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应是“妙药”--有感于化学奥赛冠军之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08:37  中国体育报

  中国文化对忧郁并不陌生。一千多年前李煜的绝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比如今那些称之为什么“忧郁王子”之人忧郁的深沉多了。

  但忧郁和忧郁症不同。

  1993年3月,上海大众总经理方宏从公司楼上纵身而下、将烦心事全“甩在身后”之时,包括中国足球圈在内的很多人震惊之余,并没有多少人对“忧郁症”有多少了解。方宏和上海大众当时正因出资聘请中国足球第一位国足外籍主教练施拉普纳而名声大噪,一个名人的“忧郁”显然比普通人的烦恼和不开心有更大的影响。

  及十年后香港歌星张国荣愚人节当天从楼上飞身跳下,人们对“富贵病”之一的“忧郁症”已有了像对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一样的了解。再到赵本山、宋丹丹春晚调侃小崔“听说你抑郁了”,最初“忧郁症”带来的神秘和恐慌已不复存在。“今天你抑郁了吗”已与“今天你感冒了吗”相提并论的同时,还被一个节奏快压力大、追求和谐宽松的社会当成了某种调侃。轻松的心态,是对付抑郁的一副良丹妙药。

  最近的名人忧郁症受害者是留美博士王庆根。1990年夺得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南京大学免试录取、本硕连读、全国三好学生标兵,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斯坦福大学博士,年薪20万美元的首席计算机软件工程师……却将事业、家庭和40岁之黄金年华抛之脑后,“融化在了天空里”……

  美国也非天堂,尤其少数族裔、非社会主流的华裔,压力相对更大。忧郁症是一种世界病。

  小崔治疗忧郁症的过程,似乎缺少了体育。一次大汗淋漓的运动,排出体内的除汗水和毒素外,还有不良情绪。一场比赛,带来的不仅是友谊、合作和锻炼了的体魄,还有心的愉悦。“白云黑土”是否还应该对小崔说,“听说你又体育了”?若小崔从此成为体育爱好者,忧郁一扫空,其对他人的鼓励将远大于别人对他的鼓励。体育,其实一开始就有此妙用。

  我也没看到体育在王庆根生活中的影子。以一个国内奥赛尖子和内向的性格,他参与体育的时间和内容几乎可以想象。贫苦出身,靠勤奋获奥赛冠军,“德”肯定优秀,但“体”如何呢?他喜欢和擅长什么项目,是否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中小学时可能没时间,但缺失的体育技能和习惯却不是以后可以“临时”培养的。

  所以体育还是一种终身教育,是贯穿人生始终的一门课,它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打造你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那种认为教育只限于书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早已过时,它与运动员都“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是一个错误观念的两端。为什么不能全面发展?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是最好的例子,医学博士夺得奥运会冠军。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的《体育颂》,也绝非只是体育。在驾驭思想和智力的同时,在体育场上和大自然中驾驭自己的身体,这才是现代教育和现代人的目标。

  简单地说,就是看书人应多体育,体育人应多看书。这不仅仅是为了抵御忧郁。

  (作者为本报竞赛新闻采编中心副主任周继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