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日本赛提防一黑马 8年来最强对手曾灭奥利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08:3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4日,刘翔已经前往日本川崎,参加6日在那里举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分站赛。这是他今年首次参加室外110米栏争夺,也是继2008年之后,再次赴日本参赛。刘翔届时的七个对手,水平多在13秒40以外,唯独美国选手奥莫-奥萨加尔具备较强能力,需要“翔飞人”加以提防。

  二月曾战胜奥利弗

  根据国际田联官网公布的挑战赛川崎站110米栏参赛名单,8名参赛者中除了刘翔和另一名中国选手史冬鹏外,还有两名美国选手、四名日本运动员。日本选手中,老将田野中辅曾两次参加世锦赛,个人110米栏最好成绩为13秒55,今年最好成绩仅有13秒83。其他三名日本运动员的个人最好成绩,也都在13秒70左右。

  两名美国参赛者中,22岁的罗纳德个人110米栏最好成绩为13秒42,今年参加过一次比赛,成绩仅有13秒63。不过,奥萨加尔却不同,其个人110米栏最好成绩为13秒23,系去年所创;今年个人最好成绩达到13秒24。

  23岁的奥萨加尔是美国年轻一代高栏选手中的佼佼者,近两年进步很快。2009年,其110米栏的最好水平仅为13秒51,去年提高到了13秒23。今年2月,在阿尔布开克举行的美国室内世锦赛选拔赛,梅里特、克拉多克、特拉梅尔获60米栏前三名,他以7秒54力压夺冠大热门奥利弗,名列第四。

  4月份以来,这位美国后起之秀已经参加了两次室外比赛。一次是4月14日在卢伯克,其以13秒20夺得110米栏冠军,因为当时风速超标,此成绩未计入世界排名;14天后的一次比赛,又以13秒24获得亚军。凭借此成绩,他紧随奥利弗、古巴的罗伯斯、另一名美国选手威尔逊,排今年110米栏世界第四。

  2004年到2008年,刘翔曾连续五次参加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大奖赛110米栏角逐,并实现了五连冠。五次比赛,他遇到的最强对手属美国“高栏常青树”阿兰-约翰逊。那是在2004年的比赛中,结果刘翔以13秒06夺冠,约翰逊以13秒13紧随其后。后来四次比赛,对手差距都很明显,刘翔夺冠的成绩均未进13秒10。

  奥萨加尔可以说是2004年以后,刘翔在日本参赛以来最强的对手,加上年轻选手冲击力强,故对其还得认真对待。

  “翔飞人”须注重细节

  今年2月到3月的三次室内比赛,刘翔可以说有收获、有遗憾,也暴露了一些技术问题。2月18日在伯明翰室内赛上,他60米栏预赛便以7秒49闯进7秒50,列所有选手之首;仅仅相隔不到两小时,又在决赛中跨出7秒41的高水平,改写了自己五年前所创7秒42的室内亚洲纪录,并超劲敌、古巴选手罗伯斯0.09秒,夺得冠军。

  五天之后的斯德哥尔摩室内赛60米栏角逐,外界普遍认为刘翔还能再跑纪录,谁料他却抢跑犯规。之后就是3月的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由于奥利弗缺席、罗伯斯退出,这次比赛本是刘翔再夺60米栏金牌的难得机会。可决赛时,刘翔又因为技术环节处理得不理想,先后出现两次打栏,最终输给了美国选手梅里特0.05秒,以7秒49屈居亚军。

  不过,当时在短短22天内,刘翔已经实现了两项自我突破:一是将自己保持的室内60米栏亚洲纪录提高了0.01秒;再就是同一室内赛季三次跨进7秒50关口,同样是以往从未有过的。这一切,也让人们对“翔飞人”的室外赛季充满信心。

  川崎的比赛,是刘翔今年首次亮相110米赛场。孙海平教练反复强调,这次比赛不苛求成绩,只是让弟子通过比赛找感觉。不过,真正要逐渐找到最佳感觉,就得以前面的室内比赛为鉴,力争在细节上做得更好。

  一是起跑。斯德哥尔摩室内赛60米栏角逐,刘翔起跑犯规;到了室内世锦赛该项决赛,起跑又用力过猛,影响了后面的节奏。川崎的比赛,刘翔起跑肯定会采取听枪跑,届时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力争有一个好的开始。二是七步上栏。这项技术刘翔已经运用得相当纯熟,但毕竟改技术才一年多,在思想上还是需要高度重视。再还有栏间节奏。对刘翔而言,只有不再出现如同室内世锦赛那样的打栏现象,技术运用的更为流畅,才能保证水平的发挥。

  大史也需找回感觉

  作为中国男子高栏的二号人物,史冬鹏也已经算得上日本赛场的常客。2004年,刘翔首次参加大阪大奖赛,大史就是一同前往。那次比赛,刘翔获110米栏冠军,史冬鹏以13秒52获第五。

  2005、2006年的大阪大奖赛,刘翔都是孤身一人参赛。2007年5月,史冬鹏再次与刘翔一起出现在大阪大奖赛110米栏赛场,刘翔以13秒14第一个冲过终点;大史以13秒24获第二,创个人最好成绩,并为五个多月后在大阪世锦赛上夺得第五名赢得了信心。

  2008年5月,他第三次与刘翔并肩参加了大阪大奖赛,刘翔以13秒19实现了该项赛事的“五连冠”,大史也第二次获得亚军,不过成绩仅为13秒63。后来的北京奥运会,他也未能进入110米栏决赛。

  史冬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五届世锦赛110米栏争夺,2003巴黎世锦赛获第七、大阪世锦赛获第五。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柏林世锦赛,他半决赛按成绩均排所有选手第八,只是因为分组不利,才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非常遗憾;去年大邱世锦赛,半决赛列第九,又与决赛失之交臂。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史的能力有所下降,2010年和去年,110米栏个人最好水平分别为13秒38、13秒41。今年,由于伤病困扰,其状态依旧低迷,3月的室内世锦赛60米栏预赛未能出线;4月以来两次参加室外比赛,大奖赛肇庆站以13秒76获110米栏第二,武汉站以13秒63列排第四。

  史冬鹏是刘翔之外,在世界大赛发挥最为稳定的中国110米选手。伦敦奥运会,中国队还需要他为“翔飞人”助阵。其实,只要能够将自己的水平稳定到13秒50之内,大史就有可能在奥运会上进入半决赛、乃至决赛。如果各方面调整到位,他也应该能达到此水平。

  川崎的比赛,刘翔重在找感觉,大史也亟待找回最佳感觉。当然,若届时就能跑进13秒50,则对比好奥运会非常有利。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