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天气影响中国神枪手 王义夫:穿棉裤打枪不适应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从昔日大赛屡屡囊括半数射击金牌,到如今只有1金入账名列第5,中国射击队伦敦奥运测试赛“打靶归来”有点落魄。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这支中国射击队堪称史上最强,麾下有张山、杜丽、朱启南、庞伟、陈颖、郭文珺共6位奥运会冠军,但结果只有杜丽拿到了一枚铜牌,其他人均名列孙山。对于这样的情况,中国射击队(步手枪)总教练王义夫赛后进行了回应。

  冲击

  谁能射落伦敦首金

  对于中国射击队来说,每届奥运会争夺代表团首金是头等要务。“争取首金是队伍必须承担的任务,”王义夫始终坚定这个信念,作为射击队的统帅,他必须给大家一个信心支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带领这支团队冲击这枚金牌。”

  根据赛程,伦敦时间7月28日8时15分将开始男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按照惯例,后者很可能是诞生首金的项目。

  2004年,杜丽就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中摘得雅典奥运会首金。如今,世锦赛冠军易思玲和24岁的喻丹将承担起这个重任,而两人均无奥运会经历。

  天气

  穿棉裤打枪不适应

  事实上,在今年初广州冬训期间,王义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提到了对伦敦靶场陌生感的问题,因为近年来英国没有办过世界级射击比赛,对射击选手来说,这种生疏感可能是致命的。

  不出所料,在皇家炮兵营临时搭建的靶场,不但四处漏风,而且频遭狐狸侵扰,再加上天气变化太快,让中国射击队有些措手不及。

  “最大的考验是天气,”王义夫表示,尽管队伍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还是对伦敦的天气感到无所适从,“从来没有遇到这样不正常的天气。”

  值得一提的是,风大、温差大是4月伦敦的一大特征,欧美选手对此早已比较适应,而经常在内陆靶场训练的中国队选手则很难适应。诚如王义夫所说,他连棉裤都穿上了,队员们如此着装比赛,肯定无法找到最佳状态。

  当然,这种意外对于七八月份的伦敦是否有指导意义,又要具体研究了。

  利好

  中国靶王终有收获

  伦敦奥运测试赛结束了,对于中国队的这份成绩单,连国际射击联合会官方网站也感到惊诧,不禁追问“4年前夺取5枚金牌的中国队哪里去了?”

  不过,王义夫对于中国队的表现给予了正面的评价,他认为,“全队最重要的收获是达到了测试的目的。”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中国射击队只有杨凌一人在奥运会上成功卫冕,这也说明奥运会射击比赛的偶然性很大,奥运冠军落马并非冷门。

  王义夫表示,应该看到中国队选手的成绩还是颇具含金量的,比如魏宁夺冠,易思玲资格赛打出平世界纪录的400环满环成绩,丁峰和张建获得男子25米手枪速射二、三名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