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奥运征文十一 杨婕:大力弘扬奥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10:47  中国排协

  奥运会是展现人类文明进步成果的盛会。追根溯源,体育是一种文化,许多运动项目都是由人类生活、生产实践演变而来的。每次奥运会,实际上都是世界文明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形式是竞技,实质是每一项运动成果都融入了人类的思想智慧和创造能力。可见,运动场上的竞技,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竞争。

  奥运精神是什么?奥运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支撑和造就“更快、更高、更强”的是什么?是“自信、自强、自尊”。这既是奥运精神的原动力,更是奥运精神的境界升华。我要学习的,正是这种“自信、自强、自尊”的精神。

  “ONE WORLD ONE DREA”,“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举世瞩目的2012伦敦奥运会还有100天就要举行了。到时候来自五湖四海各个国家的运动员们在竞技场上争金夺银、奋勇拼争,在向我们展示其体育实力的同时,更时时刻刻向我们传递着伟大的奥运精神。我作为一名年轻运动员,能有幸加入中国女排(微博)这个光荣的大集体备战奥运会,更是感慨万端。这次集训和我之前入选中国女排的感觉很不一样,觉得大家都卯足了劲儿,除了积极认真一丝不苟地完成教练员布置的训练任务,还要大力弘扬奥运精神,用奥运精神来武装自己,把奥运精神作为平时训练的行动指南。

  大力弘扬追求卓越的精神

  中国女排曾经叱咤排坛,“五连冠”的荣誉是我积极奋进的精神食粮。在训练比赛中永不满足现状,挑战自我极限,不断追求更高水平的突破,是这个备战时期的奋斗目标。体育竞赛就是如此,不满足于现状,不断树立更高标准,努力实现新的跨越。不能因为在世界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就可以安于现状,停滞不前。目前世界诸强的实力不断增强,使得我们绷紧神经,不能骄傲自满,要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去挑战极限、追求卓越。

  现在,我又回到了主攻位置,我需要提高的还有很多,我得向队里的主力队员学习,学习她们比赛时候的气场和处理困难球的手法、手段。另一方面我得强化我自己的主动攻击、得分能力,做到攻守兼备。同时,更要提高一传防守能力,现代排球对主攻下三路的技术十分考究,想要在主攻线上立足,必须有自己的一技之长。

  大力弘扬顽强拼搏的精神

  体育比赛,奖牌固然重要,但奖牌背后的拼搏精神更重要。老女排创造的“五连冠”神奇决不是偶然的,是众多前辈们承前启后、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结果。这些成绩,饱含她们多少心血和汗水,浓缩了她们多少年的打拼和努力。每一块奖牌背后都有一段艰苦的岁月;每一次的成功,都是千百次的跳跃摔救的结果;每一个捧杯夺冠的荣耀时刻,都是经历了漫长的艰苦付出,甚至要承受一次次失败的煎熬。

  没有顽强拼搏的意志,不愿付出比别人更为艰苦的努力,就不可能攀越一个个新的高峰。所以我在训练中一定要打足精神,每次训练都要用100%的精力去对待。让老女排精神在我们这一代排球人手中薪火相传。

  大力弘扬团结协作的精神

  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发球手、二传手、主攻手、副攻手、后排防守、自由人缺一不可,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所有人都必须站好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作用,差一个环节也不行。相互配合、相互照应,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没有任何人可以游离于集体的成功与失败之外。无论是领奖台上的风光,还是失败后的痛苦,没有人可以置身度外。

  “团队精神”的意境在老女排成功的道路上表露得很充分,“人心齐、泰山移”讲的就是团队精神。目前,我们队目标一致,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队员都相处得很融洽。我觉得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正是女排精神的精髓。

  大力弘扬国际主义的精神

  奥运盛会是体育竞技的大舞台,运动员努力展示的是人类共有的优异素质、精神、品质,使人们得到健、力、美的享受和超越的激情。在这个层面上,人们关注的焦点不仅是国家,而是人类自身;不仅是比赛的名次、金牌的数量,而是比赛的实质内容。人们会被运动员在赛场上超越自我、突破极限而欣喜与震惊,也会为运动员不甘落后、不惧失败、不懈追求、奋力拼搏的精神而喝彩。在人类所展示的优异素质、精神、品质面前,国家、民族、地区的界限被淡化,而崇高的精神在闪烁着光芒。离伦敦奥运会开幕已只有百天,在奥运会上再创辉煌已然成为我们全队上下的共同目标。怎么去实现呢?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学习老女排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勇争一流,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我们只有不断提高,不断突破,不断创新,才能站在我们的前辈们站到的地方,对得起这个光荣的称号——“中国女排”。我们仍然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捍卫女排的尊严和荣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