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错过伦敦奥运的上海名将:人离开了梦一直留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13:04  上海青年报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角逐北京奥运、错过伦敦奥运的上海名将,姚明并不是唯一的一个。

  重剑世界冠军王磊和仲维萍都在2009年全运会后退役,并在使命召唤下复出。半年不得与爱女相见、每天狂奔10公里减重,这些痛苦并没有为王磊带来奥运门票;十字韧带断裂的仲维萍仍在参加奥运积分赛,希望已很渺茫,但仲维萍不想在最后出局的时刻来临前缴械投降!相比之下,体育官员之路已铺就的王励勤和前往高校当老师的朱颖文要安然许多……这条奥运路荆棘密布,无论有没有走到最后,这一路的悲壮与血泪,都足以令我们记住。

  王磊的逐梦故事 

  连续两个月 王磊都做着同一个梦

  “梦里各种扭转,要么是我防守反击得手,要么是对手撞到我被罚下。”梦和现实有时真是反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剑男团半决赛,44比44,王磊和对手决一剑,他被判罚冲撞输了比赛,“运动员往往不会记得自己赢得多么精彩,输得最难受的那次却会刻骨铭心。”为了在4年后的奥运会上弥补遗憾,31岁的王磊复出苦战,但他没有得到改变梦境的机会。

  老将王磊 半年不回家,复出磨一剑

  2009年全运会后退役,王磊成为上海男子重剑队主教练。2011年初,在中国男子重剑水平滑坡的窘境中,曾获得过奥运银牌、世锦赛金牌的王磊被动员复出。

  没有时间做恢复训练,他就开始参加奥运积分赛。一直被队友叫做“王胖”的他,面临的第一个困境就是减轻体重负担,“当时就想,先不要受伤,能跑掉一点体重也行。”在他每天的5小时训练中,有1个小时是用来跑步的,每天狂奔10公里,很快他减掉了10公斤。

  6月回到国家队,王磊就开始与爱妻顾御虹和女儿淇淇两地相望,“国家队的网速根本没法视频聊天,能在电话里说上话就不错了,那时候女儿还只会咿咿呀呀……”

  王磊参加了3站洲际比赛——亚锦赛他打了个人重剑第5名,对于匆忙上阵的他已很不错;世锦赛没有打好,个人赛进了前64名;卡塔尔站的个人赛杀进前32名。王磊承认自己有时候“真的想放弃”:“但是想到自己和队友们那么辛苦才把男子重剑带到这个水平,不忍心看着重剑滑下来。虽然伦敦奥运会没有重剑男团,但是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有的,男团的积分一直在累积,如果排名掉到太下面,就没有办法再冲击奥运资格了。”

  今年年初,王磊知道自己已经无缘伦敦奥运会了。因为韩国男子重剑的崛起,他们占据了亚洲的两张奥运个人赛门票,中国唯一的入场券属于世界排名更高的黎国介。为这次复出投入了太多,但王磊并不后悔,“为了国家的需要”,他拼搏过了。

  教练王磊 再次退役,期待再次复出

  在梅陇基地的击剑馆里,王磊穿着厚厚的海绵背心,戴上头盔,指导弟子练习搏杀,任由弟子一剑剑刺中肩膀……短短10分钟的训练,王磊已是大汗淋漓,他笑着说:“击剑教练真吃力,田径教练比较适意,看秒表要轻松多了。”

  队员的衣物柜上贴着大大的字——“鬼”、“迅”、“侠”……原来,这是王磊为他的11名新生代剑客弟子设定的“属性”,现在,他终于可以专心做上海男子重剑队的教练了。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惊艳夺银的王磊,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面具掉地的王磊,这个高大、乐观、散发着正面能量的上海剑客,将不会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剑道之上。伦敦奥运会期间,王磊会留在上海照常带队员训练,每周练6天,为全运会蓄力。

  回到教练岗位的王磊每周可以有3个晚上回家和妻女团聚。女儿王淇萱生于2010年8月18日,现在20个月大了,俨然就是一个迷你版的王磊,前不久王磊带上海队去韩国学习经验,韩国的队员打趣说:“你的女儿和你太像了,在马路上绝对掉不了!”

  谈起女儿的时候,王磊的眼睛满是温柔:“每次她看到我都要发嗲,会掉两滴眼泪,像在埋怨我怎么总不在家陪她。有时候晚上和她一起玩,然后再赶回队里值班,不看到她就想她,看到她就舍不得走了,她一叫‘爸爸’,我的心里就受不了。”

  “这算不算是再次退役了?”记者问他,王磊笑着回答,“算是吧,不过我期待着再次复出!”看到记者吃惊地瞪大眼睛,31岁的王磊接着说,“明年全运会,我还会参加个人赛。”从年初到现在,王磊已经胖了5公斤,到时候备战全运会,他将再次经历魔鬼训练的煎熬,“有时候我也担心,要带队员,还要每天跑10公里,自己能吃得消吗?”

  》朱颖文的转型故事

  在电视前为他们加油

  学生们在游泳池里激浪,朱颖文在岸边计时、指导,每周有那么一两次,她会下水游个1000米,权当健身。昔日的“美人鱼”退役上岸,直到现在看到水“还是会有点厌倦的感觉。”和王磊、仲维萍、王励勤不同,朱颖文在2009年全运会后退役,没有回头,她已经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去年4月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体育系讲师,带交大游泳队训练。

  回忆自己的两届奥运会,31岁的朱颖文说:“雅典奥运会拿到银牌很难忘;北京奥运会没有拿牌,但是突破了个人项目的最好成绩,进入了100米自由泳的八强,我当时那么大年纪还涨了成绩,很不容易了。”要知道,她战胜的不光是岁月,还有半月板脱落的重伤。

  去年3月,上海姑娘朱颖文和赛艇亚运会冠军周意男喜结连理,4月,朱颖文开始到交大上班,“以前做运动员的时候,接受的是军事化管理,24小时关在训练基地,没有什么自己的时间;现在终于可以正常上下班,也有了假期,轻松了许多。”业余时间,朱颖文会自己烘培黄油蛋糕、巧克力蛋糕,世界冠军当起家庭煮妇来,也可独当一面。

  朱颖文现在每周上5天班、带5堂课,每堂课2小时,以前在国家队她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现在要把大一到大四的每个游泳队学生都照顾好。

  以前在国家游泳队,师弟师妹们就叫朱颖文“朱老师”,现在她成了真正的“朱老师”,“在校学生都是学习为主、训练为辅。我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训练理念和手段上。有名女队员,进校的时候是二级运动员,在我指导了半年之后,已经涨成绩达到一级运动员了,对于女大学生来说,涨成绩是并不多见的。”

  伦敦奥运会,朱颖文将在电视机前为师弟师妹们加油。奥运会结束后一个月,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就要举行,交大将派出十几名游泳队员去参赛,这个暑假,朱老师要给学生开小灶喽!

  》王励勤的转型故事

  “相信他能成为优秀的管理者”

  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上海乒羽中心副主任、上海乒协副主席,这些头衔都属于王励勤,将满34岁的他虽然无缘第4次出征奥运会,但他的未来精彩可期。前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刘凤岩点出了大力的发展方向:“一是看他的个人取向,二是看世界的需要。优秀运动员退下来当教练是非常好的选择,但成为一名好的干部要求更高,王励勤在这方面比其他运动员更有优势和潜力,我相信他将来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王励勤:

  奥运后可能离开国家队

  2011年12月,王励勤落选奥运10人备战名单。当时他说:“别把这件事看得太重,我有心理准备。”令人遗憾的是,在他的荣誉簿里,永远缺少了奥运男单金牌。

  不久前的亚洲杯,王励勤意外输给伊朗小将,令人咋舌。他告诉记者:“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队员们都会有新的定位,我也可能离开国家队这个集体,能穿着中国队队服出现在球场上,真是打一次少一次了。”但王励勤还不会退役,“应该可以坚持到2013年全运会。”

  去年5月,王励勤被任命为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任期两年,他请了一名外教来补习英语,并表示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愿意在国际乒联大家庭里谋求更大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大力的发言已经很有领导范儿,“中国运动员应该更积极一些,走出去,毕竟这和中国队直接相关。像规则调整,我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刘国梁:

  大力是球队的精神领袖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主帅刘国梁对大力的评价非常高:“王励勤取得的成就是包括张继科、马龙等顶尖年轻运动员都难以企及的,至少现阶段难以企及。在多特蒙德世乒赛,王励勤为主力担当陪练,和他一样出任陪练的还有陈玘和邱贻可,他们仨,放到除了中国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绝对主力,而在我们队,只能出任陪打。”

  在刘国梁的眼中,王励勤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大力说的话,年轻人都很能听得进去,他涉及的角度,很多时候我们教练员是深入不进去的。”

  备战伦敦奥运会,王励勤将成为刘国梁的得力助手:“现在他可以协助教练做一些事、一些工作,这是真正的传帮带。这样对大力也是一种提高,因为男人在不同阶段做的事情不一样,我记得2000年的时候我还是主力,马琳和刘国正的竞争落选了,我也是去给马琳侧面做些工作。如果年轻选手少走点弯路,也是大力对备战做的贡献。”

  刘凤岩:

  力推王励勤进国际乒联

  在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看来,王励勤是“乒乓球队多年来集体主义教育下最优秀的代表”:“王励勤从来没有因为个人的事情跟集体发生过冲突,教练员从来没有觉得这个运动员不好管理,他非常积极向上。在这个奥运备战周期里,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非常感动。没能入选是很遗憾,但他并不后悔,对自己的努力无怨无悔,还想为这个集体贡献力量,和队友分享球技、经验和感受。”

  刘凤岩对于大力在国际乒联的工作充满期待:“王励勤一贯对自己要求很高,很注意自己的形象。他去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是我们力推的,我们也想在国际乒联里多有自己的声音和发言权。过去我们对年轻人培养不够,优秀运动员进入国际乒联,比官员的影响力大。”

  比起当教练,刘凤岩认为王励勤更适合成为管理者,“教练员的业务比较专一,只是把一份工作做好,当干部要有管理的全面素质。王励勤在这方面比其他运动员更有优势和潜力,我相信他将来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明年,王励勤和马琳还将参加全运会,刘凤岩说:“虽然王励勤已经打不上国际最高水平的比赛了,但全运会还有一拼,还是能为上海做最后的贡献。如果他的实力仍能得到俱乐部认可,他还可以参加乒超联赛,顶级运动员打乒超一年的收入不菲,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

  》仲维萍的逐梦故事

  韧带断了,奥运梦没断

  去刺吧,像不曾受过伤一样

  挥舞吧,像没有人欣赏一样

  吼叫吧,像没有人聆听一样

  出征吧,像今天是末日一样

  这是30岁的上海女剑客仲维萍最爱的一段话。如今,她的左腿十字韧带的伤还没痊愈着,却仍旧在坚持训练,仍旧在为出征伦敦的哪怕一线生机而战,这个坚毅的女子令人动容。

  尘埃落定前绝不会放弃

  去年3月,仲维萍前往德国参赛,为奥运积分赛练兵。激战中,她后退的时候从剑道上摔了下去……左腿十字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诊断的结果如同晴天霹雳!这是否意味着,仲维萍第3次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已经破灭?

  这不是仲维萍第一次遇到严重的伤病了。备战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仲维萍的腰椎间盘受伤了,连鞋带都不能系,她每天带着护腰坚持训练,但还是只能以替补的身份参加雅典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后,她因为腰椎间盘的伤势住院治疗,也没有参加2005年世锦赛,2006年她回来了,和队友们一起获得2006年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金牌!

  这一次,仲维萍仍旧相信奇迹,去年5月做好手术之后,她一边坚持练力量,一边积极做着康复治疗。去年年底的全国比赛,她复出了,而此时,她已经错过了太多的奥运积分赛,如今只剩3站比赛,中国队有4名女将的积分都比仲维萍高,但仲维萍并没有放弃最后的希望:“上届奥运会我也是打到最后一站才拿到奥运资格的,这一次在尘埃落定前,我绝不会放弃,因为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

  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仲维萍的左腿十字韧带断了一大半,要想完全接好,必须把没有断的那一半也剪断,担心这样做会影响身体的感觉,所以仲维萍的十字韧带至今没有接,“运动量大会吃不上力,练得累会有点疼,只能靠别的力量来弥补。”

  2013年全运会后当妈妈

  和王磊一样,仲维萍其实在2009年全运会后就退役了,那时候她留在上海队给教练当助手,也计划要生孩子。没想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子重剑队输给日本队,国家队和上海队都来劝说仲维萍复出,2010年底,仲维萍重新拿起了剑。

  退役的那一年,仲维萍胖了10斤,和王磊跑步减肥的方法不同,仲维萍靠的是节食,“中午只吃一个苹果,上下午正常训练。”3个月后,10斤减下去了。

  “生孩子的事就这样搁置,要等到明年打完全运会再说。我的爱人也是体育系统里的,他很理解我,父母公婆也都支持我。我妈妈一直心疼我,觉得生孩子也很重要,年纪大了生孩子会不好恢复。但我觉得趁年轻应该再奋斗一下,我已经拿过世锦赛冠军了,还是希望冲击一下奥运会冠军。”仲维萍期待能参加奥运女团,她的两届奥运会经验是最大的优势。

  “其实,前两届奥运会我打得不是很好。2004年雅典奥运会很紧张,下来人都是懵懵懂懂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进入了个人赛16强,但我满意自己的发挥。”今年6月,中国女子重剑队将确定奥运名单,仲维萍还会像4年前那样上演神奇的大逆转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