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吕鑫:不是谁都能当千年老二 退役想做服务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14:03  华奥星空
周吕鑫训练照周吕鑫训练照
男子10米台奥运亚军周吕鑫男子10米台奥运亚军周吕鑫

  华奥星空常州5月4日电 (记者 康少寒)2012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伦敦奥运选拔赛接近尾声。在备受关注的男子10米台比赛中,海军名将周吕鑫不敌林跃、邱波(微博),只收获一枚铜牌,林跃冠军,邱波银牌。

  不到最后绝不放弃

  奥运会跳水比赛每个单项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两名选手出战,90后小将邱波凭借近两年国内外一系列大赛的优异表现已经提前锁定一个参赛席位,而林跃凭借此次冠军赛的出色发挥,在进军伦敦的道路上也抢占了一个有利地形。尽管出线机会渺茫,但周吕鑫表示,不到最后一刻自己绝不会放弃。“我一直都在积极地准备着,接下来我也会更加刻苦地训练!”

  记者:选拔赛马上就结束了,心情怎样?

  周吕鑫:应该是稍微轻松一些了吧。前段时间自己的身体情况一直不好,练得也挺辛苦的,也挺着急的。

  记者:身体出了什么问题?

  周吕鑫:上个月北京天气比较干,身体出现了过敏反应,而且挺严重的,眼睛也肿得特别厉害,还流鼻血,都没办法训练了。如果不是为了这次选拔赛,可能就回家休息了。

  记者:每位参加选拔的队员心里都有一杆秤,你觉得自己入选的机会大吗?

  周吕鑫:大家都做出了最大的努力,最后还要看领导怎么安排,(能不能入选)现在很难讲。

  记者:如果无缘伦敦,会遗憾吗?

  周吕鑫:肯定会!毕竟还有一个未圆的梦。看领导怎么安排吧。自己现在要做的就是全力备战,不到(名单公布的)那一刻绝不放弃,接下来我也会更加努力地训练。

  任何失利都不及2008锥心刺骨

  周吕鑫曾被誉为田亮(微博)接班人之一,上个奥运周期一直被国家队作为男台头号主力培养。但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7年和2009年两届世锦赛在内的一系列世界大赛,被寄予厚望的他,都未能完成男单夺冠、一血前耻的重任。北京奥运会,更是在前五轮领先的大好形势下功亏于溃,憾失金牌。去年上海世锦赛,这位奥运会亚军,仅获得第十名,创造了中国男台选手近几年最差战绩。受此影响,他也失去了今年2月份的伦敦世界杯参赛机会。

  记者:没去世界杯,对你的打击挺大的吧?

  周吕鑫:还好吧,去年世锦赛表现不好嘛。

  记者:上海世锦赛为什么会如此失常?

  周吕鑫:其实赛前一直练得挺系统的,可能到了室外比赛有一点不适应,想得也比较多。

  记者:这几年总感觉你不太顺,有没有觉得老天对你不公?

  周吕鑫:其实这样也挺好的。虽然过程比较艰难,但从中也学到很多东西,锻炼了自己。这些经历对以后很多事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运动生涯中哪场比赛最锥心刺骨?

  周吕鑫:经历了08年奥运会后,任何失利,都不如08年那样刺骨。

  记者:如何看那场比赛?

  周吕鑫:可能是老天对我的一个考验吧,当时人也有些浮躁。

  记者:听说08年后的两年你都没有看那场比赛录像?现在四年过去了,会看吗?

  周吕鑫:还是没怎么看,有时候电视上倒是有(比赛录像)。时间长了,自己对那场比赛也慢慢淡忘了,只是偶尔会想起来。

  记者:经历了那场失利,会不会对奥运会金牌更加渴望?

  周吕鑫:当然。这也是自己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目标和动力。但这四年要比上周期难多了。一个是大家的难度都提高了,另外年轻选手也上来了。他们的技术水平更高,竞争也比上周期激烈了。

  不是谁都能当千年老二

  由于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周吕鑫被外界冠上了“千年老二”的绰号,有人对他的能力也提出了质疑。

  记者:对“千年老二”说法,你介意吗?

  周吕鑫:开始有一点。后来我们主任说,不是谁都能当“千年老二”的。你看第一的名字老在换,说明别人还是有波动。像去年上半年冠军是邱波,下半年是曹缘,这一次又是林跃。

  记者: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家人或者朋友都是怎么鼓励你的?

  周吕鑫: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对我也非常好,我很感谢他们。怕我压力太大,他们经常跟我说,“没关系!”有个开公司的朋友甚至跟我说,“以后可以到我们家来上班!”(笑)

  记者:有没有规划过自己的未来?

  周吕鑫:暂时还没有,现在还是全力备战吧。

  记者:如果有一天真的退了,你会选择做什么?

  周吕鑫:我想为别人做一些服务。这么多年都是别人为我服务,我想为别人服务,看看是什么感觉。

  记者:比如说?

  周吕鑫:服务员!(笑)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周吕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