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雪娟恩师:游泳运动员心脏病发病率比普通人更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06: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婧

  奥恩的突然去世,震惊了整个泳坛,与此同时,这已经是国际体坛两个月以来的第七起意外死亡事件。之前,中国蛙后罗雪娟也因为心脏原因无奈选择退役。在接受采访时,罗雪娟的师傅、浙江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表示,心脏病和游泳项目的关系不大。

  “这个消息很让人难过。在我的印象中,游泳运动员因为心脏病死亡的例子并不多,我记得之前可能广东一位游泳运动员是因为这个去世,我个人觉得心脏病和游泳这个项目的关系不大。相比运动员,心脏病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会更高一些。”张亚东说道。

  2007年1月,张亚东最得意的弟子中国蛙后罗雪娟在杭州宣布退役,原因正是“脆弱”的心脏。据统计,从2004年3月底到宣布退役,罗雪娟在国际、国内比赛以及训练中留下了“六次晕倒”的记录。在退役的发布会上,罗雪娟说,“是身体原因让我选择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两年的时候离开。我多么希望能够把退役时间推迟两年,多么希望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我觉得我自己有这个能力。但是我的身体不允许再继续下去。任何人在面对生命和金牌的时候,我想都会更看重生命吧。身体原因是我的退役原因,也是唯一的原因。”

  提起弟子,张亚东说,“2001年,罗雪娟到高原进行身体调整,感冒之后,觉得身体不是非常舒服,后来检查发现心脏不是很好。不过在医生的治疗和控制下,罗雪娟还在雅典夺冠了。她当时的情况是可以训练,但是要控制训练量,不可以进行大强度的训练,这样很难达到更高的强度,所以才选择退役,其实罗雪娟自己并不想退役。”退役之后,罗雪娟选择去校园读书,有时候她还会回国家队游泳,只是不会去拼了,“以前是专业,现在是锻炼。”最近她还迷上了高尔夫(微博),罗雪娟说这几年身体已经慢慢恢复了。张亚东说现在弟子的身体很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