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奖励力度恐怕全国最高 内蒙古女子拳击进步飞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09:29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杜文杰 在前不久落幕的2012年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上,东道主内蒙古队以其整齐的阵容,良好的身体条件素质和作风硬朗的打法,令各队羡慕不已。在半决赛中,包括代表解放军队参赛的队员共有8人,是所有队中人数最多的。最终,她们夺得3金2银3铜,成为这次比赛的最大赢家。

  事实上,去年广东佛山的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上,内蒙古队就已经引起了各队的高度重视,特别是75公斤级的李倩在与后来战胜世界亚军李金子夺冠的东道主拳手宁玉玉打得难分难解。经过一年的锻炼,包括在冠军赛上战胜宁玉玉,最终与李金子打得难分高下后,如今李倩无论比赛经验、临场的自信心还是根据自己身高马大特点而形成的技术风格,都显得越来越成熟。

  因此,在比赛中,她不仅移动灵活,前手直拳刺拳能够给对手形成威胁,后手直拳更具有杀伤力,而且在中近距离上,她也敢于和对手展开对攻,速度上一点儿也不落下风。霸气十足,大比分战胜宁玉玉后,决赛中她又战胜了代表解放军队的杨柳,首次问鼎冠军。

  相比之下,去年解放军队城运会冠军杨柳的进步也非常大,她身材高而不笨,脚下移动轻盈,身体的协调性比去年好了很多。比赛中,她的前手拳能够很好地控制对手,组合拳进攻运用也较多,显得更加成熟。因此,她已和李倩成为明年全运会该级别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另外,像此次比赛前夺得亚洲54公斤级冠军的刘可佳及69公斤级的王冬梅这次也都如愿夺冠。而代表解放军队的51公斤级年轻拳手于亚宏、69公斤级亚军窦丹和在半决赛中输给刘畅(冠军)的60公斤级拳手马建霞等,其表现也都可圈可点。

  其中,于亚宏无论身体条件,技战术打法和心理素质都受到好评,在半决赛中战胜了广东名将林金梅,决赛中因经验不足负于山西队的前世界冠军陈莹屈居亚军,但她依然是全国该级别最有希望称霸的拳手。

  如果说,内蒙古队去年开始全面崭露头角,那么她们今年便是全面崛起,在3个奥运级别上都有实力不俗,具有很强竞争力的拳手。那么,一年中她们为何进步如此之快?秘诀是什么?

  对此,曾帮助张小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内蒙古拳击队总教练、现任内蒙古摔拳跆举中心副主任的朝鲁给出了答案。

  首先,自张小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后,拳击在内蒙古的影响越来越大,被自治区政府列为重点和拳头项目,人、才、物全力保障,教练员能够安心工作,钻研业务。

  其次,自治区有一整套完善的奖励制度和人才输送奖励机制。如奥运会冠军及主管教练奖励100万元,世界冠军奖励60万元,亚运会冠军奖励30万元,亚锦赛冠军15万元,全运会冠军50万元。应该说,奖励的力度在全国恐怕也是最高的。

  而输送这些优秀拳手的基层体校教练也将按照一定比例获得奖金,而且这些奖励不是一年,而是连续3年。因此,极大调动了基层教练输送人才的积极性。

  再有,队伍注重思想和集体主义教育,管理很严格,新老队员一视同仁。如队里经常组织一些公益性的劳动和活动,老队员带头起表率作用,年轻队员积极效仿,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另外,以哈达巴特和杨亚民组成的教练班子钻研业务,能将一些男队成功的训练方法和手段移植到女队的训练中,加之他们本身都经历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等大赛,对每个阶段训练的重点比较清晰,达到了较好的训练效果。

  朝鲁表示,虽然目前内蒙古女子拳击队上升的势头不错,但随着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和明年的全运会,各省市都加大了支持的力度,不少新秀涌现,竞争非常激烈。因此,对内蒙古女子拳击队来说,将面临严峻的挑战,绝不能有小富即安,沾沾自喜的念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