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球赛场也曾群雄逐鹿 匈牙利美国日本皆冠军多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30日09:20  乒乓世界杂志

  他们,也曾照耀乒坛

  乒乓江湖也曾八音迭奏

  在中国队踏足世界乒坛之前,团体比赛已经有了匈牙利(男团)、捷克斯洛伐克(男、女团)、德国(女团)、奥地利(男团)、美国(男、女团)、英格兰(男、女团)、罗马尼亚(女团)、日本(男、女团)这八支冠军之师,“群雄逐鹿”一度成为了世界乒乓球(微博)锦标赛的主旋律。而自从有了中国人的身影,《义勇军进行曲》的强音愈奏愈响,“中国记录”在五十年多里不断平古绩,创新生……

  TIPS

  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86年共50届团体赛的历史上:

  男团比赛共进行50次,共有8支球队夺得过冠军(欧洲5支、亚洲2支、北美洲1支,夺冠次数比为25:24:1)。其中,中国队17次;匈牙利队12次;日本队7次;捷克斯洛伐克队6次;瑞典队5次;奥地利队、美国队、英格兰队各1次。蝉联冠军的记录由匈牙利队(第1-5届)、日本队(第21-25届)、中国队(第46-50届)以“5连冠”的成绩共同保持(如中国男团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夺冠,将刷新这项蝉联记录)。

  女团比赛共进行43次,共有11支球队夺得过冠军(欧洲5支、亚洲5支、北美洲1支,夺冠次数比为13:28:2)。其中,中国队17次;日本队8次;罗马尼亚队5次;捷克斯洛伐克队3次;德国队、美国队、英格兰队各2次;苏联队、韩国队、朝韩联队、新加坡队各1次。蝉联冠军的记录由中国队(第33-40届、第42-49届)以“8连冠”的成绩保持。

  共有3支球队在一届比赛中同时包揽男女团冠军:美国队1次(第11届)、日本队4次(第21、24、25、29届)、中国队13次(第28、33、34、36-39、43、44、46-49届)。

  寂寞欧亚亦能八仙过海

  在中国队踏足世界乒坛的岁月中,1981年的第36届世乒赛有犹如一道分水岭横亘于乒乓江湖……

  在这之前,虽然乒乓球运动的重心已从欧洲转移到亚洲,但中国队羽翼未丰。亚洲先锋日本男队在豪夺“五连冠”后,从木村兴治到河野满的几代高手仍能与中国队在十几年间数次交手;而由松崎君代领衔的日本女队也能在乒坛之巅与中国队斗智斗勇;拥有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的南斯拉夫男队能让中国队望而生畏;拥有亚力山德鲁和康斯坦丁内斯库的罗马尼亚女队还能在第27届世乒赛将中国队拒之决赛门外;而世界乒坛的第一代霸主匈牙利男队依靠克兰帕尔、约尼尔、盖尔盖伊甚至能够在第35届世乒赛击败中国队,时隔27年重夺世界冠军。

  1981年,中国队首次在世乒赛上实现了七项桂冠的包揽,世界各国也鲜有乒坛奇才再揭竿而起,抗争中国军团的统治地位。但我们很难忘记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的横空出世,黄蓝色的瑞典时代催人热血沸腾;很难忘记刘南奎、金择洙的立马横刀,太极旗飘扬的韩国精神让人肃然起敬;很难忘记李粉姬、俞顺福的灵光闪烁,粉色的朝鲜旋风席卷赛场使人顿足惊天;很难忘记梁英子、玄静和的琴瑟和鸣,大韩民国的巾帼英雄令人刮目相看。在中国队统治世界乒坛的近三十年,我们怀念坚持不懈的同伴,我们敬畏永不言败的对手。

  TIPS

  自1981年第36届世乒赛至今:    

  世乒赛团体赛共在欧洲举办7次;在亚洲举办8次。

  亚洲球队在欧洲赛场夺得过12次冠军(中国队5次男团、6次女团;新加坡队1次女团);欧洲球队在亚洲赛场夺得过2次冠军(瑞典队2次男团)。

  共有2支球队获得过男团冠军(中国队11次、瑞典队4次)。

  共有3支球队获得过女团冠军(中国队13次、朝韩联队1次、新加坡队1次)。

  共有16支球队闯入过男团四强(欧洲11支,亚洲5支)。

  共有14支球队闯入过女团四强(欧洲7支,亚洲7支)。

  共有24支球队闯入过男团八强(欧洲17支,亚洲6支,北美洲1支)。

  共有20支球队闯入过女团八强(欧洲13支,亚洲7支)。

  流金岁月歌泣八大宿敌

  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前,我们为曾经血战过的对手喝彩,向并肩创造经典的“八大宿敌”致敬。在这里,我们没有并请出近年来实力出众的德国男队和新加坡女队,因为,他们正和我们一起努力创造新的辉煌历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