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赞刘翔室外赛首秀成绩很好 冲刺阶段未尽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06: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没有给自己定下任何目标,刘翔说自己只是找找感觉。不过在昨天的国际田联川崎挑战赛上,刘翔在雨后湿滑的跑道上轻松夺得110米栏冠军,也打破了赛会纪录。13秒09不但是本赛季110米栏第二好的成绩(赛季最佳为梅里特的13秒03),也帮助他延续了自己日本参赛保持不败的神奇纪录。就像刘翔自己说的那样,这仅仅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未来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

  雨中夺冠,

  冲刺并未尽全力

  当大卫·奥利弗、罗伯斯、理查德森和梅里特这些刘翔最大的竞争对手先后开启室外赛季后,所有人也在等待刘翔的室外赛季处子秀。在星光寥寥的日本川崎挑战赛上,刘翔无疑是最大的焦点,电视转播镜头几乎都锁定在这位110米栏大满贯得主的身上。

  在师傅孙海平眼中,川崎挑战赛虽然是刘翔的室外赛季首秀,实际上是为后面比赛做实战的热身,所以抱着以赛代练的目的,师傅认为跑出13秒20左右即可达标。但在一阵突如其来的细雨后,刘翔还是震惊了全场。

  雨后湿滑的场地和大风都让人担心刘翔的发挥,但随着发令枪响,所有的疑虑很快烟消云散。位于第四道的刘翔采用以稳为主的起跑策略,顺利冲出起跑线,他的起跑反应并不快,不过日渐纯熟的七步上栏技术还是为他奠定了领先的优势。上第一个栏时,飞人已处于领先优势,之后除了轻轻带到第九个栏架外,栏间技术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由于优势明显,刘翔甚至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没有全力冲刺。

  13秒09,全场都为轻松夺冠的刘翔鼓掌尖叫。这个成绩不仅刷新了13秒73的赛会纪录,同时也创下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队友史冬鹏由于伤势未愈,最终以13秒71名列第五。本场比赛另外一个看点就是飞人身上的运动服,在赞助商内部科技测试中,相比前款运动服,运动员的100米比赛的成绩提升了0.023秒。它也因此被誉为该品牌有史以来最快的运动服。

  细数刘翔历年的110米栏赛季首演,这是第二次跑进13秒10。2005年之前,刘翔都是从国内开启室外首战,由于国内赛场竞争有限,成绩并不理想。更加令人信服的是,13秒09这个成绩是刘翔在雨后糟糕的场地环境下创造的,而这甚至平了他2010赛季的个人最佳。

  孙海平难得高调:

  成绩相当不错

  “我感觉发挥得还不错,把训练水平都发挥出来了。”刘翔说没有什么比用一个冠军来开启自己室外赛季来得有价值。除了冠军以外,进一步调整状态,顺利适应恶劣的比赛环境也令飞人相当欣慰,“13秒09我觉得已经很好了,因为又是有风,然后场地比较湿滑,这个成绩非常满意。”

  又一次在雨后的复杂环境夺冠,刘翔捍卫了队友给自己的“雨神”的名号。2007年谢菲尔德大奖赛、2008年的大阪大奖赛和2009年的亚锦赛,刘翔都在雨中轻松夺冠。这次,他全面的跨栏技术再次得到印证。110米栏英国名宿科林·杰克逊一直强调:“真正的强者任何天气条件下都应该是强者。”而在他眼里,刘翔也恰恰是短跨界的全能战士。

  能在恶劣的条件下跑出赛季第二好成绩,师傅也一脸满意,“这个成绩相当不错,更重要的是刘翔能在场地环境不利的条件下,发挥了自己的实力。伦敦的天气比较复杂,这次对我们的奥运会备战也有着不错的实战意义。”

  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更看重刘翔的技术和心态上的成熟,“这场比赛刘翔没有很强的对手,他完全把精力集中在了自己身上,应该说也是比较好地表现出了自身的水平。”

  现在的刘翔还在不断提高,但他并不会就此满足。“我还想进步,还想提高;我要努力抓好训练中的每一个细节,挖掘每一点潜力,哪怕是只有0.01秒也要努力。” 刘翔说今后将更专注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希望川崎是我好的开始,然后让我在后面的比赛越跑越好。”

  说起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刘翔直言,“通往伦敦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和挑战等着我,对手都非常强大,我会倍加努力,做好自己。加油!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与支持。”

  刘翔奥运前备战赛程

  5月19日 钻石联赛上海站

  6月2日钻石联赛尤金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