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肖霞开创跳水新纪元 造星教练胡恩勇的真情施教

  跳水和水球运动进入中国,“起点”都在广东。其中,跳水是中国人最引以为傲的竞技体育项目之一。如今,中国跳水队有“梦之队”的美誉,从上世纪80年代的李宏平、陈肖霞、谭良德、李巧贤,90年代的孙淑伟、余卓成(微博),2000年后的胡佳、杨景辉、劳丽诗(微博)以及现役的何冲、何姿、罗玉通等,他们都是创造和见证“梦之队”辉煌功勋的运动员。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来自广东。  至于水球,广东是中国男子水球的发源地,广东早在1931年第5届广东省水上运动会上就设立了水球比赛,这也是中国最早举行的正式水球比赛。上世纪70年代,顺德成立了首支国内地方水球队后,国家队的教练班子和主力球员就不乏广东人的身影。

  陈肖霞开创跳水新纪元

  追溯广东跳水的发展历程,其实,这项运动最早进入中国就是在广东。1887年,广州沙面建成一个室内游泳池,并设有跳水板一条,不过当时只供外国人使用。到了1914年,广州长堤基督教青年会游泳池建成,同时还搭建了一条跳水板。因为这个泳场是对老百姓开放的,才使得中国人第一次真正接触跳水。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的跳水运动得到了更广泛的开展。广州市越秀游泳场在上世纪50年代初就建成了一座有标准1米板、3米板和一个可作表演用的跳台(但高度不足10米)。1959年,广东跳水队正式成立,同年9月,广东队参加第一届全运会就包揽了男、女团体总分第一。 然而,真正让广东跳水蜚声国际赛场的,还是中国首位跳水女世界冠军陈肖霞的出现。

  1962年出生的陈肖霞是广东东莞人。12岁进入广州越秀山业余体校学跳水。在1979年第1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陈肖霞击败了世界冠军卡列尼娜夺冠,成为中国跳水历史上首个世界冠军。1979年到1981年,她连续3次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 其中还连续两年被最有权威的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她还是中国跳水首个在国际上被称为“跳水皇后”的人。在陈肖霞的跳水生涯中, 先后获得4次世界冠军。她的技术动作稳、准、美,其入水压水花技术堪称当时世界跳水一绝。遗憾的是,在陈肖霞竞技水平的巅峰时期,中国代表团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陈肖霞因此错过了获得奥运金牌的最佳时机。虽然她坚持参加了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最终只获得女子10米台第4名。

  “造星”教练胡恩勇的“真情施教”

  广东拥有这么多高水平的跳水运动员,成功的根源当然来自高水平的教练。作为老一辈功勋教练的接班人,1962年出生的胡恩勇是广东跳水延续辉煌的功臣。他先后培养了奥运冠军孙淑伟,世界冠军余卓成、肖燕娟、林媛霞、邓泳、蔡玉燕、何姿,亚洲冠军池美兰和全国冠军谭玉莲。

  2010年广州亚运会后,胡恩勇以家庭和身体为由,辞去了中国跳水队教练的工作。离开国家队后,胡恩勇对跳水的情感始终如一。尤其是谈到广东跳水,他感叹道:“能在广东搞跳水,幸福!”跳水不仅成就了胡恩勇的事业,还给了他一个幸福的家庭。胡恩勇和妻子肖燕娟的故事,也是中国跳水的一段佳话。20多年前,肖燕娟是胡恩勇的第一批队员,两人在1995年结婚,胡恩勇说:“作为一个结了婚的男人,我对这个家、对妻子实在亏欠太多。婚后两年我就去了北京,长期分居两地。这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如果没有妻子绝对的支持和信任,我的工作也不可能一直这么顺利。”

  作为一名“造星教练”,胡恩勇说他最骄傲的不是金牌和荣誉。“我在30岁前就带队员拿到了全国、亚洲、世锦赛和奥运会所有大赛的金牌。我的执教能力并不比别人强多少,但我坚信真挚的感情。就好比我和队员之间,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他们对我则是百分百的信任。或许,这就是我的成功之道。”随着跳水项目的发展,胡恩勇在寻求专业领域突破和改变的同时,始终坚持着真情施教的理念。

  水球得唔得睇顺德

  水球在上世纪20年代传入中国香港和广东一带,而广东到目前为止仍是全国水球发展得最好的省份。1928年9月,在广州东山水上体育会举办“粤港澳水上运动会”。游泳比赛结束后,一些平日玩过水球的游泳运动员被分成两队进行了一场水球表演赛。到了1931年第5届广东省水上运动会,水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是中国最早举行的正式水球比赛。

  1948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第7届全运会上,水球被列为表演项目,并邀请了香港和马来西亚水球队前来参赛,广东和上海则是国内唯一具备独立组队参赛能力的地区。同年,在广州各大泳场,水球运动变得越来越红火。大学、中学之间自发组织的水球赛频繁举行。

  新中国成立后,水球在广东仍是最受欢迎的水上项目之一,尤其是在顺德。上世纪70年代至今,顺德涌现了多名国家队主力球员,顺德也因此得到了“水球之乡”的美誉。即使水球运动在国内受关注程度不高,但顺德人对水球运动的热情丝毫不亚于足球和篮球。

  1970年,顺德成立水球队,队员们最早是在河涌或鱼塘进行训练和比赛的。上世纪80年代后,训练条件和训练设施的改善,给顺德的水球提供了更广的发展空间。顺德先后向国家队输送了10多名运动员。据记者了解,过去30多年,历届国家水球队都有顺德籍球员。在体育运动并不算发达的顺德,这是一件令当地人骄傲的事。前任中国男子水球队主教练蔡添雄就是顺德人心中的英雄,他是中国水球史上连续参加4届亚运会的第一人,他为中国水球队连续夺取第8、第9和第10届亚运会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直到如今,很多水球迷对他取得的辉煌战绩仍津津乐道。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