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鲁姆普:欣赏巴洛特利 诟病我的人只因他们嫉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30日16: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自从五年前转为职业球手以来,23岁的特鲁姆普(微博)以其快速、进攻型的打法,大胆的击球选择与对长台得分的偏好一直被贴上了“继罗尼-奥沙利文(微博)以来最具才华的天才球手”的标签。 

  尤其从去年开始,特鲁姆普的出色表现证明他并未辜负众望。2011年世锦赛决赛中,他在更多时间中取得了领先对手约翰-希金斯的比分。比赛上半段,他共轰出两杆破百并取得10-7的领先;下半阶段的前四局中,特鲁姆普又轰出了一杆104分和一杆99分,再次取得12-9的领先。而在其后的比赛中,巫师逐渐振奋精神赶超比分并不断取得优势,最终占据上风,以18-15的比分摘得其职业生涯第四座世锦赛桂冠。紧接着巫师对其手下败将不吝溢美之词,赞扬道:“特鲁姆普的这种斯诺克(微博)打法真是我前所未闻。”特鲁姆普这次决赛中的表现更是被BBC权威分析人士赞许为将会积极地影响到未来五年的台坛发展。 

  这一切的一切也已足够令新闻记者们和斯诺克掌门人巴里-赫恩兴奋不已。然而有关他潮爆的发型,“特”立独行的领结样式,在推特上自封为“国际花花公子”以及今年大师赛期间的轻率言辞等等这些让我们忍不住联想到另一位爆红怪咖——来自曼彻斯特城绰号为“超级马里奥”的锋线杀手“巴神”巴洛特利。 

  “之前说过,我很欣赏他的,”特鲁姆普谈到,“他只是做他自己,不会为了任何人而改变。当然我并不想成为他,我只想做我自己。但我确实钦佩他的一些做法,因为那真的很酷的啦。” 

  那么,当然不会去点个烟火什么的?“当然不会,我不是那种人啦。” 

  这番比较看来是不无道理,也非不无意趣。是的,特鲁姆普可是乘着他的全新座驾——那辆红蜘蛛F430敞篷法拉利来赴我们的访谈的,他平时都将他的座驾停放在他的格罗夫斯诺克学院外面。

  格罗夫斯诺克学院拥有五张世锦赛标准的球台,连同隔壁不远的“金牌球屋”,是专供与学院签约里的少数特别球员使用的,其中就有火箭奥沙利文和特鲁姆普20岁的密友杰克-利索夫斯基。 

  特鲁姆普大概两年前就挥别布里斯托的家,离乡背井,只为能得到更好的训练条件以达到较好的竞技状态,并不断提升球技。谈到他人生中的这次重大变迁,特鲁姆普说“好像有点赌一把的意思”,但现在看来却是十分值得,因为除却他去年取得世锦赛亚军的好成绩,今年年初战胜奥沙利文闯入大师赛半决赛的战绩,以及加上去年中国公开赛和英国锦标赛的两项冠军头衔,真是很对得起自己当初的决定。 

  “有点类似于孤注一掷,”特鲁姆普再次强调道,“但是固步自封很难令自己进步。我很享受在这里能够不断进取的乐趣,而且离开双亲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种感觉真的蛮好。当然了我也时常非常非常想念他们,但拥有自由能够主宰自己的感觉蛮爽。” 

  然而,这种“自由”的存在对你来说是否有带来负面因素的危险呢?例如你可能“自由”地开着法拉利到伦敦或是哪里猛兜风啊,还有当你面对都市社交生活一些诱惑的时候肿么办什么的……“令自己专注于一件事情上真的挺困难,”特鲁姆普说道,“但你刚刚提到的这些也是我人生中的一部分,而且我也到了该是经历这些的年纪,也都是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罢了,反正来者不拒。其实我们玩的也挺泛泛,没那么夸张啦,而且我们也没有那么经常性地出去逛…我们其实十分明白斯诺克才是排在第一位的。” 

  特鲁姆普的确算很专注。除却外出参加赛事,赛季期间一周里的七天,他每天都有训练。“一切取决于我们自己的状态,”他谈到,“如果状态真的很好,训练之后就能够安心去放松娱乐一下自己,也不会影响到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但是如果状态不好的话,例如开始输球啊什么的,之后我们就会很自觉地用加劲训练惩罚自己,就每天每天地训练,直到将问题解决。” 

  特鲁姆普谈吐成熟,以至于很容易让人忘记他只有23岁的年龄。也许这份成熟来自于通过从八岁开始就在布里斯托的斯诺克中心战胜年长对手们的每场比赛的磨练而逐渐累积出的自信心。又或许他的确将正如斯蒂夫-戴维斯所愿“将成为下一代斯诺克球星中的领军人物”呢。而为赫恩主席所非常看好又被其当做金字招牌,种种这些,特鲁姆普是否有感觉到一些压力和身上所背负的责任呢? 

  “是,你当然不希望看到自己掉链子,更不能说错些什么话或是做一些什么蠢事。我真的很想通过自己的力量来推动这项运动。对于斯诺克,我自己真的非常享受,因此很想让大家知晓其中的确乐趣无穷并从而投身其中,但若想做好这点还蛮困难的,因为毕竟从普及度和影响力来讲,斯诺克真的无法同别的一些运动项目相比,因此,你就必须设法尽全力做到最好,如此这般才能吸引世人目光,使它得到推广。” 

  “当然也有状态不好的时候,会一直输,就只能一直歇在那边,因为发挥太差,打得实在很烂,烂到你会超想赶紧掀起休息区的座椅砸向球台然后冲出赛场。当然你懂得,就只能心里这么想想,这时你得控制自己以表现出好像和观众一样在享受比赛的样子,呵呵,想必大家都会理解这种感觉的吧。

  一度有报纸头条把特鲁姆普冠以“斯诺克救世主”的标签,不知这种过高的期许是否会令他感到有些不堪重负呢? 

  “我真的不太在意那些,”特鲁姆普谈到,“当然了能被如此看好我很荣幸,但是过去已有很多球手也曾被如此般寄予厚望,而之后的有些,实际表现却未能尽如人意,我不想那样。我只想我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并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 

  当笔者问起“The Ace”(尽管他更喜欢别人叫他名字Judd)那种“潜能”都指哪些的时候,他笑了,并耸了耸肩——他丝毫不掩饰他的雄心壮志,是的:世锦赛冠军。 

  “世锦赛冠军是每位球手共同的梦想,”特鲁姆普说,“我认为如果没有夺得过这一头衔,你很难说将能够被大家真正记得,因此我十分渴望能尽早地做到这点。然后接着就是争取积分第一的排位,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在那个位置待上个四五年。” 

  那么特鲁姆普,是否有信心从今年开始就落实这些宏伟大计呢?“嗯,我感觉还不错”,他说,“对我来说今年的时间过得好快,如同在滑雪橇般。再次来到世锦赛的赛场并沉浸其中的感觉很棒,而接下来的三周是我生命中的重要时刻,我十分希望自己能做到像去年一样好并能更进一步,最重要的还有要放开自己去享受那个过程,也再次令球迷们得到享受。” 

  “我感觉自己现在比去年打得好多了,而且我自己有变得更加成熟。在刚刚过去的几项重大赛事中,除了其中有一轮的结果有些令人诧异,其余我表现得一直不错,同时我的主要对手们的表现也都难分伯仲,大家都有冠军头衔进账。我觉得我的水平已经摆在那里了,其余的就需要自己焕发精神并将储存的能量爆发出来。” 

  当被问及去年世锦赛的那三周是否改变了他的人生的时候,特鲁姆普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对于斯诺克圈外的很多人来说,他们很有些震惊,他们之前没有听说过或是根本不认识我,尽管去年世锦赛前我已经夺得过一些赛事的冠军。世锦赛的强大影响力确实使我受到广泛关注,赢得了世人的注意。” 

  而关于去年决赛,不得不提到特鲁姆普当时的对手巫师希金斯,约翰当时闯入决赛标志着他在因涉嫌受贿赌球卷入风波而禁赛6个月之后的彻底回归。对此特鲁姆普的看法怎样,而且是否影响到了他的比赛呢? 

  “我知道那件事的,但我不会去想那些有的没的,只是专心与巫师打比赛,”特鲁姆普讲道,“他是位了不起的球员,显而易见并没有证据证明他有罪,所以你根本不需要去在意那件事,就是很正常的,他是我的对手,我们在比赛,仅此而已。” 

  上届世锦赛除却这一小插曲,剩下的,似乎就是特鲁姆普一路的高奏凯歌,在首轮他击败卫冕冠军尼尔-罗伯逊,在激烈的半决赛中他阻挡了当时世界排名第四位丁俊晖(微博)的晋级步伐。于是当时的特鲁姆普以21岁零九个月的年龄成为继苏格兰人,七次世锦赛冠军得主斯蒂芬-亨德利(其于1990年以21岁零四个月的年龄闯入世锦决赛)以来第二年轻的亮相于决赛阶段的克鲁斯堡的球手。 

  特鲁姆普回忆道:“从对罗伯逊的那场比赛开始,我状态真的就比较放松了,而且似乎没感觉到什么压力了,而且一度产生过好像有些‘不可战胜’的感觉,就无敌。我就是非常放得开,去选择打那些人们都认为思路很愚蠢的球,但当时我就是想打,而且就是打进了,于是观众们就都开始渐渐非常享受于此。” 

  那么今年的比赛对他就提出全新的挑战了吧?特鲁姆普表示:“是,很多人今年都对我寄予厚望,可相比于去年赢球也许是与我相对新颖的打法和球风(例如打进一些非常规球什么的)有关,今年想要有所作为则相对困难了许多。而且开始有很多人渴望要战胜我,想拼尽全力把我击败,将我撂倒。有鉴于此我就必须要些许改变一下我先前的打法和战术,例如不会再去那么频繁地尝试进攻,但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会去拼,而如果机会不是十分明显,我会转为去做安全的防守。” 

  特鲁姆普坦言在比赛中下定决心选择去做防守对他来讲绝非易事,尤其是当即使存在极大难度,但的确是个不错的机会摆在他面前的时候。“如果这时候,我感觉对头,我就一定会去拼进。当然如果回过头来看,这显然是一招错拳,但就是在比赛的时候,你会自然顺着你自己的心去走。”

  特鲁姆普的独特表现的确引发了很大反响,例如知名艺术科学家达明安-赫斯特就称自己是特鲁姆普的粉丝,并称他打球充满了激情——特鲁姆普自己同意这种说法吗? 

  “无论怎样我都倾向于释放自己,关于这点好像没有缘由和道理可讲呢。我努力让观众们真正融入进来并享受比赛的过程,在一局比赛打到超分后,我会打一些其他球手都不大会去尝试的球,这样观众就容易倾向于站在我这边,而这其实也是比赛中的一部分——让观众偏向你赢,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非常有助于你的比赛。” 

  谈到在今年初的大师赛貌似不太愉快的半决赛中被罗伯逊战胜,而后澳洲人又公开诟病特鲁姆普的支持者们在比赛中过于聒噪并认为这违背赛场精神,且严重影响其竞技状态,特鲁姆普对此是怎么看待的? 

  “我真的只是觉得这是嫉妒而已”,特鲁姆普谈到,“去年以来我受到非常多的关注,而其他球员确实不太乐见于此。他其实也真没必要那么讲,我想是因为在之前的一些重要比赛中我都赢了他吧,他憋着气,需要发泄,但如果放在是别人的情况他就绝不会这么说,例如罗尼,要知道罗尼在比赛现场可是拥有着比我多十倍的支持。” 

  谈到了罗尼,似乎看起来,特鲁姆普想要追随火箭的脚步,就必须先在各种赛事同他的较量中取得胜利。与自己一直很景仰的偶像奥沙利文比赛,特鲁姆普是否会感到还是很有难度的呢? 

  “最开始跟他打的时候,我真的感觉超紧张,尤其是当几乎所有现场观众都站在他那边的时候,真是感到非常非常难打,”特鲁姆普坦言道,“当你只能坐在那边,看着他在上边打,同时所有人都为他加油鼓劲儿欢呼雀跃的时候,那种感觉真是不好受啊。但近几年下来,同他打得多了,就没感觉那么难了。现在当他在场上得到更多支持的时候,我会把这当成挑战他的一部分,例如我会试图努力把一部分他的支持者变成我的。” 

  “还有我觉得自己的确需要一个够炫的舞台来表现最棒的自己,我现在就非常享受在大众面前展现自我,在电视直播上,还有被比赛现场那么多观众注视着啦,即使几个赛季前我还觉得那很困难,很难去真正享受比赛而且感到相当困窘。我现在真的超喜欢在镜头前展现自己,因为我觉得在越多人的关注之下,我就越能发挥得更好。” 

  特鲁姆普对自己寄予厚望并充满信心,在接下来属于克鲁斯堡的三周时间里,他士气满满并剑指冠军,而对于5/1的赔率和他越来越多的粉丝来讲,特鲁姆普无疑是他们的最爱。(王牌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特鲁姆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