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空难丧生的俄老牌冰球队重建 下赛季回归顶级联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1:42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楼栋

  在体育界的种种悲剧故事中,空难是其中一种。去年9月7日,那个“俄罗斯体育和国际冰球届最黑暗的一天”,载着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队全体成员的飞机坠毁,这支老牌冰上劲旅无人生还。距离悲剧的发生已有半年多,那些在运动场上无所畏惧的人们拿出了足够的勇气,在众人的帮助下一步步迈过这道坎。下赛季,火车头将回归顶级联盟,而这列停止运转多时的火车头也将重新出发。

  火车头队的重建方案是抽调二线年轻球员重新组队。为了帮助这些毫无职业比赛经验的年轻人过渡,火车头队退出了KHL(大陆冰球联赛的简称),本赛季加入次级联盟VHL(俄罗斯次级冰球联赛)。球队甚至请来了63岁的老教头沃罗贝耶夫接任火车头队主教练一职。

  沃罗贝耶夫外号“彼得大帝”,和他上世纪90年代出众的执教水平齐名的,是老头在场边冲着队员疯狂的咆哮。但在看了火车头队第一场教学赛后,他说:“我必须作出一些改变。”

  因为老帅发现,这些一夜之间失去了全部偶像、长辈和导师的菜鸟在场上完全不知所措,“这是个可怕的赛季,整个球队里只剩下可怕的沮丧,球员都是低着头的,他们的心理压力太大了。”沃罗贝耶夫说,以前的那些咆哮,对火车头的菜鸟只会起反作用,“他们已经是惊弓之鸟了。”

  “我没有别的什么办法,也许这在你们看来也是老套的做法,我必须让他们重新100%投入对体育的关注,让他们忘记生活中还有其他什么事情。”沃罗贝耶夫说,“30年前的苏联冰球队就是这样的。”

  也许年长的中国球迷很快能理解这种所谓的“前苏联方式”。从童年到退役,球员被集中在一个一贯制的“体工队”,教练不仅是教会他们技术的师傅,还是照顾他们生活起居,甚至解决思想问题的父亲。“彼得大帝”时隔近30年重新当“父亲”,少了咆哮,多了慈爱,他会为每一个球员举办生日派对,为让他们营造一种长大成人的感觉,在更衣室里,他挂起了鼓舞人心的诗句,从歌德到帕斯捷尔纳克,他说是为了让球员的思维超越竞技层面。

  “‘彼得大帝’不是消防员或救生员”,俄罗斯体育评论员德米特里写道,“相反,他是一个扎扎实实砌砖块的建设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冰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