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中国男团实力压过日本 但我们缺少内村航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6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卢羽晨)

  6日在观看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的男子赛台训练时,奥运冠军杨威表示,在伦敦奥运会备受瞩目的体操男团中日对抗中,中国队优势在于北京奥运会前后实力上一直压过对手,但一大劣势在于缺少能压阵的“全能王”。

  现任湖北省体操中心副主任的杨威主抓湖北男队工作,正在上海带队参加此次奥运选拔赛。他认为,在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中,中国和日本男队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因为北京奥运会时中国拥有的巨大优势已不复存在,目前中日差距很小,各有优劣。具体分析下来,杨威表示,中国的优势在于拥有多届奥运会等大赛的经验和优良的传统,能够尽量避免失误,而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和近几年的世锦赛中也一直压过夙敌日本队。

  至于劣势,杨威认为中国男队还缺少全能型的领军人物,“就是能够压阵的,能定住队伍的全能选手,而日本有内村航平”。

  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杨威以绝对优势压过内村航平,夺得男子全能冠军。但他退役后,内村航平在全能上独领风骚。中国队目前虽然也拥有滕海滨、张成龙等全能型选手,但还难以像当年的杨威那样挑起大梁。杨威说:“在我那个年代,中国很多人练全能。但现在由于各种因素,各种功利性的思维,练全能的人越来越少了。”而日本队则一直以培养全能型人才为指导思想。

  缺少全能人才的后果在2011年世锦赛上已有所体现,尽管中国队在日本主场险胜对手实现男团“五连冠”的辉煌,但差距微乎其微。而伦敦奥运会体操团体赛制从“633”变为“533”(5个人参赛,每项3个人上场,计3个人成绩),由于少了一个人参赛,需要队中有更多全能型选手,才有更多排兵布阵的空间。这也对目前缺少“全能王”的中国队提出了挑战。(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杨威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