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身赛中国女排负日本 俞觉敏解一传体系用人之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08:4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苏畅 中国女排与日本队的系列热身赛23日晚在福建南安进行了第二场争夺。本着考察队员的目的,中国队此役在首发阵容上进行了一定调整,日本队员则在适应了福建当地环境后竞技状态明显提升,以3比1取胜。

  事实上,第二场热身赛中国女排输得并不亏。这场比赛里,中国队主帅俞觉敏通过实战更好地考察了需要重点考察的两名队员曾春蕾和楚金玲,并在“狡猾”的日本队面前找到了中国队目前存在的问题:一传体系如何用人。

  是役中国队的最大亮点无疑是曾春蕾。首发出战几乎打满全场的曾春蕾并不胆怯,开局即积极表现,在擅长的2号位强攻、后排进攻和发、拦环节均有建树。本场比赛曾春蕾拿下全队第二高的14分,仅比王一梅少1分,而且所得的14分里包括4次发球得分和3次拦网得分,均居全队首位。但曾春蕾在随后的比赛中成为日本队发球重点寻找的对象,即便她全场一传到位率达到60%,但进攻却因此受到抑制,使得这位小将的扣球命中率仅有33%,难言理想。对此,俞觉敏坦言日本队当天的发球造成压力,曾春蕾的进攻特点在后3局中未能很好发挥,但也属正常,毕竟这是年轻的曾春蕾在国家队第一次首发,通过以后的比赛积累,曾春蕾还会有很大提高。

  曾春蕾承受较大一传压力时,俞觉敏在第三局一度以楚金玲换下王一梅加强一传保障力度,改变强攻节奏。不过这次换人显然没有达到俞觉敏的目的,在短暂的上场时间里,楚金玲10次一传仅1次到位,9次扣球也仅1分入账。不得已,俞觉敏只能在后面的比赛中重新换上王一梅和张磊的组合。

  赛后,俞觉敏虽然表示此次系列热身赛的目的是在努力争胜的基础上重点考察曾春蕾和楚金玲,但同时也坦言,楚金玲在之前的训练中状态不错,但比赛里她也要经受考验。“楚金玲回归国家队后究竟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假如让她前往伦敦奥运会,她能发挥什么样的水平?她需要通过比赛让教练心中有底。”俞觉敏说。

  与日本队的第二场比赛,可以说中国队围绕曾春蕾的使用演练了不同的一传体系组合,其中曾春蕾与首发主攻王一梅、惠若琪以及主力自由人张娴组成阵容时,一传和进攻效果并不逊色张磊站在接应位置上。但若曾春蕾承受较大一传压力,以致连锁反应影响了中国队强攻效率后,针对一传体系的调整是在主攻位置换上楚金玲,还是用张磊换下曾春蕾,仍然是俞觉敏希望寻找到的答案。

  虽然俞觉敏表示,在伦敦奥运会开始之前还有一定时间对一传体系中的关键球员进行考察,但他或许更希望楚金玲在上场之后能够表现出在训练时所拥有的那种技术水准,从而让中国队的一传体系有机会精益求精。

  24日,中国队将转战福建三明,备战25日晚间与日本队的第三场比赛。

  (福建南安4月2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