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说员赞刘翔宛如回八年前 无愧“雨战之神”称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04:49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王晓芳

  北京时间昨日14时40分,中国飞人刘翔终于迎来本赛季的第一场室外赛:日本川崎黄金大奖赛。虽然本次比赛的高手不是很多,但是赛前突降大雨,这让参赛选手经受了巨大的考验。而飞人刘翔最终以13秒09的成绩在福地日本成功捍卫了自己“雨战之神”的称号,13秒09的成绩在打破13秒73赛会纪录的同时,也创造了自己出道14年室外赛第2佳开局,此前他室外赛年度首秀最好成绩是2011年钻石联赛上海站上跑出的13秒07。同时,刘翔13秒09的夺冠成绩在本赛季国际田联的世界排名中排在第二,目前成绩排在第一的是美国名将梅里特,他在4日的一场美国国内赛事中跑出13秒03。

  雨战:赛前突降大雨

  本场比赛开始前,教练孙海平曾表示最担心的是天气的变化。怎料,他的担心果然应验。男子110米栏的比赛定于北京时间14时40分,但是,就在比赛开始前10分钟,天空突然飘起大雨,而且伴着大风。正在进行的女子100米栏受到了雨水的严重干扰,所有选手为了安全起见都不敢发力蹬步。正当在场的所有选手都在担心接下来的男子110米栏会不会因此推迟或取消时,老天似乎又开了个玩笑,两分钟后雨停了,比赛正常进行。

  雨虽然停了,但是地面却有了积水,跑道湿滑这对在场的选手也是个不小的考验。从电视直播画面看,刘翔所在的第四跑道积水比较严重,所以为了安全,刘翔起跑以稳为主,起跑反应有点慢,但七步顺利上栏之后,他便占据了头名,并最终将优势保持到了终点。

  “雨神”:每次雨战必胜

  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翔曾表示,到日本比赛,就有一种像在主场比赛的感觉。从2001年的东亚运动会,到后来的连续多次在大阪参赛,刘翔在日本还从来没有输过,每一次都是冠军。所以在刘翔看来,日本绝对是自己的福地。

  如果说日本是刘翔的福地,那雨水绝对是刘翔的福星。刘翔曾公开调侃自己是“雨神”,每次雨战都能取胜,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从2005年的十运会决赛开始,刘翔就很少在雨战中失手。

  在2005年出征赫尔辛基世锦赛时,刘翔对雨天还不太适应,而且曾经公开表示不喜欢雨中作战。但是,超强的适应能力和征服决心让刘翔在两年之后的美国尤金站大奖赛和英国谢菲尔德大奖赛中经受住了雨水的考验,分别战胜约翰逊和罗伯斯,成功树立起“雨战之神”的名号。2008年,刘翔在大阪大奖赛再次雨战获胜,完成了赛事五连冠的壮举。2009年,刘翔又在亚锦赛的雨战中轻松胜出。而昨天,刘翔在福地再次雨战折桂,确实不愧“雨战之神”的称号。

  央视解说员:好像回到八年前

  本次比赛,CCTV-5全程直播,央视著名解说员杨健进行了全程解说。随着发令枪响,比赛开始,杨健这样说道:“刘翔启动反应不是很快,他是很稳地用七步,每一步都很扎实,栏上控制得都很平稳。在这样的场地跑到13秒09,好像时光一下回到八年前,他在大阪跑了13秒06,那一年他在雅典创造了历史。”

  而在比赛结束后,刘翔也第一时间发微博肯定了自己的表现,“今年第一场室外比赛日本川崎站以13秒09夺冠!自己也比较满意!”而对于伦敦奥运会,刘翔表示,“通往伦敦的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和挑战等着我!对手都非常强大!我会加倍努力,做好自己!”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