,取胜就异常困难,回想之前进行的比赛,除了室内赛首场争夺中夺冠,接下来刘翔先是抢跑被罚下,后来又因为步伐调整出现问题,连打三栏遗憾摘银说明心理考验才是刘翔更需要的积累。

  本报记者梁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